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種穿越時代的方法-漫談流行歌
2007/08/12 21:45:12瀏覽1199|回應1|推薦5

以四十多歲的年齡,叫我聊所喜歡的流行歌詞,就好像要叫我進入時光隧道,重新回到每個歲月的關鍵期,偷偷盜取我心中的祕密,然後展示給別人看,「看啊!那就是我蹦跳的一顆心。」

確實,每個年代都有每個人喜歡的流行歌,我想,只要用一首歌,一首讓人魂牽夢繫的歌,就能釋放出心魂神燈中的巨靈,他卻照樣深陷歌曲裡的情境,狂舞到人乾魂枯,我相信也只有歌詞配上天衣無縫的歌曲,才能勾動我們魂靈的躍動,讓我在大海邊,漫步到黑暗離去、黎明到來,也只有深藏在心中的那首歌,才能打開心底的潘朵拉神祕之盒

我記得是民國60年代尾巴吧,我坐在屏東市中山公園以耳機聆聽侯德建的「龍的傳人」,歌聲中勾勒出一個想像的中國,讓魂遊大陸;到了70年代,我從南台灣啟程到距離400公里外的台北市補習、讀書,個人收音機播放的是我最愛的羅大佑聲,他嘶力竭的吶喊,從狂放質疑台灣人未來的「未來主人翁」到田野寧靜吹著笛聲的「牧童」,都讓自以為是遊子的我,尋找到了音樂中的那片自在的故鄉

到了80年代,充滿巨變的台灣,我回到家鄉擔任地方記者,距離所謂文化之都遙遙無期,那時剛進入社會的我,喜歡聽伍佰狂野的搖滾吶喊,彷若喊出萬般無奈的我們心中僅餘的熱情,「浪人情歌」、「背動」既抒情又搖動我們的身魂,到了「白鴿」唱出悲天憫人的情感,那是伍佰感情最豐沛也最具人道主義的創作。

進入21世紀,歲月無情,人也到了中年,但對流行歌,卻一點也不退流行,我一直喜歡「五月天」的歌,歌詞簡潔明瞭卻一樣深刻動人,一首「溫柔」叫我迷戀迄今,歌詞說「我的溫柔就是讓你自由」,彷若說出中年男子歷經滄桑的真愛意義,就在我即將離開任職的報社之際,我去採訪五月天在屏東的演唱會。

演唱會中,我這個40歲的老傢伙,站在千餘位20歲上下的年輕人中間,我覺得自己老了些,但身魂仍隨著一首又一首五月天的熱門歌曲悸動狂舞,那顆主辦單位拋出的巨球,在人潮中由一個又一個年輕人的雙手中不斷滾動著,我還被這顆巨球甩中,但一點也不覺得痛,還是在台下,拼命拍照,拍下阿信與怪獸咬耳朵的畫面,這張照片彷彿成了我在報社最後一張的代表作….

如今,過了40歲,我仍然追著流行跑,撫觸著流行的脈動,最近迷上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楊宗緯的「雨天」,但那首五月天的溫柔,一直是我心中的最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1154747

 回應文章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08/15 01:01

至今最愛的仍是淳樸真性情的民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