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聆聽詩人與大自然對話-泰戈爾《再見•經典 泰戈爾全集》
2018/11/13 18:14:48瀏覽3109|回應0|推薦12

莫札特的音樂,旋律優美、輕快、柔和、愉悅,所散發出來的活潑明朗氣息,能紓解緊張壓力,令人心曠神怡。讀泰戈爾的詩,就像聽莫札特的音樂,讓人忘卻煩惱,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泰戈爾的每一首詩,像詩人與大自然的對話,單純、溫柔、和諧。泰戈爾的詩,除了純真美好,還隱藏著生命的含義,需要仔細品味咀嚼,才能確切瞭解句中涵義。

「他是我們聖人中的第一人:不拒絕生命,並且能說出生命本身的意涵,這就是我們所以愛他的原因。」這是印度人對泰戈爾的評語。

最近偶然拜讀泰戈爾《再見經典 泰戈爾全集》這本書,如獲至寶,每讀一首詩都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必須再三閱讀咀嚼,才能領會箇中涵義。泰戈爾不只是詩人,也是哲學家、小說家,他的詩歌周旋於現實和冥想之間,清新脫俗,但又蘊含著深刻哲理。這本書收錄了《漂鳥集》、《新月集》、《吉檀迦利》、《園丁集》、《詩選》、《小說選》、《戲劇選》等作品,每部作品都是經典之作。

「果實呀,你離我有多遠呢?」

「花呀,我正藏在你的心裡。」

《漂鳥集》(八六)

來自大自然靈感的一首詩,像是情侶間的對話,既溫馨又溫暖,詩人利用果實和花的對話來傳達愛,用心來衡量的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心中有愛,近在咫尺,無愛,咫尺天涯。 

鳥以為把魚舉在空中是一種慈善的舉動。

《漂鳥集》(一二三)

鳥要在天空中才能自由飛翔,魚要在水中才能自由游泳,鳥以為把魚舉在空中就可以讓它獲得自由,殊不知魚的自由在水中,人有時候就像那隻鳥,喜歡把自己的價值觀硬套在別人身上,要別人跟著自己的步伐、相信自己的信仰。

鳥翼上繫上了黃金,這鳥便再也不能於天上翱翔了。

《漂鳥集》(二三一)

鳥之所以能夠在天空中自由飛翔,因為它身上除了羽毛外,甚麼都沒有。黃金雖然貴重,對一隻鳥來說,卻是負擔。在我們的腳上,是否也繫上了像黃金般貴重的東西:金錢、權位,讓我們無法往前走追逐夢想,一直在原地踏步。

如果你因錯過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將錯過群星。

《漂鳥集》(六)

日出日落,沒有了太陽,黑夜降臨,然而黑夜不只是一片黑暗,還有星星相伴。然而,如果一味沉溺在失去太陽的悲傷中,就不會看到星星。如果我們只留戀失去的人事物,將會錯過現在擁有的人事物,失去就讓它失去吧,不要再留戀。不要因為自己的疏忽,失去現在擁有的一切。人就是要活在當下。

讓這句話做為我最後的話語:「我相信愛」。

《漂鳥集》(三二五)

泰戈爾在《漂鳥集》中,以這句話「我相信愛」結尾,道出詩人的思想情感,正因心中有愛,沐浴在愛的氛圍中,讓詩人寫出這麼多優美,充滿正面能量的詩歌。

泰戈爾相信愛,認為世界的本質就是愛;其中母愛、兒童愛是人類最真誠、純潔的情感;泰戈爾在《新月集》中抒寫出這兩種愛,以孩子、母親、詩人三重的敘述視角來抒發情感。

「我是從哪兒來的,你,在哪兒把我撿起來的?」孩子問他的媽媽說。

她把孩子緊緊摟在胸前,半哭半笑地答道—

「你曾被我當作心願藏在我的心裡,我的寶貝。」

《新月集》(開始)

 

我願我能在孩子世界的中心,占一角清淨地

我知道有星星和他說話,天空也在他面前俯身,用它傻傻的雲朵和彩虹來娛悅他。

《新月集》(孩子的世界)

 

他們拿沙來建築房屋,拿空貝殼來玩遊戲,他們把落葉編成了船,嘻笑地把他們放到大海上。

《新月集》(海邊)

 

孩子,你真是快活呀,早晨坐在泥土裡,耍著折下來的小樹枝兒。

《新月集》(玩具)

詩人筆下的兒童,純潔、天真可愛且容易滿足,自然界的任何一樣東西都可以成為他們的玩具,玩得樂此不疲。

如果我變成了一朵金色花,只是為了好玩,長在那棵樹的高枝上,笑哈哈的在風中搖擺,又在新生的樹葉上跳舞,媽媽,你會認識我嗎?

你要是叫道:「孩子,你在哪裏呀?」我暗暗地竊笑,卻不發出一點響聲。

我要悄悄地開放花瓣,看著你工作。

當你黃昏時拿了燈到牛棚裏去,我便要突然地落到地上來,又成了你的孩子,求你講故事給我聽。

「你到那裡去了,你這頑皮孩子

「我不告訴你,媽媽。」這就是我那時所要說的話了。

《新月集》(金色花)

詩人筆下的兒童,想像力豐富,把自己想像成金色花,與媽媽玩捉迷藏遊戲。整首詩透過兒童新奇活潑的想像,以及母親純真憐愛的話語,描寫了母親與孩子的童心母愛。

泰戈爾在《園丁集》中抒寫男女之間的兩情相悅,從初戀、熱戀寫到婚姻,當然也少不了暗戀、失戀、相思之苦,帶領讀者走進神秘的愛情世界,品嚐愛情裡的酸甜苦辣。然而,《園丁集》不單是一本愛情詩集,也是一本富有哲理的詩集,詩人巧妙的在詩中融入自己對人生的看法,也道出了人世間的無可奈何。

我索求我得不到的,我得到了我不索求的。

                         《園丁集》(一五)

我心不在焉,熱切盼望接觸那昏暗的遠方邊緣

您吹送給我的氣息,悄聲微語著一個不可能實現的希望

                         《園丁集》(五)

既寫愛情的事與願違,也像是寫人生的無可奈何。

 

我想要把誰抱在懷裡呢?夢是永遠逮不住的。

我熱切的手,把空虛緊抱在心頭,而它暗暗傷了我的胸膛。

                         《園丁集》(五一)

對愛情和人生感到前途渺茫,希望無法實現。

 

詩人雖然流露出消極情緒,但是只有少數幾首而已,大部分都是正面的歌頌男女愛情,細膩且又含蓄地訴說戀愛中的種種情緒,讓讀者感受愛情裡的幸福,而且其弦外之音,引人遐想。

我的心是曠野的鳥,已經在你的眼睛裡找到了它的天空。

你的眼睛是早晨的搖籃,你的眼睛是繁星的王國。

                         《園丁集》(三一)

 

妳我之間這種愛情,單純如歌曲。

妳番紅花色的面紗,使我醉眼陶然。

妳為我編的素馨花冠,像讚美似的使我心迷神馳。

                         《園丁集》(一六)

 

泰戈爾精心培育的這座花園《園丁集》,繁花盛開,瀰漫芬芳花香,使人陶醉,詩集中的最後一首詩,娓娓道出詩人的細膩情感,對大自然的熱愛,對生命的熱愛。

一百年後讀著我的詩篇的讀者啊,你是誰呢?

我不能從這春天的富麗裡送你一朵花,我不能從天邊的雲彩裡送你一縷金霞。那就打開你的門眺望吧!

從你那繁花盛開的花園裡,收集百年前消逝的花朵芬芳的記憶吧!

在你心頭的歡樂裡,願你能感覺到某個春天早晨吟唱過的,那生氣蓬勃的歡樂,穿梭了一百年傳來它愉悅的歌聲。

《園丁集》(八五)

泰戈爾的詩,超越時空,延續到一百年後的今天,還能聆聽到詩人與大自然的對話,聞到芬芳的花香,感受到生命的喜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1984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