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偷偷買自己書的作者
2007/04/23 06:39:17瀏覽1649|回應4|推薦17

2006年元月,我出了第一本短篇小說集《封城之日》,但過了一年之後,我愈來愈害怕,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本小說集,因為愈來愈多的出版業者坦承現今是出版業界的長冬,大家在冰天雪地之下都很難熬,能夠不出書最好,尤其出一本本土作者的創作,每印行一刷三千本,就會被退二千本,每個出版業的人都對作者哭喪著臉,作者只好回頭對自己的家人哭喪著臉,雖然如此,我仍然熱愛我心裡所謂的文學珍寶,有空就書寫,失業一年多,寫了好幾十萬字的長篇(正確的數字是四部長篇小說、兩本短篇小說、一本散文集 ),但都苦無出書的機會,說實在的也不敢在這種艱難的時代出書,以免為難別人又為難自己。

偷偷告訴你們,在如此鬱卒的情況之下,我養成了一個好習慣,或者應該說是壞習慣,我每到一個書局,就會偷偷摸摸去文學類的書架,墊著腳尖、高舉著頭,尋找自己的書還有沒有擺在書架上?這時還真怕別人看到,還好我不是名作家,不會被水果日報跟監偷拍,並且冠上更難聽的標題:「名作家出書滯銷,自己掏腰包買書」。

關於我這檔子事的正確標題,我建議應該是:「超小牌正失業中的作家出書滯銷,自己冒險翻遍口袋找錢買書」。

話說回來,我在如同迷宮的書架上,找找看自己以靈魂寫作的書還在不在?他們通常都在的,他們應該都不會消失,說好聽一點的是,書局都會留一本放在書架上,好證明這名作者的確存在過或者快要消失,說難聽一點的就是,那僅有的一本書也賣不出去吧,所以,那書只好孤獨地留在那裡,離地三公尺的書架上,名符其實地被「束諸高閣」,被書局的冷氣狠狠吹冷,我看那書待在高空很孤獨(高處不勝寒),吸多了單薄的空氣,保證頭會很昏,於是把那本寂寞的書買下來,帶回家與他們的同伴熱熱鬧鬧地放在一起,幫他們烤個爐火取暖,就像我親愛的老婆,每天早上泡一杯熱熱的咖啡,外送一杯聽說會降膽固醇的麥片,給一個失業中正在自以為地創作的可憐作家全部的溫暖(感謝我親愛的老婆)

說實在的,我這種舉動,其實也不算「偷偷去買自己的書」,正確的說法,是光明正大減少出版社的損失,作者親自上第一線,買回自己可憐流浪的作品,這何嘗不是一樁文壇美事呢?熱愛自己創作的作家,為了讓自己的書有一個好歸宿,不惜出資買回那些流浪在外的書,還可以寫一篇這樣可憐兮兮的告白,雖然親自去書局買書才知現在的書還可真貴,失業的我,都快買不起了。

但無論如何,讓我想想,曾到過哪裡買自己的書?說來這也不算因為怕滯銷才買自己的創作,而是一種英雄惜英雄的心態,說起來,最早買書的時候,當然是聽到出版社說我的書開始發行之後,我像一名初嘗愛情滋味的傢伙,熱情地騎著摩托車,迎著吹來的夜風,跑到屏東市唯一也是僅此一家的誠X書局,看看書出來了沒有,然後,假裝自己是個愛書人,跑到櫃台結帳,這時我會低頭或者轉頭四顧,怕人一不小心認出我來,可惜這種情形從來沒有出現過,而是櫃台人員向我說,「先生,你買完書,可不可以先挪開一下,後方有人要買書….

另外一次買書的經驗,是出版社要我去台北開新書發表會,我趁機到信義路上X品書局買書,哇,剛進那家書局時,還真覺得台北書局就是不一樣,果然是闊氣大手筆,每層書局的布置簡直像是百貨公司,喔,對不起,應該說,百貨公司像個很有氣質的書局,不管如何,我坐了電扶梯,猛逛了好幾層樓,才在N層樓上,發現自己的書「躺」在某一個書位上,那個姿勢還躺得真不錯,那次是最滿意的一次,我也是趁大家都不注意時,買了幾本書,讓他與我一同坐飛機,穿越島國美麗的天空、俯看壯麗的景緻,那時還有工作,付得起機票錢,請我的書看看台灣壯觀的山川天地。

當然,我買書的經驗不限於此,後來等書出完之後,那就真是怕滯銷的心態買書,也是看看其他書局有沒有擺小弟的書,不過,絕大部份是回屏東市那家書局,偶而買個幾本,此外,我買自己書最多的是,向出版社買書,作者可以享受低價優惠,我買了至少上百本(可能更多)送給親朋好友,業者看到作者又出面買書,當然是又驚又喜馬上點頭同意,替他們解決行銷上的問題,效率極高地把一整廂的書寄來我家,我家可愛的小恩恩看見這些書就說,「爸爸,你又去買自己的書喔?買那麼多自己書幹麼呢? 」,我害羞得臉都紅了起來說,「送給爸爸的朋友啊,他們都沒有看過爸爸寫的書呢」。

我常常想,這種作者買回自己書的經驗,是不是像是作者到各地買回自己靈魂的碎片?等到有一天自己的書統統被自己買完,靈魂就歸為完整?還是如今的出版市場,已經不喜歡本土作者的書?還是小弟我真的寫得那麼爛?不過,朋友通常告訴我,不要想太多,要往好處想,「你就當做善事吧,自己出錢買一些自己的作品,送給別人,替出版社解決難題,替自己增加一些知名度….

我很讚成此朋友的說法,於是也開始到網路書局買回自己的書,網路書局已經兩次拍賣我們這群可憐作家的書,每次都冠上非常好聽的名稱,非常謝謝他們想盡辦法,幫我們這群作者行銷,幫我們把老是無法賣完的書趕緊賣完,我在此瞌頭謝恩,代表作家們致上無限謝意。

幾天前,我才又上網響應「拍賣郭漢辰」的活動,一共買了五本,當然,我在此也很靦腆地請大家有空去買一下郭漢辰的書,這讓我想起,周星馳演的「武狀元蘇乞兒」,那時蘇乞兒武功全部被廢、家產充公,他只能在下著大雪的街頭向著過路的行人行乞,「各位大人行行好喔,可憐小乞兒沒飯吃喔」,當然,我絕對沒有要把自己比喻做蘇乞兒的意思,只是大家如果有愛心,還是可以去參與拍賣郭漢辰的活動,「大家行行好喔,買個小作家的書喔」,讓大家看看好書如此而已。

當然,你如果不買,就讓我自己慢慢來買,買回自己散落在各地一片又一片細碎的靈魂碎片,如果拼湊成了一個完整個體,我會上網公告周知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91361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願天下出書人,終成名家。
2007/09/28 05:39

郭哥:

加油,我會默默支持本土作家的。

記得以前跟過紅透半邊天的本土漫畫家,感受過成百熱情的漫畫迷在漫畫展上熱情的要老師簽名。我也混在裏面要了一張,那時好希望將來也和老師一樣擁有廣大的畫迷支持。

沒想到市場的殘酷在我當完兵後瘋了般的展現,大然出版社倒了,火紅漫畫家不見了,(跑去大陸,聽說現在還在努力畫金庸的漫畫。)而我,心也碎成片片。只看到靈性路上無限的死寂。

十年過去,真的就這麼一下子。咻,沒了。真的什麼都沒了。

唯有2002年寫的一些東西還在,1994年畫的漫畫還在。

想想也有些許蒼涼的笑意,畢竟寫下的,才會留一輩子。

加油,郭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心酸
2007/08/18 19:31

難道台灣人現在都不看書了嗎?

本土作家都快要滅亡了

崇洋媚外的情形在台灣這樣的嚴重

想不到連書寶寶的市場也不放過



駿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眼淚快滴出來了
2007/04/30 21:39

阿呀

真糟糕

我想去我聽爸爸的話

默默的做生意好了

除非我有藤X樹的際遇

詩人的眼淚阿.....


我來
如風中省思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只顧寫小說
2007/04/23 08:16
想出版無門的還不止我一人

哈哈!終於又遇上一位天涯淪落人

我只聽 說,作家自己買自己作品為的是搶佔書局的暢銷排行榜
不曉得還可買來送朋友,我真不懂事,以前出書只會錯怪出版商只給那麼幾本
送恩人都不夠,惶論親戚朋友和網友了,下次若再有這一天,我也曉得去買幾本來送
朋友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