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寫作
2008/01/09 14:20:22瀏覽1636|回應0|推薦15

 為何寫作-回答一位文友的信

 

你問的問題很大,也很難回答,不過,究其根本,就是要問自己為何寫作?或者為何選擇何種文體寫作?

我是認為,如果是為文學獎而寫,你所說散文加入虛構小說的寫法,或者報導文學加入小說的方式,確實都是得獎的主流,那就往那邊傾斜吧。

 

不過,如果你有自己對寫作的看法,那就堅持自己的做法,像個人認為文學獎因為經濟不景氣,這幾年一定會大幅縮減,有不少文學獎會關門大吉,但就像之前和某文友討論時,他認為有關門的文學獎,就會有新開張的文學獎,文學獎的起起伏伏,卻彷彿架設在海市蜃樓之上的一個文學舞台,卻也隨時會消失。

 

此外,純文學日漸泡沫化的問題,鋪天蓋地讓人隱以為憂,如今我們這種書寫的純文學各種文體,包括報導文學、小說、散文等,都已不是年輕人愛看的

純文學失去閱讀市場,這是很嚴重的事情,就算我們得了一百個文學獎,沒有人幫我們出書,沒有人看我們的書,這些獎一些意思也沒有,就算鍍金的獎座都失去了它的意義,當然,這也涉及到許多一時無法說清的複雜因素。

 

因此,所有的問題,還是回到了最初也是最關鍵的一個點

你為何而寫作?

 

比方我認為自己是為自己而寫,為爭取更寬廣的閱讀空間而寫,為自己的創作能在某一空間留存而寫,其實我較傾向寫長篇小說,因為長篇小說的結構可以很嚴謹,說故事的方式卻可以很輕鬆,也同時可以引用各種文體的特長,最重要的是長篇小說,通常都以現實生活為主要材料,不會脫離閱讀者太遠,至少能貼近眾人的生活而書寫。

 

各種文體在一個這樣的巨大的框架之下,就由[自己]來選擇,任何文體都可以自由運用,可以直接跳入其中一個文體,也可以打破任何的蕃離,如果文學獎有規定文體的限制,就遵照它,如果沒有,就任其發揮,或依照俗成定義。

 

事實上,如果對文字有興趣,可以把文體的開閤度加大、擴大,不要只限在報導文學或單一項目,這樣很容易陷入其中,報導文學應該是和散文混合一體的,也是散文的一種方式之一,在得了這麼多文學獎之後,應該更好好靜心下來,思考真正書寫的目的。

     為何而寫?如何書寫?並且要如何達到自己創作的目標,這才是最重要的,文體只是選擇的工具之一而已。

    願大家早日找到一個為何寫作的巨大意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152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