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繪本筆記】《拼被人送的禮》
2011/12/04 20:55:31瀏覽570|回應0|推薦6

【繪本筆記】《拼被人送的禮》

作者:傑夫.布藍
繪者:婕兒‧第‧瑪肯
譯者:楊茂秀
出版社: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這是一本色彩豐富畫中充滿了許許多多細節和小插畫的書,使人忍不住一再地翻頁來回細看,是值得珍藏的一本書。 



故事是說有一位拼被人,她作的拼被宛如過路天使滑落的披肩,而她拼被的顏色,彷如有來自海洋最深處的藍、最最北方白雪的白,還有來自繁茂的野花所擁有的紫啊!綠啊!……有如魔法般美麗的拼被!但她的拼被只送窮人或無家可歸的人,不給有錢人。而她會在最冷最暗的夜裡,送拼被給最需要的人。


有一個貪心而不快樂的國王,他每年要過兩次生日,他要所有人送他禮物,所以他的禮物多得不得了,而他慣常的一句話是:「我要那個東西!」。拼被人縫製的拼被也許可能是唯一能讓國王快樂的東西;但拼被是不賣也不送給有錢人的,即使是國王也一樣;所以拼被人說:「唯有當你把所有的東西都當禮物送人時,那麼,我就會為您縫製一床拼被。」



一個原本只愛禮物的國王他怎肯將自己堆積如山的禮物送給人呢?於是許多有趣的事情和危險的事情發生,最後國王終於經歷了「改變」,因為他發現送東西給人家時,是他最快樂的時候。


這一本繪本是經歷10個年頭才有機會出版,光是裡面的插圖就花了繪者十五個月的時間,也因此繪者婕兒(Gail de Marcken)也愛上拼被,特別是故事讓人有深深的省思。 



「送禮物」

當一個喜愛送禮物的人一定是一個非常快樂的人,我們喜歡送禮物給我們喜愛的人,但在送禮物時是否會捨得把那最好最美的禮物送給人呢?擁有霸權的國王最後在不斷送禮物時,從收禮物人的生命裡發現了生命的光輝和價值,從別人的歡笑和快樂中他也獲得了回饋,甚至到了最後連國王的皇袍都破爛不堪,國王仍能說:「我可能看起來窮,可是,我的內心滿滿的幸福記憶,都是贈送與接納所帶來的。我自己知道,我是世上最富有的人。」



《人生下半場》一書的作者,班福德(Bob Buford)是美國有線電視網的鉅子之一,他在經歷了喪子之痛的悲劇後,他一面思念愛子,一面思索此後他活著的目的是什麼?結果悟出了要在人生下半場,無怨無悔地為別人付出的道理,所以他將自己的人生一半以上的時間投入公益活動,他最關心的反倒是別人的需要。


        這一生當中或在我人生這一個階段裡,我可以拿出什麼樣的禮物送給人呢?一如繪本《花婆婆》故事裡說到當一個人在編織自己的「生命地圖」時,要作一件與眾人有益的事,想想自己可以作什麼?孩子可以作什麼?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會是最快樂的人?



       當又要接近一年的年末時,也許我們可以翻翻此書並和孩子一起聊聊我們可以送禮物給誰?哪些人需要我們送禮物? 



2004/10/27  舊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th918&aid=549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