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孩子的優點
2011/09/09 15:09:55瀏覽905|回應1|推薦26

星期六要去參加女兒班上的親師座談會。

去年親師座談會後,女兒多了一個暱稱--「小天使」。因為我在親師座談會不小心多說了一些寶貝女兒的貼心。有媽媽回去就跟她們家的女兒說「人家誰誰誰多乖啊~會幫媽媽做家事、早上自己起床都不必媽媽叫,還會哄媽媽開心… …」傳開了,同學就戲謔地稱我女兒「小天使」。

小天使,蠻好的!只是我們自己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好像太吹捧自己了,也害她同學被媽媽咾叨一番。事實上,除了這些優點外,女兒就跟同齡的女孩一樣,還是有不少大大小小的怪毛病、小缺點。

其實那位被媽媽咾叨的同學,才是比我女兒貼心的小天使。一次參加女兒學校的活動,活動現場有準備精美的西點,中場休息時點心吧前大排長龍,就看到那位同學耐心地端著小盤子排隊等著幫媽媽拿點心~其他同學可沒那麼貼心(包括我女兒~女兒澄清說她有想到要拿點心給媽媽吃,只是等她想到時點心已經被拿光了^^),甚至有蠻多是家長排隊拿點心給女兒吃呢!

可是印象中去年親師會上那位媽媽口中的女兒可沒這麼貼心,而且還是個讓媽媽擔心、有點小叛逆的女孩說~我想是這位媽媽太謙虛了!

我只是努力看見孩子的優點,也不吝於告訴孩子「我知道你很讚!」,只是一不小心也就忍不住有點驕傲地想昭告天下「我的孩子好讚耶~」(當你發現孩子很讚時,你不會想昭告天下嗎?)

至於孩子的缺點,就幫孩子留點面子,關起門來私下溝通、要求他改進囉~

不過,這回親師座談會我想我還是節制一點,免得又「自我感覺良好」地猛吹捧自己的女兒而造成其他同學的困擾。

可是~媽媽們,妳們真的沒發現妳們的女兒也是天下無敵宇宙第一的乖女兒嗎?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孩子都有他無人可敵的優點,只是也許妳還沒發現!努力地找到它,然後告訴孩子「我知道你很讚!」

***** ***** ***** ***** ****

2011.09.13補記:

好巧,OBS星期六去參加親師會拿到一本手冊,其中摘錄了游乾桂老師的一段演講。這段演講說的不就是OBS拉拉雜雜說了一堆所想要表達的嗎?摘錄一段與您分享:(全文詳: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uthors/yu/ch6-01.html

--學習看到孩子的優點:一張白紙上有個黑點,我們通常都是看到那個黑點,這些年透過自己不斷學習,我漸漸看到的是白色的部份。孩子若有85%的優點,15%缺點,大部分的家長都忘記看見他的優點好處.所以,有位心理學家曾說過:「孩子需要一個懂得疼惜他的父母」。

有個「比馬龍」定律就是:你用什麼眼光看你的孩子,他就會成為那樣的人。

... ....

曾經有記者問過我,我對孩子的期望是什麼,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健康快樂記得愛我

許多人是用錢養孩子,不是用心;最近自己一直在想:有天我老了,會希望孩子怎麼對我?他們以後會有什麼記憶?會想到爸爸給過他什麼?你想到孩子的又是什麼?我會希望我的孩子能夠想到好多好多,例如:我和兒子是一起騎腳踏車、泡湯、爬山、溯溪的好朋友。

然而,有人每天的生活模式是:早上刷牙、洗臉、罵小孩,晚上是吃飯、沐浴、更衣、罵小孩,希望大家和孩子之間不是這樣的朋友。

... ...

讚美可以用最少的力發揮更大的效果,看到孩子的好處,就要去讚美他,他才會演好他自己,孩子會用父母所看到他的好處,演給父母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nawu&aid=5625894

 回應文章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很讚的孩子
2011/09/09 20:38

這學期接了一個畢業班

兩週相處下來

發現許多很棒的孩子

其中有一個,很讚,可是又令人很捨不得,唉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1-09-13 11:45 回覆:

在兩週間就看見孩子的優點!!!

妳班上的孩子很幸運呢!!!!

.

好巧,星期六去參加親師會拿到的手冊上就摘錄了游乾桂老師的一段演講內容,他說:

--學習看到孩子的優點:一張白紙上有個黑點,我們通常都是看到那個黑點,這些年透過自己不斷學習,我漸漸看到的是白色的部份。孩子若有85%的優點,15%缺點,大部分的家長都忘記看見他的優點好處.所以,有位心理學家曾說過:『孩子需要一個懂得疼惜他的父母』。

孩子也需要一位懂得疼惜他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