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除了學習
2006/11/14 23:26:12瀏覽464|回應2|推薦9

生命除了學習之外,
我們那與生俱來的性格也需要不斷地學習與修正。

這是今晚遇到的一句話,很喜歡
所以思之再三,,,

生命除了學習,還有什麼?
對了,是創作!
我以為學習與創作是這人生最重要的功課。
其實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人生大哉問,有人對於人生所為何來?念玆在玆,也有人不以為然。很多人走到人生一個階段,常常是在人的歲月約四十載這階段會有某種頓悟領略,也或許顛覆原有人生的革命,企圖找尋人生所為何來?又何不來?
是這幾年特別感受到內在有著創作的動能,生活處處皆創意,不必侷限在純藝術的創作,創業也是創作的一種,只是創作可分個人創作與團體創作,那麼創業歸類團體非個人創作之功,事在人為,眾人以成業。

我們那與生俱來的性格,可是人本來的面貌?
曾經走到某一里程的特定一點時,自許自己是一個走在不斷地尋找自己本然面目的人,行者也不過爾爾。
很單純地渴望可以透過不斷地洗鍊、卸下人為(偽)面具發現原生本性,何著為我?從所何來?欲往何去?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通透本性直指本心,唯有試煉、不斷學習,何以成識?
除了學習還要修正,往往以為那就是~我~卻發現非也,似我並非真我,還有修正工夫以導正那顛倒是非、黑白不清、灰色模糊地帶,我想又到了一個新的階段,那又是怎樣的課業要修?如果都知道了,也不必經過。
一個畫家朋友曾說如果一件構思在未開工前已知畫完後具象的七七八八,那樣的作品在心裡已經描繪完成,也不必真實地創作了。這人生又何嘗不然?腦海歷程一生,如黃梁一夢,都是這樣正經八百、中規中矩,與眾皆同的人生,何來妙趣橫生,總要有些變化,運命走勢行經一條看似相同卻有自己獨特曲徑的道路。

生命除了學習?還有
還有該是自己所描繪的生之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ya&aid=541476

 回應文章

如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
2006/11/16 21:15
人人對於人生與死,各有見解
今又聞這樣有意思的論調呢~生就是與好書結緣,死就是不能與好書結緣。~
所謂朝聞道多多也益善
痛快呢
把希望的種子撒向空中,輕清地飄散,慢漫地落下,於是如芽新綠般開展...
發芽在 :重慶12號森林

心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言
2006/11/16 17:57
有人曾說生就是與好書結緣,死就是不能與好書結緣。每個人對生死看法不同.人生所為何來?我兒時也思考過,來這世間有使命嗎?沒有人和我討論,彷彿只是我多想的問題,接觸佛學後常有談生與死的話題。有人說:人來到這世界本來就是追尋真理、追求成長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