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文字有個終生的約定- 從記者到寫作之路
2007/04/12 08:17:18瀏覽1788|回應2|推薦11

 

我是在1989年回到故鄉屏東,開始擔任地方報社的記者,那時沒有人會相信,有一天記者會成為黃昏事業,自己工作的新聞媒體竟然會關門,這些喪氣的話,你在媒體界絕對不會聽到,那時媒體正洋溢著報禁解除之後的一片欣欣向榮,部份新報社不是嚷嚷著即將成立,就是老牌報社要大張旗鼓、摩拳擦掌要擴大版圖。

 

還記得那時候兩人報正是兵強馬壯的時代,更被認為國內最大報社,水果日報要到十多年之後才誕生,而當時的兩大報為了召兵買馬,那時展開大規模招考記者的活動,在台北市浩浩盪盪舉行,兩大報更借用學校做為考試場地,都有上千人應考,那時為了更好的待遇,我也和眾人一樣,北上赴京趕考,享受了一場如同聯考一樣的盛大「考」驗, 事實上,後來聽朋友說,自由時報在過了兩、三年後,也開始舉行這種上千人以上的大考,進入列強行列,當時可謂三大報拼擴大市場、拼人氣、拼排場。

 

我那時雖沒有順利考進兩大報,但機會一個接著一個來,有個標榜民生新聞的報紙,趁著以影劇體育等分眾新聞打下的江山,同樣不想在報禁解除後缺席,該報決定擴大地方中心的編組,我剛好恭逢其聖,考進了民生報,從此擔任該報十多年的駐地記者,可說迎著報禁解除之後百花齊放的潮流而上,但是萬萬沒有想到,這股潮流在十多年之後,從百花齊放到百花凋零,不少報社在進入新世紀後,遭受水果報紙登台的重創,還有許許多多複雜的因素,都開始倒地不起,這家以民生新聞為主的報紙在2006年底正式壽終正寢關門大吉,走入報業歷史。

 

1998年到2006年,我一方面緊張兮兮擔任地方記者,一方面提心吊擔看著台灣平面媒體起高樓、高樓高朋滿座,到後來有些樓層門可羅雀,到最後竟然一些以為不可能會倒塌的高樓,竟然從高空倒下,更倒得粉身碎骨,所幸,我們也從平面媒體的最高峰走過來的,歷經過高屏大橋斷橋、楓港橋斷橋、口蹄疫等國內眾多新聞事件,遍嘗新聞記者的心酸及興奮,算是為人生留下精彩而美麗的紀念,只是覺得為何領不到百萬退休金,就要「優退」了呢?

 

媒體哀歌,提前做好轉業心境及準備

早在我待的那家報社要關門前,就已謠言傳滿天,大家都認為該報要倒似倒,但從沒有人認真想過報社真到會關門,我是在報社倒閉前的8個月提出「優退」,不是說我未卜先知,而是我早已預測文字記者這行業已是末日黃花,如今電腦網路上文字複製早已是很稀鬆平常之事,文字及新聞既可被複製,它的產值自當直直落,如今又有水果日報捉住影像為報紙版面的主軸,當然,大敗那些還在走黑白「訃聞」版面風格的報紙了。

 

因此,平面媒體工作人員,我的看法是早點準備尋找下個轉業的春天吧!我的推測,未來媒體環境,目前除了少數兩─號三家之外,日後將是托辣斯集團的天下,當年敵對的兩大報,更據聞有一天會終成一家,未來僅剩三大或是兩大報的市場,是可以預期的,而那些當年領高薪的記者,最後都難逃「狡免死、走狗烹」的命運,只是早走和晚走而已,並且薪水會一直不斷調降,因為文字記者的產值早已跌落谷底,如果不早點準備轉業,到時遇到中年沒工作是十分辛苦,更會被時代的浪潮所淹沒。

 

我誠心建議,就算大家目前所待的工作崗位上非常平順,但有空時也要學些不一樣的技能在身上,或者如果有財源上的準備,可多做點更擴大的人生規畫,因為平面媒體走下坡已是趨勢,在短時間內,平面媒體記者質與量幾近飽和,不但不可能增加,汰換率將會非常高,企業體會寧願要既年輕起薪又低的記者,那些一個月六、七萬元以上高薪的時代,早已成為過眼雲煙的過去,企業體把你勸退,用你原來的薪水,再請兩、三個的你,從事更多的採訪工作,這年頭做個十年以上的記者,要順利等到領上數百萬元的退休金,難度愈來愈高,可說難如上青天。

 

提前做好轉業規畫,我想,這已是記者生涯末端的必要之惡了。

 

    立定轉業新志向 發揮記者專長

 

不過,諸位記者同業,不要因為我勸大家趕緊轉業而過於緊張,更不要因為小弟的預言,而和老婆、長官大吵一架,或者憂慮快失去工作而整夜睡不著,而最要緊的是,大家在跑新聞的同時,千萬得抽個空,重新想想自己下一個工作要做什麼,就當一次為自己的人生,做一個更好的規畫吧

 

事實上,早在一、兩年,我就想從記者工作退下來,但想想自己手無敷雞之力,又沒有其他技能,如何找到事業第二春?必須早點安排,以免沒幹記者後沒頭路,諸君如果想轉業,可以看看別的記者同業,如何轉個彎找到下一份工作,有人轉行做公司公關,有人接進入衙門工作,也有人自家創業開工作室,無奇不有,但萬變不離其宗。

記者找工作,大部份不會忘了自己的專長,記者的專業到底是什麼?我認為是對文字、雜亂無章的事情有一份敏感,把看似凌亂的事件,整理成有條不紊的文字,對於文字的邏輯及整理能力自不在話下,當然,也有記者以其豐沛的人脈為最主要的擅長,他們靠在採訪時,與新聞對象建立良好互動關係,等到沒有工作時,通常新聞對象也會傾力相助,給一份安家活口的薪水及穩定工作,不過,切記,記者是過路財神,很容易捧紅一個人,但是這些都是轉瞬即間的緣份,如果記者不再是記者,有些人連正眼都不瞧你一很。

 

因此,有志逃離記者工作的同業們,要提早佈局,不要等自己變成黃花老閨女時,沒有人要時,只好靜靜等人家拿大刀來砍。

 

我有一個朋友,早就看準記者這行業不好待,雖然也是待到報社最後一天才走,但此人對報社沒善待離職員工憤恨不平,但該名好友卻早在未離職前,就已做好各項準備,不斷學習如何經營餐廳,並且老早靜靜呷三碗公,在離職前,已開了兩、三家,離開報社後,他更全力在事業衝刺,獲得很好的成績。

 

該名朋友做生意和他跑新聞一樣「快、狠、準」,迅速尋找一個很棒的新聞議題,動作很快採訪完畢,這些有條不紊極有邏輯的工作態度及原則,在他擔任記者最後的那段日子裡,他已悄悄運用到建立自己的事業上,誰說好記者,不能開創自己的一番事業?只要看準市場發展潛力,記者不單單只能到縣市政府的新聞職任職,做個蹺著二郎腿的老闆不成問題。

 

 

●我和文字有個終生約定

 

    不過,我的轉業卻和別的同業不太一樣,最主要我和文字有個終生約定,其實早在當記者之前,我就喜歡舞文弄墨,偶而寫個小說、新詩、散文,事實上,對於十多年來老是以搖筆桿寫新聞糊口,總是有些難過,因為寫的那些文字不是我的最愛,並且新聞只有一天的壽命,在我的觀念裡,新聞畢竟不能永生。

 

但是如果使用精緻文字寫成好的文學作品,那就不一樣了,文學創作可得到字字結晶、可得到文學獎、可編排成書,因此,如何好好寫本書、寫幾篇可以傳世的文章,變成我下半生最大目標,雖然寫得昏天暗地,但不是每篇都擲地有聲,也不一定成為名揚四海的作家,而個人志向已定,我和文字有個終生約定,想好好寫幾本書,至少用文字寫出心裡所想的一切。

 

由於我不是文學本科系出身,想想寫作肚裡還是要有墨水撐出創作的汪洋,在離開報社前,在家人好友的鼓勵下,考上了文學研究所,去年從報社「優退」下來之後,下半年開始,不當記者「轉行」當學生,學生雖不是一種行業,但也讀了半年書,周一至周五有四天時間,天天要坐上一百多公里的火車到台南上學,這一路上,收獲很多,但心裡也有很大的掙扎,究竟不去找工作跑去讀書,這樣的投資到底正不正確?所幸,妻非常支持我,我也兼些寫作、教書的工作來做,雖然賺不到什麼錢,不過,可以一圓自己的文學夢想,在夢裡也都會笑啊,雖然笑中有淚,淚中有笑意。

 

我的記者轉業生涯,迄今還在充實階段,事實上,專業寫作在國內還沒有形塑很成熟的市場制度,只有知名度的創作者,才會有好的市場,再加上國內出版社純文學書籍銷售率極差,每印一刷就會被退一半以上,目前出版社都轉向行銷翻譯書籍,反而本土的文學書,都被列為不受歡迎的出版品,本土文學作者的市場愈來愈狹小,如何突破這些困難,這些都有待摸索,打拼市場的任督二脈,否則文學作品將會愈來愈少,雖然轉業的狀況還有待突破,書不但要讀下去,文學創作還是要寫下去。

 

於是,我和文字有個終生約定,並且不離不棄、永永遠遠,這便是我要給媒體同業的建議,離職後,如果要開創新事業或找到新工作,便要立定志向,堅定走下去,絕對不能轉頭讓自己後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88874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跟你一樣
2007/09/05 00:10

我也和文字有個約定。

從翻譯、幫雜誌寫報導、日報編譯、教中文、去年在法國出版一本童書。

共勉之。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自己所愛的 愛自己所做的
2007/04/14 00:04
能夠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全力以赴是非常美好的事
祝福你  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