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逢不用忙歸去
2020/07/30 13:10:35瀏覽915|回應4|推薦75

雖然,所學非音樂;但多年前,還在學校任教時,

曾帶過音樂班,當他們的導師,主科是國文。

班上學生,主修或副修什麼樂器,何時排練與比賽?

我都必須通盤了解,也經常要跟音樂老師及家長聯繫。

那年,有不少女同學主修古箏,男同學則以二胡為主。

古箏老師和我年紀相仿,因為是來校兼課,所以行色匆匆,

我們沒有太多交談和了解,但感覺她是個有責任又溫暖的人。

有一回,學生在上課時,身體不舒服,到醫務室休息。

她依然隨侍在旁,且主動來幫學生補課,不支終點。

在比賽或考試期間,學生常練到晚上九點多,甚至更晚,

她也義務加強,無怨無悔。因此,對她有一份敬重和感激。

由於她的敬業付出,在一次甄試機會裡,成了學校正式的

音樂老師。而我後來也回歸普通班導師,自此便疏離許多。

有一年,聽同事講她生病了!請一年長假休養。我當時忙

國三會考,又家庭也勞碌,一直沒空去探望,很是歉疚!

正當有些掛慮時,她提早回來上課了!我們在學校電梯相遇。

我好高興,一直握著她的手,宛如久別重逢!於是邀請她,

找個時間一起吃飯,聊聊生活近況。然而,她卻婉拒了!

說工作很忙,抽不出時間。我能理解,便不再多叨擾...。

這一別,隔了四年多。據說,我退休後不久,她也退了!

卻沒有好好休養,到大陸去協助幾位學生的樂團工作。

不幸的是,前些日回國,住進了榮總安寧病房。七月27日

因腸癌末期,撒手人寰。我連跟她見面道別的機會都沒...。

這兩天,心裡隱隱作痛,非常難過!

想到〈蘇軾〉的那首詩:

【相逢不用忙歸去,明日黃花蝶也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4580625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20/08/04 01:12

走散了的人,寧可當作失聯

知道那一頁書翻去,常常無比的難過···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8-04 15:20 回覆:

人與人之間,階段性的相處,

如果有緣,個性投合,

總會產生一段難忘的情誼。

有些人選擇淡泊面對,

有些人則會置放心底懷念,

我應該是屬於後者。

近年來,常聽聞同事癌病而逝

年紀都在50-60之間而已

內心頗多感觸,也有些惶恐!

當然,人各有命,無須過多聯想

但總會在靜寂時,想起些畫面...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1 22:13

我在交友上有個準則:能把握的就不該錯過,不同頻的就該保持距離。另外也深切體認到友誼也是有保存期限的,錯過一次再錯過,就真錯過了!隨著年齡增長要建立新的友誼越趨困難,舊的友誼也在彼此忙碌,逐漸少聯絡的情況下走散了。人生很多事均需特意經營,友情的維繫是其中重要的一項。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8-01 23:27 回覆:

秋子說的,正是我此刻的體悟

「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

這個憂,也可以說是,對無常的不可預期

無常來得迅疾時,對當事者或親友

都是一種挫折和打擊,自然也是悲傷

所以,我特別愛護家人,捨不得須臾暫離

深怕少了跟他們相處的機會和時間

至於知己深交,我如今也開始「行動珍惜」

方便的話,會約見吃飯聊天,甚至一起唱歌

秋冬不熱的季節,也會相約健走、爬山

當然,一定是彼此投合,聊得來的朋友

越來越覺得,生命是用來燃燒愛情、親情和友情的

那些「理想深遠、抱負奇特」的青壯襟懷

似乎已漸行漸遠...。

我們除了需要相互照顧的親人,也渴望心靈友伴。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1 19:14
她的一生,可能都是為別人活吧? 人得先愛自己呀! 每次聽聞這麼鞠躬盡瘁的可敬可佩者,我都有無限嘆惋;祈願是上燃燒自己的人,都能多愛自己一些,否則對這個世界也是損失...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8-01 23:08 回覆:

在教學上,她確實很認真

所以得到師生與家長的敬重和愛戴

但只是因為工作投入心力就罹癌?

我覺得應該還有其他的原因

側面了解,她的丈夫經商失敗,負債頗多

為了幫忙償債,多授課,承受不少壓力!

長時間的身心折磨,最容易折損健康了

誠如妳說,女人真的要善待自己

別承攬太多自己做不來的事,累壞了自己

但話又說回來,可能她有說不出的苦衷與無奈

畢竟,是想協助先生度過經濟上的難關!

我內心也有許多感觸...

感謝妳的一番開示。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0 14:51

各人自有因緣,妳們彼此不斷錯過相聚的機會便可證。

 

難過的若是友誼,則妳在彼此相逢時已釋出與表態,難過的若是生命的短匆與不捨,這生與死從來由不得人。

 

隨著我們年紀走到人生下半場,生離死別的事件會愈來愈多。希望妳能在難過後很快調整如常,因為,這些種種生命命向無非是提醒我們「活在當下」的可貴。因為,有一天走的人將會換成我們自己。

 

來,笑一個,給妳五毛錢。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0-07-30 16:37 回覆:

在電梯相遇那一次,就很想跟她聚聚、關懷並道謝。

然而,或許她大病初癒,內心有些膽怯,回絕了餐敘。

沒想到,在同一學校,只是音樂班與普通班之隔,

卻不易了解彼此狀況!

大家都忙,也錯過了一段情誼的賡續。

再聽到近況時,已是一番不忍的癌末苦痛,

接下來,生命在無聲無息中,拉下閉幕的一刻。

而我不夠細膩與積極,在一次次的疏忽中,忙過錯過!

因此,在未來歲月中,我要多珍惜身邊的親友,

多關心與疼惜!盡我可能擁有的時間與情義。

讓付出,成為終止遺憾的唯一答案。

■「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