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種紋瓣大波斯菊
2010/10/30 01:52:33瀏覽1306|回應0|推薦0

  一開始會接觸到大波斯菊這號植物,是因為高中看到網路作家明琲(Mingbay)的作品:《百年樹人》,裡面有一段提到的──

  「我每次在那邊抽煙。」女孩用夾著煙的手指點了點較遠處的牆邊。「就常常看到妳上來澆花。這個細細的花叫什麼?蠻漂亮的。」
  「大,大波斯菊。」
  「大大波斯菊?」抽煙的女孩噗嗤一聲笑出來。「有這種名字?」
  「不是啦,是大波斯菊。」我被她一逗,就忘記剛剛的驚嚇了。

  ──本來我也是跟著叫「大大波斯菊」,但想想這樣會誤導他人,只好轉回來。(注意,是「大波斯菊」,勿隨意省略,有另一種黃色的相像的草花叫「波斯菊」,會搞混的)

  最開始,是在生活工場發現有販賣種子,本來也種到有幾株發芽了,但似乎被誤認為雜草,遭看似好心實際雞婆的人拔掉。(其實也是雜草級的)

  後來幾年前,唸大學的時候,臺東郊區出現了小規模的大波斯菊花田,那時只顧著家人拍照,在枝條纖細柔軟的花叢間跑來跑去;後來是關山鄉、池上鄉兩地休耕的農田開始大規模栽種,以利來年翻作綠肥,去參觀的時候才摘了種子,紫色、粉紅色、白色都摘了一些。不過,依然是無疾而終,不知道是不是種子還不夠成熟,沒發幾個芽,發芽的又受盡颱風摧殘、或是日照不足。

  直到一兩年前,我在系辦外陽臺種起花來,都還有從網路上購買重瓣、紋瓣或是鑲邊等外國進口品種的大波斯菊種子,不過不是太熱了缺水救不活、就是連日大雨後爛根、唯一長得最茂盛甚至結了一個小花苞的,被蟲吃光光。種種慘況不勝枚舉,讓我忍不住要疑心是否跟菊科植物無緣……

  現在回家了、又正是播種期,也很幸運地找到大波斯菊、紋瓣大波斯菊的種子(只買了較特別的紋瓣品種),決定要再來試一試。希望這一次可以成功,兩個月內順利見花(大波斯菊45天即可生長至開花)。

  不論在原生地、國外、或是臺灣都是雜草級,生性強健不用太多肥料也能旺盛生長,在臺東跟新竹休耕稻田都能自力更生的大波斯菊,一定要種起來!漂漂亮亮(又軟趴趴兼扭來扭去)地開一堆花!

  話說這一次要是用完一包紋瓣大波斯菊50顆種子又不成功,我就改種大波斯菊!要是那也不成功,那我就……攤手承認我跟菊科植物無緣(嗚被整株吹走的大理花)。

  找個好日子種下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085999449&aid=4548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