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虞美人花
2024/07/30 00:57:58瀏覽216|回應1|推薦42

【虞美人花】,一個寓意着生離死别、悲歌的花名。

似乎〈南唐.李後主〉已演繹過這悲傷的象徵。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李煜〉身為階下囚,後來為〈宋太宗〉賜藥而死,

在他的詞句中,早已令人感受到無限的屈辱和哀戚。

【虞美人】也是著名詞牌。原為唐教坊曲,初詠項羽寵姬虞美人,因以為名。

項羽在絕命之際,他的愛妾隨侍在側,後來也傳言自刎,隨夫而去。

【這鮮紅的色澤,難道就是壯烈效國與殉情的象徵?】

的確!在英國,【虞美人花】往往與【國殤紀念日】緊密相連。

鮮紅色的【虞美人花】,有【悼念戰爭死難者】的意義。

在歐美地區,紀念一次大戰和二次大戰結束的國殤紀念日,

大多數參戰國官員及民眾,會在胸前衣襟佩帶虞美人花,以作悼念。

~~~~~~~~~~~~~~~~~~~~~~~~~~~~~~~~~~~~~

英魂值得尊敬,情操令人佩服!這永世不滅的忠貞,縈懷在心。

~~~~~~~~~~~~~~~~~~~~~~~~~~~~~~~~~~~~~

(圖/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0858085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30 02:19

Sally您好!

我的小學最好朋友最近從鳳凰城寄給我一包虞美人花籽。

我已將籽籽撒在土裡一陣子了,至今還沒啥動靜。

將來如果能開花,我必與您分享!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7-30 14:56 回覆:


正華牧師:我就是羨慕你們在美國住的房子,

都有前庭、後院,有的面積還很大呢!

我有個國中同學,結婚後,隨夫住美國加州。

庭院大到蔬菜、水果、花卉,什麼都種。

經常看她在FB曬成果,好不羨煞!

我知道,妳也是綠手指,對植栽頗有一套。

這【虞美人花】盛開時,火紅一片,可真漂亮!

它的美,是在花瓣的簡單優雅,整體形狀富藝術感。

如果要開得好,可能需加點養分肥料。

等開花了,妳再拍些照片來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