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的美味牛排: 夏季菜色 @ 地中海牛排館 (歐華酒店)
2019/09/08 07:38:00瀏覽2384|回應0|推薦15

前一陣子,熊兒專程至嘉義市參與家人的婚禮,席間台大畢業後,曾在證券公司任職,近期飛往德國慕尼黑攻讀電機碩士的堂哥,也特意返台參與,於是已經許久未見面的我倆,也開始相互關心,從隻身至國外研讀的學習環境、居住的品質等話題,聊得不亦悅乎,爾然堂哥也分享不少,這半年多來在德國的用餐經驗,包含緊鄰瑪莉恩廣場的德式豬腳名肆:Haxnbauer以及供應巴伐利亞口味,並且提供簡體中文餐單的百年南德料理餐廳:Ratskeller,都是這半年多來,堂哥經常與同學造訪的餐館,其中鍾意牛排的他,也在這期間發掘幾間尤佳牛排館,尤其是位於杜塞爾道夫的山頂牛排,最讓他念茲在茲,不僅分量十足、味美樸實,價位上也相較當地名肆,實惠許多。然而這趟返台停留約三星期的堂哥,也希望熊兒能提供幾間,表現尤佳、值得造訪的牛排館,這也讓熊兒首先想到,距離圓山捷運站不遠的地中海牛排館

說到歐華酒店,絕對會讓許多饕家聯想到,由郭榮宗主廚坐鎮的地中海牛排館,雖然熊兒因為每回返北行程緊湊,亦礙於地利及時間考量,多年來未能實際登門品味,但也瀏覽過多篇文章介紹及報導,可讓熊兒十分嚮往;因此日前在時間允許之下,特意安排前來親炙這聲譽日隆的牛排滋味,心情也無比期待。

初訪地中海的熊兒,當踏入餐廳之際,印入眼簾的是漫溢著歐式風情的環境陳設,通透出一絲雅致奢貴、沉穩大器。而這日午間,座位上我倆則被安排在具有隱私的包廂內用餐,入甫不久後,郭主廚也前來逐一介紹,今日品味的:夏季菜單,光聽師傅敘述每道菜的設計理念,就讓人食津霸霸;不久後,侍者也陸續送上美味菜餚,首先奉至的是歐華自家製作的麵包,個個口感紮實,塗上些許奶油與油醋醬,風味益佳。

熟稔郭師傅的食林饕家,一定都曉得,師傅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至食材產地親自鑑定與挑選,適合入菜的蔬食鮮果,就以這季菜單視之,雲林白蘆筍、醋漬口湖鄉白鰻魚,即為一例。前者因為先經過油炸,本身苦味早已被去蕪存菁,所以嚐來外皮酥脆,內在則是保留水分且不存苦味,佐上製作費功的黃檸檬皮醬汁或者蝦夷蔥,滋味更顯清爽。

後者:醋漬口湖鄉白鰻魚,亦是當時師傅至雲林白蘆筍產地挑選時,帶回的好食材。說到鰻魚,往往讓人直接聯想到日式的鰻魚飯,然而雲林的鰻魚品質尤佳,故多數也是外銷至日本,因此師傅選用口湖鄉的白鰻,品質無庸置疑,但透過西式手法詮釋,著實讓人感到新鮮。這道料理的工序也相當繁瑣,必須先用白酒醋浸漬,再下鍋油炸至七分熟,並且放入特調醬汁中悶燒,起鍋後即能放入冰箱,待食客點選時再取出乾煎,此時的鰻魚早已入味,乾煎後香氣逼人,嚐來的酸度合宜,並且讓人食指大開。

緊接奉至的是兩款,各自精采的海陸湯品,首先是爐烤金山番薯濃湯,其選用三種地瓜熬製的湯頭,嚐來濃郁馨逸,並且因為放入檸檬草,於是入口後也有提升風味的香氣所在,相當合拍也增加層次。次道則是選自花蓮七星潭魚場之漁產熬煮的:漁夫海鮮湯,其內則放入淡菜與燒烤中卷,整體風味清新、海料鮮甜,再將一旁麵包薄片沾著鮮湯共食,滋味更是一番。

順帶一提:當郭師傅進行解說漁夫海鮮湯之際,也談及雙十連假時期,將在10/11~10/12,與數位師傅至花蓮七星潭,聯手義煮,其活動內容囊括:定置漁場參觀、品味在地鮮魚、猿羽川 壽司割烹的定食套餐,倘若有意共襄盛舉,亦能參閱所附連結請點我

選用在地當令食材入菜的餐廳,一直以來是最吸引熊兒流連忘返的選擇,然而接下來的沙拉,也合乎其價值,分別是:美濃野蓮、彰化溫室番茄。當看見餐牌內寫著美濃野蓮,著實吸引人目光,因為泰半水蓮入菜都是運用於中式佳餚,鮮少出現在西餐內,然而這就是郭師傅的過人巧思,更誘發食客好奇其滋味。

將野蓮製作成沙拉,要讓滋味和諧並且味美的方式,經由師傅的多方嘗試,最後選擇以凱薩沙拉呈現,由於凱薩內的蘿蔓生菜不論是水分,又或者是脆度,都與水蓮有那麼相似之處。果然將水蓮製成凱薩沙拉,滋味清爽、出奇合拍,也由於吃法新穎、兼具特色,因此熊兒也建議師傅可以在往後保留這道菜,但礙於水蓮的產季,也不見得下季菜單能出現,倘若欲試其滋味的朋友,就得把握時間囉。

另外色彩繽紛的彰化溫室番茄,來自於彰化溪州,一共用了七種番茄品種,其底部的橄欖油,則是熬煮牛番茄、檸檬皮數時後,再將雜質過濾,所保留下來的番茄油,搭配上布拉塔起司,送入口中後香氣也瀰漫於口腔。

擅於製作濕式熟成牛排的郭師傅,這日午間替熊兒安排主餐則是:美國濕式熟成45天極黑神戶肋眼牛,亦是許多知味饕家指定點選的牛排,而師傅也向熊兒介紹這道菜,其為美國安格斯牛與日本神戶牛的混種牛隻,所以也讓熊兒對於其滋味,感到好奇。

這日的牛排熟度三分,嚐來表皮酥脆且漫溢著宜人焦香,肉質則是腴潤甘美,光是單吃就讓人欲罷不能,再淋上熬煮三日的肉汁,亦或沾點鹽之花、芥末籽、玫瑰鹽,風味更上一層,具有畫龍點睛之效,而一旁的配菜則是每日有所變化,也提供單點服務,這一日熊兒嚐到的是香料四季豆、自家栽種香料炒野菇。

嚐完一系列的餐點後,總要來個甜點為這餐畫下完美句點,然而眼看這一季所供應的甜點共有5種選擇,當天所嚐的榛果巴瑞脆餅、西米露,著實讓人感到甜蜜幸福。前者內容分別有脆餅、水果凍、紅醋栗、黑芝麻巧克力等,侍者則建議先分開吃,感受個別味道,再混合著吃,其滋味酸甜交織、精彩紛呈。

另外這道西米露,也挺有意思,讓人誤以為自己正在吃中式料理呢,實際上則是賦予中菜不同面貌的創作手法。一共分為三層,從底層至上層是馬茲卡邦起司、百香果與葡萄柚凍、椰奶西米露,當三種風味融於一體,口感豐富。

既然是初訪歐華,在嚐完一系列夏季套餐後,也經由師傅的帶領之下,更全面的認識這間立足大台北廿餘年的歐風飯店,不僅樓層中充滿許多藝術作品與珍藏文物,讓整體風格與環境益加典雅奢麗,其頂樓的空中花園,更是讓許多軍事迷/飛機迷愛戴,因為時常能看見各式軍機或者客機飛過;然而視野方面也相當美麗,不僅能看見大直的精巧建築,也能欣賞到漫益中式風情的圓山大飯店。不過這裡,同時也是郭師傅的心血所在,因為在這也種植數種的香料,舉凡:迷迭香、香草等,也時常拿來入菜,像是每年的火雞禮籃,裡面的迷迭香就出自於此,而且師傅也非常大方,給足分量,可讓熊兒今年感恩節就想嚐試一番。

盱衡這系列的美味料理,不僅能讓食客嚐到詮釋極佳、充滿故事的菜餚,也能感受到郭師傅對於做菜的想法、理念與態度所在;畢竟一位廚師,不是只要會做菜、做的好吃就好,做菜的視野也相對重要,因為攸關於能否讓每道菜餚,都能充滿各自的生命以及展演力道,倘若有相對的這些不可或缺元素,當與食客介紹時也能滔滔不絕地闡述,並且功力也能更上一層。

因此總會定期更新菜單,又會適時保留人氣美饌的地中海,在凡事親力親為的郭榮宗師傅坐鎮之下,聲譽日隆且富具口碑;在西餐林立的大台北中,倘若想要找間環境雅致、菜餚美味,又能掌握季節時令,同時適時支持在地小農,並且跳脫該食材過往料理手法,推陳出新且保留神髓的牛排美饌,無疑地中海牛排館已匯聚以上特點。

在此熊兒也附上,夏季菜單的料理內容。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177433&aid=12894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