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AY6】戶外篇心得
2008/08/09 11:10:28瀏覽471|回應0|推薦2
規劃了好久,準備和家人一起去北部玩,今天也終於實踐!
      台九甲公路,也就是新店到烏來的那條新烏公路,這條路真可說是包山又包水。新店溪伴著直潭山,南勢溪流過四明山、大桶山,北勢溪有大名鼎鼎的翡翠水庫,烏來有瀑布及溫泉,真是純淨得叫人流連忘返,更是我心中理想的「秘密花園」。這裡不但水光山色,風景十分可觀,更是各種珍稀動植物的「舞台」,櫻花吐紅天空、青蛙喚醒春雷、蝴蝶破蛹紛飛、鳥雀遨遊綠野,浮生半日也此閒情可偷,帶著一顆安靜的心,慢慢觀察、細細體會,就暫時將世俗中的喧囂與紛擾濾除腦後,抖擻好久沒有仰天長嘯、暢快手腳的精神吧!
        經由台九甲線新烏公路可直接抵達烏來鄉,從新店起點開始到烏來小鎮街上,全段里程約二、三十公里左右,可能不到半個小時便可以輕鬆抵達目的地。因此我喜歡在休假日時和友人以騎單車來拜訪,山區上下起伏並且略有長度的傾斜公路坡道,對體力和精神都是一大考驗,當汗水奔流時,與大自然近身接觸的感覺,絕對是開汽車無法體會的樂趣。這條公路從頭到尾沿著新店溪上游及南勢溪,蜿蜒在青山綠水間,一路上旅遊景點甚多,如屈尺、忠治村落及跟著溪流散佈的遊憩地帶,濛濛谷、燕子湖、桂山電廠、加九寮紅河谷,隨時都可以把單車騎離主線道,一探人間美景,放慢腳步、隨處徜徉,說不定有時還可以和台灣藍鵲來個美麗邂逅呢!
       我騎單車漫遊美麗的台九甲公路,在一個不知名的角落,被路邊伸出的一排紅豔欲滴的櫻花驚出喜來。我們向櫻花樹下挨近,眼睛盯著那片緋紅,不自覺的靈魂似乎也已經望出了神,突然間只覺天空也變了顏色,原來那櫻花樹不是幾棵,也不是幾十棵,而是一整個林子都是----一片豔紅。我彷彿置身世外桃源般,浪漫至極,此時我的觸鬚一直在伸張著,向著無盡的時、空伸張著。許多畫眉之類的小鳥,在花間穿梭來去,有時成群飛起,枝椏顫動,花瓣便紛紛飄落,才幾天的累積,地上竟已舖出一塊櫻花地毯!除此之外,此處還可見各種美麗的不知名蝶類翩翩飛舞,大樹下的小野花也不甘寂寞的在畫面中吐蕊競芳,偶爾幾聲唧唧嘓嘓的蟬唱蛙鳴更顯得熱鬧,身處在如詩如畫的景中,才赫然發現小樹林裡不見喧鬧,卻在寧靜之中感覺萬物勃勃生氣、欣欣向榮,那種錯愕,竟然也成為旅行時一種類似獵奇的快感。「蟬噪林愈深,鳥鳴山更幽。」深與幽的清涼,不正是我們在炎炎夏日裡追尋的目標嗎?於是我們決定重拾兒時的樂趣,在涼風習習的櫻花樹下,隨手掛起吊床,編織一個輕鬆快意的仲夏美夢。原來,小小一塊方寸地,悠閒走來不費力氣,內容卻豐富得嚇人一大跳!   
        我站在行道樹旁,看著行道樹隨風搖曳的擺弄姿態,引領著我一同深入自然盛宴,體會動與靜、行與止、空與有的幻化多變。我也喜歡站在蔥鬱的山林與山谷間的溪壑旁,用感覺撫摸台九甲公路,用想像觸探這片親切的土地,把整個身心和靈魂都給予大自然來浸濡,讓清新的空氣洗浴我們的疲憊、滌濾我們的污穢、澄清我們的混濁。台灣,我們的家,山與河,歷歷在目,土地壯闊美麗,融入我們的眼界、心境,與我們的呼吸相諧。有時我回頭望,在靜動之間,青綠的山巒疊疊重重,綿延至盡頭和藍天、白雲漫融成一片,彷彿世界上只有山嶺和山谷,沒有別的了。我想,台九甲公路的森林風景區,一方面隱隱綿延不絕地透露出無限的宏深寂靜,一方面又好像永遠有一泓深沉澎湃的音樂在自由流動,旋律貫穿湧迴在這條公路上,呈示著宇宙大地的神奇與奧妙。在這裡,必定住著一群既可愛又充滿法力的小精靈吧!
        在這裡,我還發現,植物才是山的朋友,他們比人類更早入山,且找到屬於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他們隨著溫度的冷暖、空氣的乾濕、雨水的多寡、陽光的向背..等等因素,和山結為一體,形成山的一部分,來保護山、美化大自然,幻化成大自然的各種顏色,讓人類要看山,得先觀察她;要親近山,得先通過她。我仰起頭看看天空,是深藍色的,飄著幾朵潔白的雲,像是蔚藍的海面上激起的浪花一樣,我更確切的覺得投身到大自然的懷抱中,使我心裡感到一種自由的舒展。人是該生活在大天大地大自然之中,這想法像陽光一樣明朗的照澈了我的心靈。悠悠不息的天風帶來了涓涓不止的美流,正瀰漫在這台九甲公路之中,我已說不出這靜靜的美了。
        台九甲公路的終點,則來到山光水色的烏來鄉。烏來,是台北縣最南端的鄉,層巒疊帳一片綠林,全境有南勢溪與桶後溪貫穿,兩條溪流交會於烏來大橋。因為山高水深,而形成多處聞名的瀑布,有烏來瀑布、信賢瀑布、烏紗瀑布等等美麗景觀。由於烏來鄉位於新店溪上游,而且翡翠水庫的水源大半來自於此,所以被規劃為水源保護區。烏來,雖沒有徐志摩再會康橋裡,那水溶溶的大道,卻有著蜿蜒的羊腸小徑;雖沒有娉婷的樓閣與康河嫵媚的流水,卻有著爭奇鬥豔的野花草,當和風吹來時,他們就婆娑起舞、婀娜多姿,也是別有一番韻味呢!我想,烏來就物質層次上,或許不是一個很富裕的鄉,但是拜水源保護區的政策之賜,維持了大自然的生態環境,因此儘管文明不斷入侵,還是保有一定程度的原始風味,在精神生活層面,絕對是數一數二的。烏來,不僅能帶給人需要的歡樂之外,竟還能陶滌一切塵念的煩憂,回歸大自然的本心。
        烏來原始自然的生態環境,孕育著無數多樣的生命,四季生態樣貌各具特色。春季的山櫻花開蜂蝶群舞,初夏夜裡的螢火蟲盛宴,溪谷中到處可見蜻蜓紛飛,南勢溪裡的溪魚更是愛魚者的天堂,冬天的灰喉山椒群飛,遠觀如紅楓落葉。烏來的生態體驗不僅僅是知性探索,更是一幕幕讓人感動的四季協奏樂章。夜間,烏來就更美了,可以找個高地俯瞰大台北盆地,將會發現所有萬丈紅塵、十里洋場全盡在腳下。烏來的夜晚,更是瀰漫著清淡的花香,我想那應該是玫瑰與百合混合的香味,清芳可挹,若即若離似的,可以遙望斜掛天空那輪皎潔的明月,遠處不時也會響起幾聲親切的蛙鳴,更增添了一份淡雅清淡的風韻。烏來的夜晚,真是難以形容的美!
        其實,烏來有名主要是因為烏來有個雲仙樂園。雲仙樂園裡有古木參天的原始林,還有高達八十多公尺的烏來大瀑布,這可是國內最大的懸谷式瀑布。鬼斧神工的天然景色,於是成就了「雲仙」之美名。我曾經在清晨置身於此地,在一片朦朧氤氳中,更是有那份飄飄然的感覺,尤如騰雲駕霧般。我順著山路走下去,企圖去領略那一份超然,那全是赤裸的心靈悸動。山水的空靈,令我有「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感受。乍然發現,在我腳底下那片蒼翠的樹林,也都呈現虛無飄渺的景象。感受這如詩如畫的韻味,偶爾再抹上一絲冉冉昇起的山嵐,更就加奧妙、靈逸了,這又何嘗不是一件極高超的享受呢?
        當我一路從台九甲公路到烏來,那是殊異的感覺!在這裡,只要能敞開心靈的天窗,撥散心頭的雲翳,用智慧的心眼去仔細觀察,就不難發現周遭的景物是多麼美妙,那種自然美,是不可言喻、難以描繪的。山和山之間,他們說些什麼呢?他們不說什麼,只相對凝視。山非永恆,但我卻有幸在山與山的凝視中,領悟到他們所要追求的永恆。山與水,蘊含了哲理,詮釋了人生。那晨、那霧、那夕嵐、那溪澗。原來美麗的事物是難忘的記憶,難忘的記憶是永恆的存在。
我是愉悅的,心靈在靜謐中發出喜悅之聲,那是幸福。幸福不是口而是心,不是激暴的山洪,而是長流的活泉。每當走入台九甲公路與烏來,滿溢的芬多精,使人陶醉、使人舒暢,在清幽的綠林之中,身、心、靈都能得到完整的放鬆。這裡的良辰美景、一草一木,也都是我所魂牽夢縈,盤旋於腦海中,久久揮之不去的。「山紅澗碧紛爛熳,時見松櫪皆十圍,當流赤足踏澗石,水聲激激風生衣,人生如此自可樂,豈必局促為人鞿。」生意盎然人間仙境,值得大家親身去體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20572002&aid=2116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