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悅讀 蔣勳「生活十講」 讀後感
2011/11/02 12:03:38瀏覽1040|回應0|推薦11

     蔣勳先生至立於美學與文學中的邂逅,我喜歡他做人待事的觀點,讀他的書會點頭如搗蒜般,我記得他是任教於美術系,在高中國文課本出現過的作者,讀他的散文很有感覺,或許是他對美的感官特別有見解,抑或是他有著神奇魔力吸引人。

        「生活十講」,這本書我在某一年的暑假於高雄市楠梓圖書館借閱,封面是個大紅色,底下寫著 新價值、新官學、新倫理、創造力等等十個課題,我被那十個觀點吸引,是一本有深度的書籍。

       書中提了愛情觀念、教育觀念,或許是在台灣這個社會價值架構下,很多事情多是隱匿於背後,被一個共犯結構所綁架,我們的父母如此、祖父母更如此,許多觀念需要新的思維解釋並創造出一個好的想法理念傳續下去。

「教育不是在教書,事實上這是一份救人的工作」
        教育的對象不是一個物品、而是一個「人」,書中提到有些學生的反叛乃至於父母的缺乏關心,或許整個社會都認為要在一個模子裡面教學才會讓每個人都一樣,來自於公平的想法,卻少了幾分人文教育的味道,人並非作物怎麼種就會怎麼栽,而會有上千上萬種不同的成長方式進行,疏於關懷使得學生會有所不知所措,每個學生的問題不一樣,我相信父母和教育者多一點關懷,那些叛逆會迎刃而解。

除了物質生活以外,心靈的涵養更為重要,也要重視正視。
推薦您看蔣勳先生的「生活十講」
閱讀使人快樂、使人豐饒,閱讀悅快樂。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9156092002&aid=580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