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 賴青松的種田筆記 思考田園樂趣
2014/01/07 23:17:57瀏覽527|回應0|推薦8

     看見台灣裡頭有一幕,敘說著一個穀東俱樂部,那俱樂部的管理員是留日學生態的賴青松先生,賴青松先生的堅持與毅力讓諸多人更了解稻米這件事。說到農田,我有好多感慨,不僅只是因為身為一個農業鄉所養育的小孩,而是因為看著農業持續在萎縮,發自內心感覺到不捨。有時候在農業鄉鎮的景緻很美,眼中的美景是,一畦一畦的農田,隨著不同時節而有所變化,美麗的景緻中總是伴隨著幾位孤單的身影,多半這些農人是高齡者,不見年青人回流農村,即使有也是少數。

     賴青松先生的穀東俱樂部出現,是為稻田種作產生一種革命,或是說它回歸到自然的生長法則。當農業技術越來越發達之後,諸多農作物生長問題可以藉由化學解決,似乎忘了大自然最原始的食物鏈關係,書中看見賴青松先生用共生的方式種作,其實心中很是疑惑或是驚喜,隨著他的敘述而頓悟,人究竟還是生活在自然中。

     如果我有一塊地,我衷心希望能夠運用這樣的農法,去種作,雖說看老天爺賞飯吃的日子有些驚心動魄,但不也就是人生起落起伏的寫照。我正思考這樣子的田園,才是心中嚮往生活的歸宿吧。

賴青松的種田筆記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9156092002&aid=1042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