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
2007/09/08 17:37:39瀏覽610|回應0|推薦7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

瘁!

缾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無父何怙?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

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穀,我獨何害!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穀,我獨不

卒!

──【詩 經】蓼莪

 

這天,每年都會來臨

那些細長綿密又片段不全的記憶,也都一定會在這天如潮水般湧出,氾濫……

或許是他私自的放縱自己,就這麼一天,放任自己沉溺在酸澀甜苦的過去。所以他也總是獨自一人渡過該是有人在旁的時刻。

十幾個年頭過去,他也習慣了,只是習慣不代表釋然,有些什麼仍舊哽在心頭,他無法忽視也無法向誰傾吐。或許他也不明白,不明白那很深很深的悲思是什麼?

 

當然,除了這定期莫名陰鬱的情緒外,有一件慣例般的事也讓他感到奇怪

他的大小姐,似乎在這一天都會躲著他?

或許稱不上是躲他,畢竟他也沒刻意主動去找她。

只是當他例行的去向日足大人晨拜時,沒在走廊遇到她,沒在房門遇見她,見到日足大人時也只看到兩杯分明是她剛剛泡好的茶,卻不見她人影

 

一切如舊,今年的今日也是如此

他向日足行完晨禮,恭敬的與日足噓寒問暖幾句,然後靜靜的喝完那杯淡香的薄茶,正打算起身告辭離去,日足卻突然叫住他,「寧次。」

「你要去看你父親是吧?」

寧次一愣,這不是他例行的事嗎?日足大人為何要確認?疑惑,但仍點頭回答,「是。」

「那麼」日足稍稍側身看向後方的布簾,「讓雛田陪你去吧。」

寧次也向後方看去,帶些疑惑的喊出,「田大小姐?」那素白的布簾很明顯的顫動了一下。

一會兒,雛田怯生生的柔音才從簾後傳出,「不、不好吧。父上寧、寧次哥哥應、應該不想」想之後的字沒說出,倒是簾上多了一道很明顯是用手抓出的皺紋

她真是在躲我啊寧次在心中喃唸著。

 

日足又看向寧次,「寧次,你不便讓雛田同行嗎?」

「不會。」快速的回答,心中卻有些猶疑自己真的能夠自然的面對雛田嗎?在這一天在回憶來襲時

 

 

最後,在日足的目送下,兩人仍一同前往日向家的墓園。

一路上,寧次安靜的走在前方,雛田則略顯緊張不安的跟在後頭,絞著小手,幾度欲開口,但一看到寧次那背影,那孤寂的背影,心中又是一陣絞痛的說不出話……

 

終於走到了墓園,寧次踏著熟悉的步伐走到日差的墓碑前,只看了一眼那灰白的碑,寧次是恭敬,也像是閃避般的深深鞠了個躬,「父上,我來看您了。」情感複雜的語調

唯有鞠躬的動作,才見不到那碑上刻著的名字-

 

寧次依舊低著頭,卻感覺到原先站在離他後方兩三步的雛田走到他身側,也是一個深深的鞠躬,彎著腰,一會兒才輕輕出聲,「日差叔叔,雛田來看您了

 

寧次心中突然一陣輕顫,似乎有些什麼被觸動了他慕然驚覺,自己已經有好幾年沒聽到雛田喚自己的父親了。她一直避著……從他恨她的時候開始

 

「雛田大小姐」不自覺的輕聲喚她。

「嗯?」雛田終於抬頭望向寧次。許多年來的第一次,他們在這一天面對面

寧次看見映在雛田眼底的自己,那一刻,他終於明白,那哽在心頭的痛終於可以傾洩而出

 

他又轉頭面向墓碑,然後慢慢的蹲下,依舊低著頭,兩眼直盯著膝蓋,以近乎自喃的音量說:「妳知道嗎?這幾年來,我總在這一天這麼做一整天,蹲在這兒

雛田沒有出聲回答

其實她是知道這件事的,因為她每年都會偷偷的跟在寧次身後,看著他身影落寞的蹲在那,

越是直盯著他的背影瞧,就越覺得那份環繞在他的身邊的悲傷層層疊疊近乎要將他淹沒,然後她就閉上眼逃開,不敢看了

她懂他是為何而悲,在這個該是與父親親近的日子裡,失去父親的他怎可能快樂?而她一想起他失去父親的原因,她就自責的難受,這也是她躲他的原因,就怕他看到她會更悲傷,她看到他會自責的哭出聲來

 

寧次的聲音又響起,「蹲在這,很多關於父上的記憶就會湧現,深刻記得的、刻意忘記的一個接著一個的冒出來,常讓我又想哭又想笑」平靜依舊的語調,卻含有很多的感受。

「我也曾經想過,為何要這樣蹲著?

是習慣吧!他一直是這麼回答自己的。

然後他輕聲的向站在他後方的雛田說,說他從來沒告訴別人過的往昔記憶

 

小時後幾次難得的和父親不合,他氣呼呼的去找外頭的一棵樹下蹲著。靜靜的蹲著,小小的腦袋卻把剛剛的事不斷重複演練,每演練完一次,他就偷偷的罵,頑固的臭父親!

也不知蹲了多久,在心中臭罵父親多少回,可他父親總會算準他差不多氣消的時候來拍拍他的肩,待他回頭就說:「回家了。」

心中仍有些不滿,但他還是乖乖的站起身來跟著父親走,嘴邊小小的唸了句,「頑固的臭父親」他的父親聽到了,也沒責備他,只是糾正,「要叫父上,不是父親。」

「頑固的臭父上!」他大喊了出來,沒想到他的父上竟說:「你是我兒子,長大後就會跟我一樣頑固一樣臭了。」

「才不會呢!」小手讓大手牽著,但臉上還是彆扭。他腦袋一轉,突然笑嘻嘻的說:「我以後一定會超越父上的!」

「喔?」他的父上突然也輕輕的笑了,「你是說,你以後會比我頑固比我臭?」

「就跟你說不會了!」有點討厭父上故意扭曲他的意思,但那捉弄他的俏皮語調還是讓他笑的很開心

 

「或許。除了習慣之外還有些」期待?

期待有隻手再次拍他的肩,跟他說:「回家了。

 

寧次斷掉的話沒有讓雛田感到奇怪,她知道她的寧次哥哥現在的心緒如何

 

但當那夏末的烈日當頭,寧次的背在他毫無知覺的情況下濕了大半,雛田再也忍不住的去拍了拍寧次的肩頭,對著他些許驚愕的表情說:「寧次哥哥,我們去樹蔭下吧!」

 

寧次靜靜的點點頭,靜靜的讓雛田略顯羞澀又飽含關心擔憂的牽起他的手,朝最近的樹蔭走去。

 

寧次哥哥」兩人站在樹蔭下,雛田拉著他的衣角,輕喚神情有些散渙的寧次。

「嗯?」寧次聞聲將失焦的眼眸重新對焦於雛田,見著她的擔憂,嘴邊不經意的溢出:「雛田

「寧次哥哥如果你有任何話想說,或者、或者不想見到我都告訴我沒關係不要不要憋在心裡一個人難過」溫柔的白眸裡轉著擔心、自責。映在寧次眼底的她臉上滿滿的難過……

「雛田」悄悄拉近她對他刻意保持的距離,他有些勉強的笑起來說:「我有些累,可以讓我枕著妳的腿休息一下嗎?

雛田點點頭。

 

寧次躺在雛田的腿上,墨髮柔柔的散著,雙眸直望著雛田低頭看他的小臉,然後,他又失神了

他憶起一直不會撒嬌的他,在父上死後,開始恨著宗家、恨著命運、恨著宗家的日足大人跟他一直很喜歡的雛田大小姐後,憤恨填滿了他失去父親時感到的空。但他還是會感到無措與不安,所他總是在夜晚耍賴般的躺在母親腿上,直盯著母親,像是怕她突然消失。

雖然母親總是溫柔的用一隻手指梳著他的髮,一隻手拍著他的胸口,輕喃:「不用擔心安心睡吧!」,可他總是在最後,讓雙頰留下兩道濕潤,他的母親會輕聲說:「寧次流汗了」他在母親溫柔的守護下,縱情流淚。然後他終於睡去,懷抱著滿滿的擔憂與難過……

 

在他流了一整個冬季夜晚的汗,一天醒來,他的母親卻還閉著眼,而且永遠不再睜開

那是最後一次,他在寒冷的夜裡流了滿臉頰的汗但那柔柔的聲音卻再也沒有安慰他那只是流汗

從此之後,淚水是懦弱的代表。他亦不再哭泣

 

他又突然回神,想起自己是枕在雛田腿上而不是母親腿上,雖然那溫柔的感覺是多麼的相像

他不自覺的又喚她,「雛田

他感覺這名字像是有魔力,每喚一次,腦中就有些記憶鮮活起來,心中的鬱悶卻頓減一分他似乎在逐漸拼湊回關於父上的記憶一些瑣碎,卻讓他與父上共渡的短短時光漸漸真實的記憶讓那一直是灰冷的景象,開始有了活著般的溫暖

他發現對於父上的記憶,其實有很多是纏繞在他的大小姐身上的只是他一直都避著去回憶

 

他突然開口,聲音有著淡淡的難受:「我想我是讓父上失望了

雛田不語,只是靜靜等他接下來的話,靜靜的用手指梳開他糾纏的髮

最初,父上常是帶點悲傷的跟我說:『服從宗家是分家的命運』那時我不懂父上為何悲傷,總是一臉傲氣的回答他,『我知道!』在見到妳之後,父上似乎變得更悲傷了,每每在我跟他提起妳的時候,他總是轉過身不理會我

日差叔叔討厭身為宗家長女的我吧」淡柔的聲音蘊含著難過

寧次只是伸出手,用指尖撥開雛田臉頰上的細髮,沒回答她

又接著說:「可是,後來有一天,他突然跟我說:『雛田大小姐是好小姐,你要保護好她。』」

「咦?」

寧次露出苦笑,「那時我也覺得很奇怪,因為要保護妳是我早已知道而且認定的事,父上一直都沒有肯定我的想法。但那一次,他卻很慎重的這麼跟我說,好像是將什麼托付給我一樣……

寧次突然閉起眼,眉頭緊皺,「可是我又辜負他的期望了我傷害了妳」低沉的嗓音有深深的自責。

他聽到雛田輕吸一口氣,然後幾滴冰涼的水珠滴落在他臉上

他又睜開眼,馬上看見雛田淚流滿面他很少見到雛田這樣的表情,雛田雖然柔弱,卻不輕易在別人面前流淚,他也只看過她壓抑的哭過幾次而已

 

伸出手,想拭去她的淚。雛田卻搖搖頭,避過他的手,用令人疼惜的噎嗚聲說:「寧次哥哥這不是你的錯,是我害了你害了日差叔叔

寧次知道雛田說的是什麼。他知道,在這一天難受的不只是他,雛田一直在為了這件事自責一種很強烈的感受從內心深處衝了出來,他忽然明白了原來他想要的不是獨自回憶,而是他用有些沙啞的聲音說:「雛田,這不是你害的。我的父上是為了保護大家而犧牲的,他很高興他能選擇這麼做,我也以他為榮。

「可是可是」大珠小珠仍舊不斷落下

「別哭了」溫柔的拭去她的淚,頭一次告訴她自己的感受,「妳哭我會心疼的

小小的肩依舊顫抖著,「寧、寧次哥哥難道不覺得是我害死了你的父上嗎?你曾經說過

那是曾經我也不該對妳那麼說。父上的死不是誰的錯,所以我早就沒有怨恨了對命運、對宗家、對妳都是

他感受著一股輕盈在心中擴散,原來他想要的不是獨自回憶,而是找個很親很近的人跟他說說他的父上讓他能在這天面對他的父上已離開的事實……

田,別再為這件事自責。現在有妳在這裡陪著我,我覺得很快樂

 

或許失去父母是一輩子的缺憾,可是現在他珍惜眼前的情感,一份與父母給予的一樣深刻的愛

那是無限的關心與溫柔。

望進雛田溫柔而澄澈的眼,他突然覺得眼角有些濕潤

他難為情的用手遮住眼,「抱歉,忍者是不應該流淚的

雛田卻輕輕握著他的手,移到身旁,然後柔柔的說,「寧次哥哥只是流汗而已

 

心中真摯的感情,解開了兩人心中對彼此的歉疚,觸動了滿滿的感謝與感動

對亡者的思念,轉成了對身邊人的珍惜感謝妳還活著,感謝妳陪我一起面對。

「謝謝你,雛田

 

---------------------------------

這篇的靈感來源是最前面的【蓼莪】,雖然實際上根本沒有關係

其實原本構想的更多,也更接近【蓼莪】的本意,可最後不知怎麼的就打成這樣了

完全脫離(汗)

這其實最初是父親節賀文,剛剛修了稿,就跟父親節一點關係也沒有了(再汗),只剩文中設定的日子是父親節當天而已

所以

就請當作是一篇和標題完全沒關係的文章來看它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9108272002&aid=1218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