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就是我們的國中考題
2011/01/14 16:37:16瀏覽3205|回應7|推薦38

以下考題摘錄自李偉文部落格的一篇文章令人髮指的國一的國文考題,自認國文程度很好的我,對答案一點把握也没有。

以下這幾題是國一上學期第一次月考範圍的國文試題,請大家測驗一下自己的國文程度:

   題一:下列各詩句的季節,那一項判斷正確

  (A)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秋

  (B)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夏

  (C)桃花盡日隨流水,洞在清谿何處邊→秋

  (D)四月南風大麥黃,雬花末落桐陰長→夏

   題二:「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這兩句詩有因果關係,下列何者同為具有因果關係?

  (A)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B)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C)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D)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

   題三:下列那一個成語不適合形容夏天

  (A)流金鑠石

  (B)沈李浮瓜

  (C)草長鶯飛

  (D)火傘高張

  題四:煙花三月下揚州,所描述季節與何者相同

  (A)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B)鷺飛林外白,蓮開水上紅

  (C)明朝挂帆去,楓葉落紛紛

  (D)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答案也許是第一題C,第二題B,第三題C,第四題A 

再來試試下面的題目:

  1:「生命」真實地記錄災區民眾的心路歷程及行為反應,從絕望灰心的心境,轉變到樂觀積極的態度。請問,此紀錄片傳統出災民靠智慧與勇氣活出自己的人生,符合以下那一項生命課題?

  (A)延續生命的價值

  (B)尊重所有的生命

  (C)欣賞生命的獨特性

  (D)接納生命中的不完美

   這一題是國中一年級公民科的考題,請再繼續做以下國文及歷史考題。

 

  2:凡是一個字或詞,在詞句中改變原來的詞性,就叫「轉品」。下列何者未使用「轉品」修辭?

  (A)他從不接受別人善意的批評

  (B)你的行為令人很感冒

  (C)美容可以漂亮你的風采

  (D)沒有職業的懶人,簡直是社會的寄生蟲

 

  3:「硯石何嘗不像人,無論表面怎麼拙陋,經過琢磨,都會顯現美麗的紋理。」此段文字與下列那一句話意義相近?

  (A)屈膝才能躍得高

  (B)曖曖內含光

  (C)蓬生麻中,不扶自直

  (D)沒有暗礁,哪能激起美麗的浪花

 

  題4:台灣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和中國在幾百年前即有接觸,有關兩者之間的交流,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宋代已有漢人移居台灣的澎湖地區

  (B)元代為防止海盜使台灣成為走私天堂

  (C)明代在台灣的澎湖設置巡檢司

  (D)清代入關後隨即將台灣納入版圖

相信嗎?這就是我們的國中生的考題!你會幾題?

你說國中距離我太遠了,忘光光了。没關係,讓你「open book」,這是國一的考題,就讓你查國一的課本,保證你還是對答案没有把握。

我也常被女兒考倒,現在她不太會拿題目問我,因為「問了你也不知道」,尤其是有關國文修辭的題目,一問三不知。

女兒說修辭有十四種(?,因為她說過我就忘了),包括「轉品」、「譬喻」… …等,「譬喻」又分為「明喻」、「暗喻」三種(拍謝!第三種我還是忘了!)我說「好難喔~怎麼辦?」,女兒說「學過就不難了!多看課外書,然後考試的時侯相信直覺」,是這樣嗎?(方文山還為考生出書談他歌詞中的修辭呢!詳【中國風:歌詞裡的文字遊戲】、【青花瓷:隱藏在釉色裡的文字秘密】)

家有國中生的家長,建議你到李偉文部落格看看全文,本文的迴響多達四十則,有焦慮的父母、有老師、有學者,洋洋灑灑,歎為觀止。其至有廻響的文比本文還長。

李偉文部落格中關於國中教育的文章還有幾個國中的測驗題桂花幾時開?幾時落?-再談國中考題建議你一併看一看(包括老師、學者的廻響)。看完你會對孩子的成績比較釋懷。

總覺得孩子讀書不應該是這麼辛苦、這麼多挫折的。也許是因為紙筆考試(甚至簡化成只考選擇題),讓讀書變得無趣。可是這又似乎是目前最公平、最不容易舞弊的考試方式(?)。孩子就常常被這些或鑽牛角尖、或模稜兩可、或似是而非的選項鑽進死胡同。為一分兩分甚至零點幾分拚得没日没夜的。

哎~讀書不能快樂一點嗎?

女兒這學期的國文讀到宋詞,有一闋李清照的《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宋詞,我的最愛,當年也背了不少。所以特別到圖書館借琦君女士的「詞人之舟」,讓自己再次玩味宋詞,也讓女兒對宋詞有更深入的了解。

女兒捧著「詞人之舟」讀得津津有味,開心地跟我分享,李清照與夫婿趙明誠的一段浪漫。

她說,李清照寫了一闋詞《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幮,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她把這闋詞和著無限相思,寄給遠方的夫婿趙明誠。趙先生即感動又欽佩。他一直希望自己的詞能作得跟夫人一樣出色。於是廢寢忘餐地苦思了三晝夜,寫了十五闕同調的詞送給好友品評。結果好友陸德夫吟玩再三,才說:「我看只有『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三句最佳。」… …

總覺得讀書就是要這樣,用輕鬆的心情深入地、廣泛地閱讀。讀完李清照的《如夢令》再讀讀《醉花陰》,然後再欣賞一下她晚年的《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曉來風急」最經典的十四個疊字。

讀完李清照再來讀讀波瀾壯闊的蘇東坡「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英雄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或者辛棄疾「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女兒後來並没有看完「詞人之舟」一書,因為没時間(還有很多大考小考要考),蠻可惜的。不過至少還蠻慶辛女兒目前對國文還有濃厚的興趣。)

不解,為什麼我們的孩子不能快樂一點?讓對文學有興趣的,可以有時間多讀點文學作品;對昆蟲有興趣的,多點時間去捉蟲;讓不知道興趣在哪裡的,有時間去找到自己的興趣。

***** ***** *****(2008年12月舊作)

附記:

那一年女兒國三,每天為了大考小考昏天暗地。現在我兒子國三依然大考小考天昏地暗,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翻出舊作, 再發 一次牢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nawu&aid=4794931

 回應文章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會出這樣考題?
2012/09/19 16:15

出這樣考題的原因是升學聯考二,三十萬的考生中比同一份考卷中誰可以多考一分,

誰可以上明星高中的惡性循環結果,

這樣的不合理考試計分制度教改時沒改,所以教改失敗,

十二年國教仍然沒有覺悟,

所以對十二年國教要改善國教品質,我不抱任何希望!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2-09-21 15:26 回覆:

有點慶幸我家兩個寶貝已經跟12年國教沒有關係了

否則又是一個大惡夢氣

 


gigi
一個大學生的淺見
2011/03/31 23:03
看了樓上的回文對第一題文中的"四月"有疑問
但如果是我在考試我會以"南風"為主
春天吹東風;夏天吹南風;秋天吹西風;冬天吹北風
所以第一題應該是(D)
而第二題的因果句
答案應該是(C)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大致可以解釋成"如果故鄉有人問起我,你便跟他們說我依然堅持著我的理想。"
屬於因果句的一種(這題我作弊啦,,,,因為我國中的時候就考過一樣的題目了)
還有有人說考試題目太鑽牛角尖
我想因人而異吧!還是有人對中國文化跟歷史感興趣的
就我而言其實這些考古文的題目比看現代文學或白話文的題目來的簡單多了
古人的修辭不向現在出現很多"轉品""假借"之類的通常寫的是什麼就是什麼
現代的白話文學常常要猜測作者在隱喻些什麼
最重要的是作者只要"有名"他說的就是真理
當然每個人感興趣的東西都不一樣也許對某些人來說白話文比文言文來的吸引人
但我還是覺得有些時候學生會覺得讀書很辛苦
不單單是老師的責任,爸爸媽媽也有很大的責任(不是常說家庭教育比學校教育重要嗎)
如果,在家裡爸爸媽媽沒有看書的習慣,無聊的時候就打開電視或用電腦
要怎麼教小朋友讀書是一件可以很有趣的事,相對的如果從小就有閱讀的習慣
"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乏味"其實上面的題目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阿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小小意見可是也許可以給大家不同的思考方向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1-04-01 17:47 回覆:

我女兒也說現代文學、白話文比較難說~

這樣的題目真的很需要大量的閱讀... ...

大量的閱讀,蠻好的

只是習慣「填鴨」的教育方式讓這些考題變成學生很沈重的壓力

若能讓學生有更多的閱讀時間、更深入的閱讀文學(不管是文言文或現代文學),少點紙筆考試,學習應該會更有趣吧!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19 08:37

我該慶幸已經從小學畢業了嗎?

還真的有難度耶

這該長大一些較能推敲出來吧!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1-01-19 08:54 回覆:

這長大一些也推敲不出來吧?!~我是說我啦~怎麼推怎麼敲... ...還是很困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挫折感
2011/01/18 14:00

真的太難....

怪不得有部分孩子學習會有挫折感....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1-01-19 09:32 回覆:

這可不是李偉文先生特別挑出來的特難考題唷!在孩子大大小小的考試中,這樣的考題常常會出現,所以有些孩子很有挫折感,有些孩子甚至因而放棄學習... ...

這樣的教育態度... ...哎~


麗莎
好難
2011/01/18 13:57
太難了,我只有把握其中幾題>_<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1-01-19 09:42 回覆:

麗莎都覺得難~

所以不是因為OBS我距離國中太過遙遠才覺得難

它真的很難!!!!!!

所以要求孩子考滿文是很不人道的,可是要考上前幾志願的學校,基測就只能錯那麼幾題(要上建中、北一甚至幾乎各科都要滿分),孩子的壓力真的很大!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次…
2011/01/15 15:59
捕光試做國小高年級的國文題目,也是錯一堆…

現在的考題追求靈活、重視推理,但是靈活的「外貌」雖做得不錯,骨子裡還是要死背才能拿高分。

結論:換了更難喝的湯、藥還是得吃。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1-01-17 09:56 回覆:

我倒是覺得現在的試題(尤其是國文)最困難的是,死背也拿不到高分。需要大量閱讀和大量的生活經驗... ...

在一本舊雜誌看到下面一段內容:

基測目前的命題趨勢是,題型生動活潑、重觀念的統合與分析,數學、英文重視文字的理解與題目的判斷,經常出現長達五百字的描述題,以題組的方式進行測驗。這些對於有豐富文化刺激、喜歡大量閱讀的學生十分有利。建中校長吳武雄指出,這樣的評量其實是有助經濟強勢的學生,不利窮苦家庭的學生,「以前是勤能補拙,但現在你挑燈夜戰也没辦法。」------天下雜誌395(2008423)教改造成新階級

 

你該高興基測的進步,還是該悲哀弱勢的孩子更難翻身?

我只能慶幸我還有那麼一點點能力,能給孩子豐富的文化刺激!!!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1/01/15 08:35

這些題目真的會考死人

模糊 . 鑽牛.... 有意義嗎 ?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1-01-17 10:07 回覆:

看過這些題目,再看孩子的成績單會比較釋懷... ...不是孩子不夠用功,是題目真的有點難,國文系的高材生才有辦法考滿分吧!

看似公平的紙筆考試,不得不把所有題目都弄成四選一的選擇題,這考題不模糊也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