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悅讀 嚴長壽、「做自己和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讀後感
2011/12/19 20:57:07瀏覽510|回應0|推薦7

今天要分享的書是



嚴長壽先生的「做自己和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我們在一個壓迫的教育體制長大,人文藝術關懷的層面在學習上少之又少,老是在背誦課文,填鴨儼然成了一個台灣教育的代表,而我們的年輕人在這個國際競爭的世界裡,須要有開懷的心胸、以及對於自我了解的能力,而改變可以從一小步開始。
書中有很多很棒的生活經驗
每個人都要了解自己所長,對自己的優缺點了解越多更能夠發現自己的能力到哪裡,在學校學的跟職場社會裡有些落差,若自我了解的不夠,很輕易的就會被自己懷疑心給打敗,他舉了一些例子,像是餐飲學校畢業的優秀學生,在學校表現優異,也在學校飯店實習的很棒,這些人畢業到了飯店後一個月就撐不下去萌生退意,問題其實很簡單,在於學生在校時有老師帶領,實習服務時有10個學生對一位客人,真正到職場時,每個人一天要接待少說5、6位客人,落差是很大的,如果沒有夠了解,那麼很容易就會產生懷疑,而現今社會滿街的高學歷人口,個人的特長差異化就成了關鍵。

學習"自療"
我特別喜歡這個章節
每個人生命中總會有幾個關卡,這並非是壞事,有時候一個停頓點會讓人的生活產生變化,而你我也能看得更多世界的面貌,生老病死交替的人世間,我們會留下些什麼,答案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精神信仰,沒有過不去的難題,端看用什麼方法解決問題。

教育是否也該有個停頓點?
不諱言,我被台灣的教育制度綁約了16年,小學6年、國中3年、高中3年、大學四年,中間有幾個寒暑假讓人準備下一階段考試,討厭寫不完的作業本,討厭看不懂的數學題目,厭倦每天測驗卷的轟炸,如果能有一小段時間,能夠停頓這些所謂的升學主義,讓我們發掘自己內心所嚮往的小天地。
學習比較教育過程中,了解其它國家的gap year,在英國,高中畢業後會有一年時間讓你去找份工作,用這一年時間了解自己適合念些什麼科系,畢竟我們和現實世界認知差了一截。

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每天和親朋好友問安
每天樂觀面對生活:)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9156092002&aid=5946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