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的錯誤
2024/03/07 01:09:05瀏覽505|回應5|推薦36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 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 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鄭愁予〉的詩,迴盪在耳際,以低吟朗讀的聲音。

那是我多年的喜愛,尤其在這瀰漫櫻花與杜鵑花的季節。

主題是戰爭詩或情詩,已不重要;是沒有結局的相遇錯誤,

抑或思念成災的無止輪迴?終歸是,美得充滿想像的意境。

沒有詩人的春日折柳岸、畫船過荷塘、秋菊東籬採、 寒冬詠梅香。

這文字天地,該是如何的貧瘠與缺乏活力!

詩的意韻,可以充盈心靈,鼓盪起想像的飛羽。

詩的音樂性,可以揚灑音波,舒放我們的心聲。

「跫音不響 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 是個過客... 」

三月的繁花似錦,三月的典故事蹟,都有那麼些淒美壯烈。

決絕的不是無情,是時空錯遇的美麗,

惆悵的不是遺落、是失之交臂的飲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0372597

 回應文章

ifalltopiecess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9 20:50

呵呵

誤會可大了

也怪我字詞不當

沒說清楚


我的跌落

從此不再攀爬

是指年輕的我

不懂他描寫的美麗意境

摔死了

呵呵~


我一個理工出身的人

沒有那麼深的文學造詣

不懂得用詩句堆疊出自己的心情

想當然爾

自然也無法透過那些詩句來理解

我會寫的

幾乎都是很直白的描述^^


你的這篇

寫得真好呢^^

這樣的文章

我可是沒有辦法寫出來的~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3-11 00:19 回覆:


回頭再尋思敲字

確實有點解讀迷糊

以為你的跌落

是 fall in soul love

然後沉迷陶醉 攀爬不起...



文組的人 想像力豐富些

喜歡玩文字的推疊排列

所勾勒的情境 如詩似幻

儘管只是創意的突發

卻很有喜悅與成就感

尤其行於所當行 止於所不可不止

那番「戛然而止」的酣暢

就如同 鋼琴演畢時的滑落音鍵

真有一番痴狂呢!


ifalltopiecess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9 16:51

鄭愁予的詩

我印象中只有看過一兩本

呵呵

沒辦法

學生時代的我比較偏愛席慕蓉的詩

再之後

便是蔣勳的詩

再之後

因工作生活

那堆書 全部被我丟在老家的書櫃上囉


鄭愁予的詩

也是偏美麗的意境派

屬婉約派(網路查到的)

可那時的我

鐵定無法體會他筆中描繪的世界

必定狠狠跌落在

他描寫的美麗詩境中

然後 從此不再試圖攀爬~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3-09 17:54 回覆:


很多詩人都會有其代表作

且讓人琅琅上口 就是這些

鄭愁予 最討人喜愛的詩

除了【錯誤】就是【偈】

有人編曲吟詠喔 ~

他很擅長運用散文化的語言和韻律

營造出雅致飄逸的魅力

情感豐沛 表達卻極為內斂



除了 鄭愁予 席慕蓉

我也很欣賞〈蔣勳〉的多方才藝

當年他在東海大學任美術系主任時

已是嶄露美學的獨特眼光

除了寫散文 詩 與畫作外

研究《紅樓夢》也是絕妙精髓

我還親臨會場 聽他演講呢!

聲音低沉渾厚 字正腔圓 很好聽

目前他繭居台東池上

繼續做學術研究或寫作

喜歡這些素養極深的文化人

帶給我們無比的心靈寶藏



你 跌落在鄭愁予的美麗意境中

從此 不再試圖攀爬...

呵呵

人不輕狂枉少年

誠然是也!

如今 亦是乎?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7 11:59

詩人是永遠的,千古相傳詩句,勾動代代人的心,

人類依賴藝術證明存在價值,文學、音樂、美術、、,

至於那些所謂偉大領導人,給藝術家提鞋都不配。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3-07 14:21 回覆:
沒錯!這就是我喜歡文學、藝術的原因。

無論時代多久遠,只要是經典文章、詩句,

總會留存人們心底,含英咀華,久久不去。

藝術有八大類,我都喜歡!



然而,我也不排除其他知識,只要對我們的生存,

具有充實、引領、成長的,一概納入吸收學習。

這裡,我要吐槽一個檯面上的政治人物,

他說:「藝術,是不入流的。」

至今,我猶然無法認同。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7 11:54

確實美!

我也特喜歡鄭愁予的這首詩。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3-07 12:15 回覆:
鄭愁予 果然是天賦異稟!

將「幼時戰亂逃難的記憶」描繪成「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加上前面種種,優美文字與意象的鋪排

讓我們誤認為,這是首浪漫的情詩

只能說,我們太有想像力,也太喜歡他的用字遣詞

所勾勒的情境,如詩如畫,引人入勝!



姑且不論詩的主題背景如何,能讓讀者喜歡、傳誦

就是成功的作家。

妳說是嗎?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7 04:14

有評論者說,鄭愁予這首<錯誤>的詩,是承襲了古典「閨怨詩」的宿命。它最早的原型可能是唐朝詩人王昌齡的<閨怨詞>:

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心靈觀想>煙花三月 鳥棲柳枝 又見柳絮翻飛時(附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899067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3-07 15:12 回覆:
我喜歡這首詩的原因,多少也是因為它帶點情愫的韻味

但又比古代的閨怨詩,來得有創意與意象豐富

古風或唐詩中的閨怨,多半從女子心理角度去描繪

但鄭愁予這首,在詩末,跳出了男性的身分

自述只是過客,而非女子凝望苦思的歸人



古詩或絕句中的閨怨,往往說得婉約又懸宕

不知歸期、沒有答案,但留著一絲淡淡的希望

鄭愁予的《錯誤》,前段婉約,後段卻語帶絕決



雖然,我們都主觀地認定這是首抒情詩,隱含閨怨

但客觀事實:【並非情詩,是一首殘酷的戰爭詩】

據作者自述:

「我寫這首詩的時候,不在台灣,是包括我童年和戰亂的整個背景。」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不是思念,而是戰爭時生命的無常!

另外,作者又有更詳盡的解說:

《錯誤》的由來,是他少小時在中國(南京)附近的經歷,

中國的八年抗戰是時空背景。從南方跟家人北返的鄭愁予,

因鐵路受到戰火的破壞,搭乘一段馬車路程,行經一個小城時,

留下這段記憶。一段敘事,成為某種被閱讀而延伸的詩情。



因此,PO文才說,無論是戰爭詩或情詩,我都喜歡那優美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