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小時候
2008/10/23 03:32:22瀏覽707|回應0|推薦26

好久一段時間不曾到過昔日的大厝,算一算時間也大概有六、七年了。

今天無意間路過,竟勾起舊日回憶,繞上了一圈,在小時候經常去的範圍裡,無聲無息間升起一股滄海桑田之感。往昔的記憶如潮水般湧來,在撞擊岸邊後激起白花花的泡沫,有如夢一場。

如今的大宅現下變成鞋店後面的倉庫,大門被一片米白色的鐵皮圍上,隙縫中隱隱透露出無止境的黑暗。隔壁鄰居的大門拉下了鐵門,留下一階藍綠色的台階,昔日早餐店早已休業不知道多少個日子。

沿著路走,東帝士百貨都已經荒廢了十幾年,或許是一個象徵,從繁華到荒蕪。右邊的斜角處,有間「双子星檳榔創始店」,鮮紅的招牌經過數十年的風吹日曬,早已褪色黯然,站台的檳榔西施沒一個認識。

突然間,憶起小時候曾對爸爸說過的玩笑話:「拔拔,老師說檳榔吃多了人會得口腔癌耶,你要不要換一個工作。」

「妳喔,都不知道用啥米錢養大的,講這種話。」爸爸也開玩笑的說道。

後來,老爸果真稍微改變了一下工作,賣起火鍋來,只是還是兼賣檳榔,還開了一家分店「聖戰士」,前面賣檳榔,後邊賣起火鍋。現在想想,還挺神奇的。

小時候,常常到這兩家店裡跑,店裡面的檳榔西施姐姐也會帶我去玩,更是中秋佳節烤肉的最佳地點。

不知曾幾何時,我逐漸減少去店裡的次數,有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沒有在去過店裡。

據聞,「聖戰士」的倒閉,是在一場外遇展開之後逐漸走下坡的。聽聞,就是那個第三者命中帶煞,才導致生意越來越差。

這兩家檳榔店佔據我小時候不少的記憶,一個倒閉,一個慘澹經營,就連最初的情感也因歲月而變質。奶奶家的大宅有從有到無,好幾段關係有從有到無,斷了線,甚至打了一個結實的死結。

要說時間是療傷最佳的良藥,到不如說有時候不去想,並不代表事情不存在,遺忘只不過是將事情蓋上了一塊黑布,埋在心底深處。長時間的遺忘只能將情緒轉為另一種超乎自己想像的平靜,卻無法忘記有哪些人做過哪些令人難以忘懷的事情。

(圖片來源:第十六屆波蘭華沙國際海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2345678title&aid=232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