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台灣最佳流行音樂專輯-【回聲】
2010/08/25 11:11:03瀏覽2279|回應2|推薦49

著名電臺節目主持人陶曉清女士在1993年發起了『臺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的評選,當時邀集一百多位專業人士評審投票,選出從1975年楊弦的專輯「中國現代民歌集」起,至19931月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而後由台大人文學報在1994年出版《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1975-1993一書,這本書已經絶版。(1975~1992台灣流行音樂最佳100張表列詳官網 流金歲月 部落格中詳細完整的資料

如今由音樂人交流協會主辦,陶曉清及馬世芳母子攜手策劃,葉雲平主編,接續前書,再度邀集樂界專業人士選出了1993-2005年間的百張最佳專輯,結合先前的百張,選出了從19752005,共30年間流行音樂最佳的200張專輯,出版《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20092月出版,詳博克來網路書店

而我心目中的台灣最佳流行音樂是回聲-三毛作品第15198511月滾石發行。(名列1975~1993年百大中的第十一)

【回聲】是作家三毛的半生故事,由她親自寫下的十二首歌詞,李泰祥、陳志遠、陳揚、李宗盛、翁孝良等多位知名作曲編曲家創作譜曲,齊豫、潘越雲演唱,齊豫、王新蓮製作,串聯成一張完整的音樂紀錄。

這應該繼民歌之父楊弦1975年將余光中《鄉愁四韻》、《民歌手》、《迴旋曲》… …等九首新詩譜成曲的【中國現代民歌集】後最文學的音樂專輯了吧!(啊~忘了還有1984年齊豫的【有一個人】專輯也是非常文學的音樂專輯。)

專輯中十二首曲子述說三毛從童年、初戀、流浪、和荷西刻骨銘心的愛情,由三毛本人的旁白貫穿,是所謂的「傳記音樂」。

其中齊豫和潘越雲合唱的《夢田》應是大家最熟悉一首曲子,是三毛經歷生離死別後的一個小小的夢,她說「這是現在的夢,想一片田,不要太大,那麼方方的一畝也够了。想著想著,掌心中湧出滿滿的種子,而我,很想把它們全種下去,去享受那農夫看見新芽的心情。」

(令人無法接受的是寫下這麼愉悅、充滿希望的歌詞的三毛,最後卻是自己結束了自己的48歲的生命(1943-1991)

而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是「今世」一曲,《今世》寫的是三毛的丈夫在潛水時意外喪生的悲痛。三毛說「每聽這首歌,齊豫的眼裡總也浮著一片水。我没有像她一樣。聽到第七遍,那一個轉折出現,說:『不是跟你說過三次了嗎?我是你的-天-使… …』這才動容慟哭起來。以後,就没敢再去聽這首歌。」而我每次聽這首歌還是會在齊豫的擅長說故事、表情豐富的美聲中濕了眼眶。

另外,李宗盛作曲,齊豫演唱的《七點鐘(今生)》傳神地寫下初戀少女的驚惶失措,讓我憶起第一次赴約的忐忑... ...守住電話,就守住渡日如年的狂昐,鈴聲響的時侯,自己的聲音那麼急迫,是我是我是我,七點鐘,你說七點鐘?好、好、好,我一定早點到... ...」。

(摘自ionriveryoutub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cAl25DHYUU) 

李宗盛作曲,潘越雲演唱的《飛》唱出分手後遠走的心情,「... ...鑰匙在你緊鎖的心裡,左手的機票右手的護照,是個謎,一個不想去解開不想去解開的謎... ...」。

專輯中每一首曲子都敍述著動人的故事。這張專輯雖然已經發行超過二十年,她依然是我心中的最佳專輯。

(專輯中其他歌曲可至youtube- poklou的頻道http://www.youtube.com/user/poklou欣賞)

***** ***** *****(20091月舊作)

回聲三毛作品第15

                  

1.       軌外                潘越雲. 齊豫     : 李泰銘          編曲: 陳志遠         

2.                            潘越雲. 齊豫     : 翁孝良          編曲: 陳志遠

3.       七點鐘(今生) 齊豫. 王新蓮     李宗盛          編曲: 陳志遠     

4.                            潘越雲                李宗盛          編曲: 陳志遠                  

 5.       曉夢蝴蝶       潘越雲                陳志遠          編曲: 陳志遠                 

6.       沙漠                 齊豫                    李泰祥          編曲: 李泰祥                   

7.       今世                 齊豫                    : 李泰祥          編曲: 李泰祥           

8.                             齊豫                    陳揚              編曲: 陳揚             

9.       說給自己聽    潘越雲. 齊豫      李泰銘          編曲: 陳志遠         

10.    遠方                 潘越雲                 : 王新蓮          編曲: 陳志遠         

11.    夢田                  潘越雲. 齊豫      : 翁孝良          編曲: 陳志遠          

夢田

詞 三毛                   曲 翁孝良

演唱 潘越雲、齊豫

每個人心裡一畝 一畝田

每個人心裡一個 一個夢

一顆啊一顆種子

是我心裡的一畝田

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

種桃種李種春風

開盡梨花春又來

那是我心裡一畝 一畝田

那是我心裡一個

不醒的夢

今世

詞 三毛                   曲 李泰祥

演唱 齊豫

聽不見 狂吹的風沙裡

在說什麼古老的故事

那一年 那個三月

又一次

地老天荒

花 又開了 花開成海

海 又昇起 讓水淹没

你來了來了 一場生生世世的約會

我不再單獨走過秋天

不是跟你說過三次了嗎

我-是-你-的-天使

不在你身旁的時侯

不可以不可以

跟永恆去拔河

你忘了忘了 忘了忘了

那一次又一次水邊的淚與昐

你忘了岸邊等你回家的女人

日已盡 潮水已去

皓月當空的夜晚

交出了

再不能看我

再不能說話的你

同一條手帕

擦你的血濕我的淚

要這樣跟你

血淚交融

就這樣 跟你血淚交融

一如

萬年前的初夜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nawu&aid=4351662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的三毛
2011/05/25 14:42

您文中齊豫唱片在<三毛最後一封信>也有提到. 三毛的詞有一股流動,

音樂性, 朗朗上口, 豐富了民歌時代的學生生涯, 感謝分享~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1-05-26 10:31 回覆:

三毛作詞、口白,加上幾位大師的作曲、編曲

很特別、動聽的音樂傳記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谢谢的分享
2011/05/24 10:24
那曲《梦田》我听过,但这个专辑没有听过。
我很喜欢她们三个人,都是大才女,但要论起嗓音,我比较喜欢潘越云的类型。
想当初三毛自杀的时候我正念大学,听到消息还哭了,她的书我看过不止一遍。
《今世》也很好听,那种伤痛与绝望,体会过真情的人如果一旦失去,更痛三分吧。
没想到她那么乐观的人会那样,可能她感觉自己的生命体验已经够了吧,再活下去也是无趣,只有咱们这些俗人才觉得活不够,哈哈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1-05-25 11:36 回覆:

暗香年紀輕,所以沒聽過這專輯^^

我喜歡專輯裡的每一首歌,百聽不厭,所以一有機會就想把它推薦給好朋友

三毛過世也二十年了,大家記得的應該還是她傳奇的一生和經典的著作,三毛在那個年代有不可取代的地位。至於她為何結束自己的生命(有傳言說是他殺??)就永遠是個謎了

謝謝暗香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