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底層的日子讀後感,窺見低薪的浪潮。
2015/02/09 15:25:50瀏覽508|回應0|推薦9

這是一本關於人性、性別、權力以及生活的書,假若你我身邊有個超級聰慧、是個不則不扣的高級知識份子,一般人大概都是投以欣羨的眼光,又或者是極度的喜歡和厭惡,我也是世俗凡人,見著學識淵博的人,必會心生仰慕之情,畢恭畢敬。這樣的觀點東亞地區更是極盛,專家學者大概就是這一類人。


書中作者嘗試很多工作,在許多的工作場域中,隱藏自己高學歷的事實,然後去過那些服務生的日子,我覺得很適合人社科學生閱讀,若是將來欲往學術研究之路前進,這本書蠻適合質性研究,也是我蠻喜歡的學者畢恆達老師曾推薦的書單,其內容是很多系統化的教科書,無法教學生明白的。

當然這個底層的生活,是相對作者而言,這段經歷也有一段時間,在台灣這個服務業氣候慢慢成形的國家,那些餐廳服務生、飯店清潔工作人員,或許還不到台灣底層的樣貌,不過裡頭的敘述到是讓人覺得無論到哪裡,在風光明媚的陽光下,在日落時分總會出現那可怕的晚娘月光,尤其是在考驗人性時刻,學著用微薄的薪資付保險啦、房屋租金啦,在每一個工作場域中跳躍,也清楚發現性別在職場上的不平之處,無論再怎麼付出心力,女性在某個升職階段,有著一塊很難突破之天花板。此現象在時至今日的台灣社會有好轉,不乏一些成功的基層女性工作者,在努力過後晉升。

要蓋起一棟大樓,必須將底座穩固,而那些底座正是那些基層工作者,基礎若不穩,就算是龐然大物,也會因重心不穩而倒。要馬兒好,也不給馬吃草,實質上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分配的工作者身上的資本所得越來越低,台灣社會22K議題正是如此。

再藉21世紀資本論作者,湯瑪斯.皮凱提所言,全世界的資本獲利,在許多地方分配不均。」其造就了M型社會,例如全球最有財富權勢10%的人掌握了90%資本流動。這數字真的很驚人。也許未來世界會再持續惡化? 但現今也有其他可能,例如社會企業、B型企業,用著落實社會責任的精神,運作商業,改變貪婪資本的樣貌,還是蠻有前景的。

延伸閱讀
B
型企業(請點我)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皮凱提,在紅啥?(請點我)

24小時的便利商店與三頭六臂的便利商店工作人員。就業環境的縮影。(請點我)

從挪威潮人...到柬埔寨紡織工人(請點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9156092002&aid=208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