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仍然信仰著文學
2007/10/01 19:43:34瀏覽1101|回應0|推薦8

20070930參加《新地文學》雜誌發刊茶會有感 

930這天,為了參加在台北舉行的新地文學發刊茶會,我的手機鬧鐘五點半就準時地把我叫醒了,天還沒亮,我的車子就在高速公路上奔馳,這讓我想起半年前載葉石濤老師上成大上課的情形,到高鐵左營站時,剛好趕上76分的高鐵,高鐵真像時光機,它把台灣的時空距離大大地縮小了,左營到台北只要一個半小時,真的是睡個回籠覺,眼前就是繁華的台北了。 

為了要到茶會會場,我被一個可惡的計程車司機載著繞了大圈子,還把我丟放在錯誤的地方,讓我走了老遠才到台大校友會大樓,所幸這個茶會讓來自全台各地的文友雲集,其過程精彩都讓我忘記一切不快,75歲的郭楓老師在創刊號上寫的發刊詞主題-「我們仍然信仰著文學」,像一只大鼓不停地敲打我的心靈,繞了台灣半圈才到達台北的我,覺得真是值得,真謝謝應鳳凰老師,讓我有機會參加這場文學盛會。  

茶會真像全台各地文友的大聚,而且是大師級、龍頭級的文學人士大會串致詞是採各地代表制,高雄由台灣筆會會長鄭烔明醫師代表,他開玩笑地說,以前說是要害一個人就讓他辦雜誌,但郭楓老師應該是事業有成才來辦雜誌。主持李南衡說,郭楓最近寫一本小說集叫老憨大傳就是老傻瓜之意,只有傻瓜才會辦文學雜誌。 

70多歲的李喬仍然生龍活虎地大談文學種種,他眼神散發著年輕人的衝勁,他說郭楓每次都以新地做為他文學雜誌的名稱,徹底表現郭楓對這塊土地對文學的熱愛,接下來還有陳義芝、封德屏等人的致詞,與會的文學人士說太久沒有看到這樣的文學盛會了,到處都是知名的文學家們,我轉頭看到鄭清文老師他看起來就像是個平易近人的老人家,老師也給我介紹季季老師,我也看到成大文學院長陳昌明,還和他小聊了一下。 

比較遺憾的是,我為了要趕報告,必須來去匆匆,一天之內就來往台灣南北兩極端,我離開會場之後,就坐計程車到達台北火車站,在密如蜘蛛網的火車站下方,我再度穿梭來去,坐上高鐵返回南台灣了。 

高鐵載著我,還有許多千千萬萬個我,高速地貫穿台灣這塊大地,從島嶼的最北往最南方奔馳時,我的心裡一直掛記著 ,「我們仍然信仰著文學」這句話,我想,我會把這句話好好刻寫在心上的,如果我還能活到70多歲的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12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