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雨成歌-楊弦歌集1975-1998】
2010/08/30 15:45:22瀏覽1323|回應0|推薦36

企劃發行:滾石國際音樂          發行日期:200810

無意間發現滾石發行【因雨成歌-楊弦歌集1975-1998】專輯,包括楊弦第一、二張專輯-【中國現代民歌集】、【西出陽關】復刻版,及新的作品【歲月】共三張CD,還有一本小書。迫不及待地「敗」了。

上文﹝我的台灣最佳流行音樂提到「著名電臺節目主持人陶曉清女士在1993年發起了『臺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的評選,當時邀集一百多位專業人士評審投票,選出從1975年楊弦的專輯【中國現代民歌集】起,至19931月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 ...」,『臺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為什麼會以1975年為起始呢?

又為什麼會以1975年為「民歌元年」而在2005年盛大舉辦『民歌三十演唱會』呢?

1975年的66,一場名為「中國現代民歌」的演唱會在中山堂登場,當時楊弦發表八首以余光中的新詩譜成的曲,這些創作在那個市面上充斥著西洋歌曲及翻譯歌曲的的年代,掀起「唱自己的歌」的風潮。「76年李雙澤在淡江大學演唱會的可樂事件、陶曉清在中廣「熱門音樂」節目開始推廣創作歌謠、77年新格唱片舉辦金韻獎歌唱大賽,開啟校園民歌純熟商業的製作態樣、滾石雜誌的段氏兄弟燃亮對音樂事業的熱情,而在70年代末期開辦滾石唱片。一連串重要的編年事件依次開展推演,這場演唱會無疑地為華語樂壇長達30多年的繽紛多彩開啟了序幕。」(詳博客來音樂館

第一次知道楊弦是唸高中的時候,同學在台北念書的哥哥帶回來楊弦的第一張民歌黑膠唱片【中國現代民歌集】。這黑膠唱片就收錄了1975年中山堂那場音樂會楊弦發表的那八首以余光中教授的新詩譜的曲,還有後來把【蓮的聯想】詩集中的《迴旋曲》也譜成曲收錄其中。

那個時代、那個年紀讀的是風花雪月的瓊瑤和從瓊瑤延伸閱讀的宋詞,什麼「才下眉頭却上心頭」之類,有點似懂非懂的哀怨。

那個年代聽的也大都是翻譯歌曲或是西洋流行音樂(英文念得不是很好,所以歌詞也是似懂非懂)。

而楊弦的【中國現代民歌集】將余光中的新詩譜成曲,有隔著海峽的鄉愁,有一張鏗鏗的吉他、一肩風裡飄飄長髮的民歌手,有只有黃河的肺活量能歌唱的北方民歌… …。這些歌、這些詞、這些曲當時真的讓自己很震撼,更夾雜著對大學生活的嚮往。

這張專輯在我那段青澀的歲月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一發現滾石唱片發行【因雨成歌-楊弦歌集1975-199】其中包含復刻版的【中國現代民歌集】,馬上在網路書店下單預定。

拿到熱騰騰剛發行的復刻的專輯,迫不及待的播放。聽完仍然感到震撼~被一些聲樂的唱法嚇到... ...

念念不忘的《鄉愁》有有點嚇人的女高音... ...

楊弦的《鄉愁四韻》是合唱曲(也有嚇人的女高音^^)),而不是以鏗鏘的吉他伴奏的《鄉愁四韻》(後者是羅大佑後來以同樣的一首詩重新譜寫的曲子)... ...再次發覺自己被自己的記憶騙了orz。

還好《江湖上》、《民歌手》、《迴旋曲》倒是和記憶中相去不遠。

… …

隔了卅幾年,再聽這些曲子,彷彿又看到那為賦新詞強說愁、埋首書堆、蒼白羞澀的自己,心中的悸動久久無法平息。

《江湖上》↑

《民歌手》

《迴旋曲》
(以上引用自 scenographer的Tube)

.

PS.

有關【因雨成歌-楊弦歌集1975-199及楊弦,請參考博克來音樂館介紹

有關楊弦及當年的民歌時代背景,請參考馬世芳的部落格 地下鄉愁藍調

.

.

***** ***** *****(2008年舊作,2010年8月增刪)

鄉愁

小時侯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鄉愁四韻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地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那信一樣地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給我一朶臘梅香啊臘梅香

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朶臘梅香啊臘梅香

江湖上

一雙鞋,能踢幾條街?

一雙腳,能換幾次鞋?

一口氣,嚥得下幾座城?

一輩子,闖幾次紅燈?

答案啊答案

在茫茫的風裡

一雙眼,能燃燒到幾歲?

一張嘴,吻多少次酒杯?

一頭髮,能抵抗幾把梳子?

一顆心,能年輕幾回?

答案啊答案

在茫茫的風裡

為什麼,信總在雲上飛?

為什麼,車票在手裡?

為什麼,惡夢在枕頭下?

為什麼,抱你的是大衣?

答案啊答案

在茫茫的風裡

一片大陸,算不算你的國?

一個島,算不算你的家?

一眨眼,算不算少年?

一輩子,算不算永遠?

答案啊答案

在茫茫的風裡

民歌手

給我一張鏗鏗的吉他

一肩風裡飄飄的長髮

給我,一個回不去的家

一個遠遠的記憶叫從前

我是一個民歌手

給我的狗給我的狗

給他一塊肉骨頭

江湖上來的,該走回江湖

走回青蛙和草和泥土

走回當時生我的土地

我的父,我的母

我是一個民歌手

歲月牽得多長

歌啊歌就牽得多長

風到何處,歌就吹到何處

路有多長,歌就有多長

路有多長,草鞋就有多長

下游到上游,河水多清涼

多少靴子在路上,街上

多少額頭在風裡,雨裡

多少眼睛因瞭望而受傷

我清涼的歌是一帖藥

我是一個民歌手

我的歌,我的歌

敷在多少傷口上

推開門,推開小客棧的門

一個新釀的黎明我走進

一個黎明,芬芳如詩經

茫茫的霧晶晶的霧

我是一個民歌手

一邊唱一邊走

一個新的世界我走進

迴旋曲

琴聲疏疏,注不盈清冷的下午

雨中我是垂死泳者

曳著長髮向你游泳

音樂斷時,悲鬱不斷

如藕絲

立你在雨中,立你在波上

倒影翩翩成一朶白蓮

在水中央,在水中央

我是負傷的泳者

只為採一朶蓮,一朶蓮影

泅一整個夏天

仍漾漾,仍漾漾

仍藻間流浪,仍夢見採蓮

最美的一朶,最遠的一朶

莫可奈何,你是那蓮

仍立在雨裡,仍立在霧裡

仍是恁近,恁遠

奇幻的蓮

仍展著去年仲夏的白艷

我已溺斃,我已溺斃

我已忘記自己是水鬼

忘記你是一朶水神

這只是秋,蓮已凋盡

民歌

傳說北方有一首民歌

只有那黃河的肺活量能歌唱

從青海到黃海

風也聽見,沙也聽見

如果黃河凍成了冰河

還有那長江最最母性的鼻音

從高原到平原

魚也聽見,龍也聽見

如果長江凍成了冰河

還有我還有我的紅海在呼嘯

從早潮到晚潮

醒也聽見,夢也聽見

有一天我的血也結冰

還有你的血他的血在合唱

A型到O

哭也聽見,笑也聽見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nawu&aid=4366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