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揮灑色彩、創造不朽 ~ 一念萬年─2023陳學嬪創作展
2023/11/28 18:30:11瀏覽441|回應0|推薦21

上個世紀就認識嬪嬪,我認識過很多美術系的朋友,有的很早就已經打退堂鼓,有的轉去做商業美工,但是只有嬪嬪一直堅持在純美術的領域。

幾十年來看過不少畫展,有各博物館的經典名畫,如梵谷、齊白石、陳澄波等等名家真跡,但是嬪嬪的畫作,我始終會靜下心來仔細欣賞,因為我能從認識一個畫家開始去認識畫作的內心世界。畢竟我們看一般畫家所呈現出來的只是筆工,然而藝術家畫作則是呈現他內心的哲學思想,所以從認識人的角度去認識畫,更能認識畫作的深邃內涵。

畫展開幕,名家雲集,很多老師都是當代大師,而嬪嬪是當年李奇茂大師口中的天才兒童。反正我不蹭名流,也不懂畫,但是我願意以外行人的角度來欣賞嬪嬪的畫作,因為嬪嬪用生命來完成藝術創作,就更值得我們用更多時間去欣賞。每位致詞的來賓一開始都會講「一念萬年」…,然後停頓下來,不知道怎麼接下一句。而這個「一念萬年」,我願以我對嬪嬪的認識來詮釋起。

距離上次嬪嬪個展已經過了11年,這幾年發生了什麼事?持續美術教學、特殊生教學、持續學佛、視力持續惡化(視力目前僅剩 0.03)、辭去大學教授教職,去福建師大讀取了博士學位,取得博士之後開始準備這次畫展。歷程可以簡單地列出來,但是辛酸的過程卻無法就這樣帶過去。

這個學位是中文博士,而非藝術。博士論文題目很有意思,以前碩士論文研究了古代圖騰,而博士論文題目則從這方面衍生,研究中國古代的生死學,把藝術境界延伸到幽冥空間。這對藝術家很重要,藝術是哲學的表達,鑽研不同的領域,讓自己的藝術靈魂吸取了不少養分。

幾年前嬪嬪說要準備開畫展,我們每年問進度,每年答案都是還在準備,甚至於準備到辭去教職,專心作畫。十年終於再磨一劍,這次讓我見識到嬪嬪已經把玄鐵重劍化成倚天劍和屠龍刀。

以前嬪嬪的作品大多是山水、花卉、貓咪(那隻大白貓是蘇峰男老師送她的,從5歲養到22歲)。嬪嬪曾開班教我們這些同學繪畫入門,她說很簡單,看她把下筆、筆鋒一轉,花瓣就成形了,而且層次柔和。而我怎麼都學不會。

這次畫展,山水依舊是山水,但是感覺又有所不同,完全脫離她這幾年的心境低潮。十年前看嬪嬪的詩句散文,晦暗地令人不忍,也呈現在畫風上;而這次則感受到心靈上的自由,隨心所欲地創造想要的內心世界。嬪嬪這幾年已經不寫生了,而是畫她內心的山水。這是一個無限延伸的空間,有時候她化身成山水中的小人物,或是一隻鳥,徜徉在她的乾坤圖中。

有一個巧思是「資源回收」。很多小正方形的畫作,其實是從以前的大畫中裁剪下來。一幅大畫可能不見得盡善盡美,她把最滿意的部分裁出,然後再從這裡出發創作,可謂菁中之粹。每一幅畫都「疊」了很多層,反正我也聽不懂這些術語,不過以後研究者可能會拿電子顯微鏡作切片掃描,研究每一個疊層的心路歷程。

陶瓷是另一項驚豔之作,十年前嬪嬪就已經把畫作融入陶瓷中。陶瓷的創作比畫還難很多,除了畫之外,上釉、烘烤等製程,都不是掌握在自己,而且熱窯環境中的師父惹不起呀。一個她自認為成功的作品,之前可能會經歷十幾件失敗,即使這些失敗在我眼中都算是成功。以前去嬪嬪的畫室,她拿出作品解釋,很多我們眼中的成功,在她眼中卻是失敗;有一件作品,立體的釉彩必須剛好溢流到陶瓷邊緣完美收邊,於是嘴角上揚了。另外,色彩很難掌握,都是各種製程上極低或然率的組合。這次展出的陶瓷作品完美無瑕,表面紋絡、色彩運用,都令人驚豔,每一件創作都是永恆。

我曾告訴嬪嬪,骨灰罈都是一堆心經文,如果你把畫作放在骨灰罈上,然後量產,一定價值不斐。嬪嬪的回答卻是,我創作一幅畫給一個人,這幅畫就只能是這個人擁有,別人不可能擁有這一件作品。例如以前曾作畫給人收藏,那個人把畫轉賣,又回頭找嬪嬪想要畫出相同的畫,嬪嬪的回答是不可能。因為每一幅畫都是某人某時空某心思下的創作,不可能有重複。

釉彩展現了繽紛的色彩表現,而這幾年嬪嬪忙於複合媒材的創作,又發展抽象畫。說起畫材,嬪嬪一直尋找原創,畫材也是汲汲追求的元素。曾經用盡不同材料,更曾為了展現想要的顏色而去買金粉。曾經讓我們猜一排畫中,哪幅最貴?原來有一幅是灑金粉的。

嬪嬪的色彩感本來就很強,離開山水畫作之後,便狂野地揮灑色彩,這讓我想起嬪嬪曾說過她的偶像是馬諦斯(Henri Émile Benoît Matisse)。我覺得嬪嬪在複合媒材之間,已經不只是表達情感,而是恣意放縱。各種作品中,有調和、有矛盾,色彩撞擊間像是交響曲,而漸層之間又像是協奏曲。好吧,我承認我看不懂,只能放空一切,讓色彩帶著靈魂去闖蕩。

後來我問一幅畫作,為何紅中有一絲綠,嬪嬪竟然回答說看不見,回去再仔細看,若沒畫好,再把它修掉。我聽得很不忍。

嬪嬪在導覽時說,很多作品都是從電腦放大檢視,再從中尋找元素。對於我們可能覺得很平常不過,但是對於她卻是舉步維艱。嬪嬪曾告訴我,梵谷有眩光眼疾,所以成就其特殊畫風。嬪嬪的畫作本來就很有自己的特殊風格,但是經歷過一些人生轉折,讓自己變得更加不一樣了,畫界的嬪嬪會不會成為樂界的貝多芬呢?這次畫展實在太精采了,衷心祝福嬪嬪在這次畫展中大放異彩,讓她的作品被全世界看見。

 

展覽資訊

一念萬年─2023陳學嬪創作展

展覽日期:2023/11/25-2024/1/21

時間:10:00-20:30 免費參觀 (週一休館)

地點: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10樓之1

電話:+886-2-2760-0222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gy/

開幕式時間:20231126()下午200

藝術專題講座

主題:色彩與心靈的對話-認識抽象畫

時間:20231210()下午200 - 330

主講人:陳學嬪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8010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