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黑夜點盞明燈
2009/06/27 21:13:22瀏覽455|回應0|推薦3

越經世事浮沉,越經心靈的思索,那些難忘的人和事,恆在我心田川流。Marijuna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因為它差點就斷送阿昌寶貴的一生!那是三年前的故事了。當時服役的我擔任海軍陸戰隊少尉排長,也因為服役這個因緣,結識了排上的二兵阿昌。阿昌在連隊上相當受歡迎,因為他個性海派又講義氣,讓他廣結善緣。

        生死,流轉於無常間,有時是出乎預料的。服役期間的一場車禍意外,造成阿昌的父母雙亡,當阿昌得知真相之後,頓時讓他的個性丕變。抱著厚重的骨罈,外表看似平靜的海面,內心卻像暗流激盪的海底,正掀起情感的波瀾。之後,他就像脫了韁的野馬,做出許多脫序的行為。「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捏,與之俱黑」,而服役期間在外結識的友人看他遭逢劇變,就趁隙利用毒品來慫恿誘惑他。Marijuna,也就是俗稱的大麻,似乎也就在此時和他結下難解之緣。大麻一種中樞神經的迷幻劑,就像毒蛇一樣,慢慢的將毒性侵入阿昌的血管和神經,讓他失去可貴的親情之際,同時也失去了健康和歡笑。

        身為長官及摯友的我,實在不忍心看到他如此墮落下去,只好求助於醫療體系的協助,將他送往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增加其戒癮動機,學習自我肯定方式及良性的人際互動技巧,並建構積極的人生觀念。

        在勒戒期間,阿昌也出現流淚、嘔吐、腹痛、痙攣、焦躁不安症狀,甚至一度想要以自殺來結束生命。但是,我很清楚的告訴他自己應該要過得快樂些,許多事情非人力所能控制的,將它視做命運是絕對需要的,做為一個人,就是不管境遇如何,要永保赤子之心,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永不放棄責任與愛。在天堂上的父母一定也希望如此。「從謙虛中體驗樂趣,從忍辱中培養美德,從自制中克服物欲,從寧靜中安頓身心。」運用轉換念頭的方式,才能夠找回真正的自己。窮盡的當口,就是豁然開通的契機。事情既然已經發生,就要積極去面對,而不是藉由毒品麻痺自己,或者以結束生命的方式來為自己的痛苦找出路。

  苦難雖是猙獰可怕的,但心中若盈滿了愛,苦難折磨往往能使人益發激昂堅毅的生命力。如今的阿昌已經遠離毒品,整個人看起來徹底煥然一新,痛定思痛的他不再整天自甘墮落、無所事事,他積極正規劃自己未來的人生,期許未來邁出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如今我擔任教職多年,對任教的每位學生循循善誘,因為我相信,這些學生未來都會是社會成長進步的原動力!相信只要有愛,這個社會一定會更圓滿!

在此感謝藥癮治療病房裡的每位天使,因為你們的大愛,為黑夜點盞明燈,也替阿昌找到回家的路!

本文參加「政府服務品質獎」- 部落格徵文比賽  http://nv.com.tw/2009quality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20572002&aid=308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