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麗絲 第八章 耳邊風
2014/01/16 19:57:01瀏覽445|回應2|推薦32

「我就是不喜歡那個人」沈凝香步出廳堂,來到了迴廊,嘟著嘴嗔惱地道:「要不是杜叔叔替他說話,我才不會放過他呢。」

接著她向隨後步出的李猶龍問道:「李叔,為什麼杜叔叔會跟那種人做朋友啊?」

「妳杜叔叔交遊廣闊,妳又不是不知道,」李猶龍一曬而笑道:「無論是黑白兩道,綠林官場,他多少都有些交情,所以會認識『殺郎』龍旲,其實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對對對,他是『仁俠』杜凌煙嘛!」沈凝香語氣中帶著嘲諷的味道說:「別的沒有,就朋友最多,像這種藏頭遮臉,連真面目都不敢示人的傢伙都能當朋友,全天下恐怕就只有他而已。」

「凝香,妳錯了。」李猶龍卻回道:「龍旲對妳杜叔叔而言,只能算是小意思,妳可曾聽過『浪驥』這號人物嗎?」

「記得小時候好像曾聽爹提過…」沈凝香總覺得好像在哪裡聽過,她沉思著,終於想起來時,不由得要叫出聲來:「他不是數年前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大魔頭嘛!」

「他的確是令人聞風喪膽,望之生畏的絕世大魔頭,」李猶龍回想道:「而『斷水崖』浪家更是當時江湖中最大的惡勢力,幾乎已到了權傾天下的地步,就連現在的『百業門』也不及它的勢力龐大。」

「哼!」沈凝香並不以為然:「不過就是仗著人多勢眾,有什麼好可怕的啊!」

「凝香,幸好妳並非武林中人,」一向正經八百的李猶龍,居然促狹的說:「否則妳這番話若是傳了出去,肯定笑掉別人的大牙。」

沈凝香紅唇一噘,反問:「不然呢,他有比你和爹還厲害嗎?」

「哈哈哈,」李猶龍語帶消遣地自嘲說:「就算是我和妳爹,再加上妳杜叔叔三人,也打不贏他一根手指頭。」

「他有這麼厲害!」沈凝香驚道。

「是啊,」李猶龍娓娓道來:「據說他在十歲時,就打敗了殺他父母,謀其權位的叔父『雙刀滅神』浪重浪,要不是那時浪重浪挾持他尚在襁褓中的幼弟逃出生天,否則他早已手刃仇人了。」

「然後呢?」沈凝香顯得興趣盎然地問:「他報仇了嗎?」

「沒有,浪重浪從此消失在武林之中,」李猶龍繼續說道:「而浪驥在此之後,花了十年的時間重振浪家,並以弱冠之年一舉滅了同為『四大世家』中武功最強的『陸家』,親自殺了以『掌劍雙絕』的陸家父子,同時還剷除了十多個大小幫會,奠定了浪家在江湖上的不世地位。」

「他一定是練了什麼曠世絕學,不然怎會這麼的厲害!」沈凝香一副很懂的表情說。

李猶龍卻道:「其實他的武功不厲害,是他太厲害了。」

「李叔叔,你這樣說,把我給弄糊塗了,」沈凝香倒奇了:「他厲害不等於他的武功厲害嗎?」

「不一樣!」李猶龍回道:「他的武功是他家傳的劍法『逆天一劍』,在他父親使來仍不及當時的『陸家』劍法厲害,但同樣的『逆天一劍』在他手中使來,卻連以『掌劍雙絕』著稱的陸家父子也過不了十招,所以武功並無高低,高低只在於人,因此我說是他厲害,並非武功厲害。」

「難道沒人對付得了他嗎?」沈凝香又問。

「以當時武林能與他一較高下的,大概只有兩個人,」李猶龍用手托著下顎,說:「一是西域『聖教』的護法明王『不動尊』,另一個則是前『玄門』掌教,也就是現今『醉俠莊』莊主南逸辰的師尊–伯道真人。」

「既然如此,那又跟杜叔叔有什麼關係?」沈凝香心裡卻犯著嘀咕,直接問道。

「因為當時妳杜叔叔曾獨上『斷水崖』,親自前去『浪家』找浪驥。」李猶龍也直接導入正題。

「杜叔叔也太自不量力了吧!」沈凝香驚道:「竟直上『斷水崖』挑戰浪驥,這不是自找死路嗎?」

「哈哈哈,誰說他是去找浪驥單挑的呀,」李猶龍眉一揚,豪笑道:「他是要去找浪驥做朋友,到『斷水崖』做客去的。」

「找浪驥做朋友?」沈凝香聽了之後,卻更加驚訝:「杜叔叔瘋了不成!」

「在當時,江湖上每個人也都跟妳一樣,認為妳杜叔叔瘋了,」李猶龍接著道:「而且跑去跟浪驥這大魔頭做朋友,實在有違『仁俠』這個名號,加上妳杜叔叔又屢勸不聽,所以江湖中人便改稱妳杜叔叔『耳邊風』,除了有讚他輕功了得之意,但最主要的還是在暗諷他冥頑不靈,把別人的話都當成了『耳邊風』。」

「原來杜叔叔的绰號是這麼來的呀!」沈凝香略微沉思後,又繼續問道:「那你和爹呢?難道連你們也勸不動他嗎?」

「他不僅把別人的話當耳邊風,就連我們也一樣,」李猶龍語帶忿然地說:「所以當時我和妳爹為這事兒,簡直快氣炸了,因此咱們就親自上了『斷水崖』,要找妳杜叔叔問個清楚,不然兄弟情斷,也要先殺了他為民除惡。」

「結果呢?」沈凝香問。

「結果妳杜叔叔跟我們說他既然無法阻止浪驥想一統江湖、稱霸武林的野心,但至少他可以想辦法阻止他再繼續殺戮下去,讓江湖減少一些腥風血雨,這就是他的目的。」李猶龍解釋道。

沈凝香隨即明白地說:「所以杜叔會去跟浪驥做朋友,也是為了替江湖著想,卻反被人認為是助紂為虐囉。」

「沒錯,」李猶龍道:「但後來事實證明,因妳杜叔叔的建言獻策,才使浪驥在一統江湖的行動上,減少了許多殺戮,挽救了不少人命,所以才又被人稱之為『仁俠』。」

「李叔叔你告訴我這些,是要我莫怪杜叔叔囉,」沈凝香已覷出了李猶龍的用意,隨即問道:「因為他之所以會跟龍旲做朋友,也是為了要改變他,是不是?」

「正是如此,」李猶龍回道:「其實龍旲只不過孤僻了些,殺性重了些,比起浪驥,他算是個好人了。」

「凝香知道了,」沈凝香雖知李猶龍用意,但仍神情倨傲地說道:「謝謝李叔叔告訴我這些,我不會再跟龍旲賭氣了,但我還是不怎麼能相信他。」

「唉,日久見人心,」李猶龍嘆然道:「時間會證明一切的。」

就在此時,

一名家僕匆忙地跑了過來,神情緊張地說:「李爺、小姐,不好了,老爺突然病倒了!」

「什麼!」沈凝香突然睜大了她那盈盈的雙眼說道:「爹病倒了?」

「是啊!」家僕捂胸喘息地說道:「也不知怎麼了,老爺忽然就昏倒了,現在杜爺正在房裡照顧著,要我趕緊通知李爺和小姐您。」

「事不宜遲,」李猶龍斷然道:「凝香,咱們還是現在就過去吧!」

沈凝香也點頭同意他的看法說:「好!」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7 21:02

這畫神韻瀟灑眉宇間頗有幾分出塵的傲然

透過次郎兄的生花妙筆

一代仁俠風範躍然紙上

獠次郎(劉自仁)(ryo120625) 於 2014-01-17 22:43 回覆:

小四的那一年,台灣引進港劇"楚留香",每到週末晚上根本是萬人空巷,全都待在家裡看電視,這種情況,

只有之前的"史豔文"可以比擬!

所以,小時候,我最喜歡的角色人物,就是"楚留香"和"史豔文"!

對,杜凌煙正是我以楚留香和史豔文為原型,所創造出來的角色!

楚留香風流倜儻,輕功卓越,而且他絕不殺人!

史豔文溫文儒雅,掌功無雙,更以天下為己任!

因此,結合這兩人的特色,就不難發現,他就是:

仁俠杜凌煙....喔~耶!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7 13:34
原來 耳邊風 是這樣緣由 哈哈 真 妙
獠次郎(劉自仁)(ryo120625) 於 2014-01-17 16:05 回覆:

這章與前章的反差蠻大的,這章幾乎都是對話,

而且藉由對話來介紹杜凌煙這個人,我當時寫這章

算是一種新的嘗試…

另外,這章的圖是張旺的畫,我覺得很符合杜凌煙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