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海永生 詩靈魂不朽 -2006文建會山海文化獎得獎有感
2006/08/01 07:19:31瀏覽971|回應0|推薦9

 

寫詩快二十年了吧,不曾因寫詩有過什麼好名聲,不曾因寫詩賺到什麼文學獎獎金(我記得老是得個第二名、第一名從缺),甚至這幾年連僅剩的詩人名號也被剝奪,別人也不稱呼我為詩人了,由於自己一度對詩倦勤,近年開始寫小說,竟然開始有了好名聲,得了不少文學獎的首獎,還出了小說集,這令寫詩起家的我,每每面對自己的詩靈魂,總是面有愧色。 

但詩靈魂總是不滅的,它在我最困頓的時候不動如山,悄然與山川大海學習,仰首飲盡日月精華,就正如我們島國的山海,面對過多少次千萬年的變動,它就是那樣壯美地伸展身姿,從穿雲入天的高山,到遼闊無盡的大海,忍受一代又一代亂世的動盪,從不多言,從不叫苦,並且在每個人的胸膛裡,都藏有一張福爾摩莎地圖,讓島民好好閱讀,仔仔細細按圖所驥,島國雄壯的山就是我們堅挺不拔的脊樑,島國周邊無盡的大海,就是我們的雙眼、我們的血液,流遍我們的全身。 

於是,這次詩靈魂終於穿破胸膛,又回到自己體內,苦苦追尋山海的行蹤,因描繪山海的壯偉而壯偉,發現島國和我們的血肉,血脈相連,如同山海緊緊相依偎。 

謝我的太太、我的小孩等家人,他們是我最大依憑的壯闊山海,我的榮耀同等於他們的榮耀,同時感謝評審的欣賞不嗇指教,讓經常在詩獎裡得第二名的我,終於有幸升等為第一名,讓我的第一名不再從缺。 

山海永生,詩靈魂不朽,最後我要告訴各位的再也不是祕密,只要好好地看著自己。 

自己就是一張壯美千古如昔的福爾摩莎地圖。 

等你自己把地圖攤開來,山煙飄在眼前,大海在體內嘩啦啦地擺盪著….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377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