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境界
2024/08/02 00:55:32瀏覽230|回應3|推薦38

人生的意境百百種。有人從小立志當學霸,一路過關斬將,

每個升學的驛站,都是輕舟飛渡萬重山,達到理想的目標。

但真有滿足與停歇的時刻嗎?似乎也沒有!離開校園繼續在

社會上奮鬥,戰業績、拚升遷,心裡永遠有個獎座在等著他。

經商成功或從政攻頂,都是許多人的【紫羅袍共黃金帶】。

彷彿不這麼全力衝刺,發揮才情,就有虛此生的天賦異稟。

然而,成為國家領袖或組織首腦,是必須承擔生命風險的。

儘管如此,追逐仕宦功成名就者,依然不絕如縷,絡繹於途。

另外,也有一種迥然不同的人生境界是:

【春花聞杜鵑,秋月看歸燕】、【留下買花錢,攢入種桑園】

【茅苫三間廈,秧滿數頃田】、【燈花棋未收,竹葉小漁舟】

我認為這兩種境界,是可以相互融合的,無須壁壘分明。

該正視現實生活的奮勇拚搏時,便全力以赴,但不需力竭!

留點從容的心境給餘生 ~

【青山相待,白雲相愛;半溪明月、一枕清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0867955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02 10:36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從未立下志願,要過啥樣的人生。

回顧一生求學工作、娶妻生子,總覺得冥冥中有個神奇的指引。

當有個強烈的願望時,接著就有機會出現,轉換跑道時毫不猶豫,抓住機會、勇敢邁出。

老實說,我非常感恩命運之神的巧安排~~~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8-02 16:23 回覆:


你說的【冥冥中有個神奇的指引】,我覺得那就是【性情】。

醫學上來說,就是遺傳父母優質基因,且受了良好的教育。

宗教上解釋,即上輩子福報,有一顆善的種子,進入你心。

所以,你順著這自然的因果循環,走出了安然泰若的人生。

能安頓好家庭,妻賢子孝,又能過好退休生活,就很不簡單呢!

君不見,普羅眾生,仍有多數栖栖然,惶惶不知所終!



你說,當有個強烈的願望時,接著就有機會出現...

這就是【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轉換跑道時毫不猶豫,抓住機會、勇敢邁出。

這是另一種【瞭解自己,做出精準的判斷 】!

一切都是來自於【我是誰?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覺得,充分認識自己,理性與感性兼具,大概就是人生

最重要的課題了!而經常思考,也能提升精準的判斷力。


M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以前的同學會
2024/08/02 07:45

英文程度最好的女同學(一群臭男生都說她很38)

問大家昔日的宏願達成了幾分

歡樂場面頓時鴉雀無聲

她得意地說   我完全做到了   從小我就立志當妻子  當媽媽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8-02 15:50 回覆:


真的!昔日校園佼佼者,出校門後,際遇皆不同。

有的符合大夥期待,確有一番大作為。

有的便令人跌破眼鏡,早早進家庭,洗手作羹湯。

都好!都是自己最合適的選擇。



幸福,沒有方程式,只有自己演算得起勁、快樂。

功課好的人,當個聰明的妻子和媽媽,造福家庭。

喜歡公眾事務、服務人群,從政也能發揮淋漓盡致。

人生,就是做稱職的事,過自己喜歡的日子。

沒有絕對的好壞與價值評斷。

只有一點最重要:【情商,一定要高於智商】。

高情商,不僅能取得平靜自適的心情,也能感染周邊。


Awesome 澳森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02 04:04

我的意境向來生活取向,期待的美好境界是:

窗外綠樹遶青山、耳畔鳥語伴蟲鳴、冰箱美食任我取……

而我,躺在長椅上,一手閒書一手涼飲,任他世道興衰乾坤倒轉!

有夢最是幸福,看來我挺幸福的。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8-02 15:23 回覆:


澳森是農場的守門員兼發言人,能不“生活取向”嗎?

除非有朝一日,方圓百里要競選【農場領袖或代表】,

才會想躍躍一試,發表政見:如何提升農場經營的效率、

維護環境的水平,甚或研發各種蔬果、禽類的優良品種。



其實,從你的文字言談中看來,算是比較務實、隨興的人。

光是看你博覽群書,下筆有神,就知道賦閒時,喜歡閱讀。

而喜歡閱讀的人,性情多半偏靜淡泊,能自外於喧囂紅塵。

夏天躺涼椅,一卷在手,確實有【羲皇上人】的逍遙神態,

也許,你就是年輕 Q 版的。 呵呵 ~

能自覺幸福,就是真正幸福的人。我也感受這氣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