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繪本筆記】《傷心書》
2008/10/04 14:00:38瀏覽1890|回應1|推薦6
【繪本筆記】《傷心書》//喜樂

  

    文:麥克‧羅森     圖:昆汀‧布萊克

    譯者:林良

   出版:維京

         《傷心書》是一本我在圖書館借了第二次的繪本書,生命中有很多人、事、物令人傷心,親人好友的過世、小狗生病離開我們、一段戀情告吹、一段婚姻的破碎、一個家庭遇到創傷、.....生命裡的「悲傷」是無法避免的。

          1998年的一個清晨,英國知名作家、廣播人--邁克•羅森(Michael Rosen)一,他想要叫他18歲的二兒子起床,卻發現他已經沒有呼吸了。

        繪本裡爸爸失去兒子的痛,在繪本裡用簡單的文字、畫面呈現灰灰的,但卻是反映了真實的人生。面對至愛的離去剛開始會生氣憤怒,然後許多因為傷心而起的情緒都在此書裡一一呈現。

     傷心可以分享也可以獨處,傷心的來由沒有時間,有時也是經由某件事而起的,這是生命裡的一部份,和快樂、吃飯、睡覺....都是必須存在的,既是存在那麼就好好地面對,與他共處倘若能就化成愛的力量那更好。

      昨天參加一位朋友的告別火化儀式,以為這些年大大小小的喪禮都參加過了,連自己至親離開人世也都走過,但每每再遇到時,還是不免傷心,畢竟人是情感的動物。

       書中文字:

  

     這是我這個傷心人的畫像。

也許你會以為畫像裡的我很快樂,
其實我是很傷心,卻假裝快樂。

有時候,傷心來勢洶洶,

漫天蓋地的包圍著我。

那時候,我就變成了這個模樣。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最讓我傷心的,是我想到我兒子埃迪的那一刻。

他已經死了,我好愛他,好愛他,但是他還是離我而去了。

有時候,這件事真的讓我很生氣。

我對自己說:「他怎麼可以這樣說走就走,說死就死?他怎麼可以這樣讓我傷心?」

他什麼話都沒有對我說,因為他從此不再出現。

有時候,我很想找個人談談這些心事,

比如說我的母親,但是她早已不在人世,所以我辦不到。

我另外再找了幾個人,把心事全部告訴了他們。

有時候,我根本不想談它,

不管是誰都不想提起,任何人都不說,一個字也不。

我只想自己想想就算,因為這是我自己的事,跟別人不相干。

有時候,因為傷心,我做了瘋狂的事。比如洗澡的時候大聲吼叫‧‧‧‧‧,或者用湯匙猛敲桌子‧‧‧‧‧
或者鼓起腮幫子,呼呼吹氣。

有時候,因為傷心,我做了一些壞事。

我不能告訴你做了些什麼,但那些事實在太見不得人。

我不應該那樣對待一隻無辜的貓。

  

有時候,我會無緣無故的傷心起來,

就像有鳥雲飄了過來,籠罩住我。

並不是因為埃迪離開了我,也不是因為母親離開了我,

純粹只是一種說不上來的原因。

也許只是因為眼前的一切,看起來不像前些年的樣子。

就像我的家,跟幾年前就很不一樣。

因此,一切的起因是世界變了。

我的身體裡面有了一塊傷心地。

 

我也曾經想過一些方法,

不讓傷心把我害得這麼慘。例如:

我告訴自己,人人都會傷心。不是只有我才會。也許連你也有一點。

每天,我試著做一件得意事,然後躺在床上,全心全意,全神貫注地想著那一件事。

我告訴自己,傷心跟可怕不是一回事。

我雖然傷心,但是我人並不壞。

每天,我做一件事情,表示我日子過得很愉快。

做什麼都可以,只要不叫人討厭。

有時候,我寫一些東西談論傷心。

傷心何處是?

傷心處處是。

它會一路走過來找上你。

傷心何時有?

傷心時時有。

它會一路走過來找上你。

傷心人是誰?

誰人都一樣。

它會一路走過來找上你。

我還寫道:

傷心是一塊地,幽深沒亮光,就像床鋪下面,那個小小地方。

傷心是一塊地,又高又明亮,就像一片豔陽天,在我頭頂上。

當它幽深陰暗,我不敢向它靠攏。

當它高爽明亮,我願變成一陣清風。

我寫的這最後一篇,說的是我不喜歡這個人世。

我希望自己趕快消失。

 

但是有時候,我發現自己也很愛看些東西:

看站在窗口的人‧‧‧‧‧

看起重機,看電車載滿乘客從面前走過。

接下來,我會想起一些事情:

想起母親在雨中走路‧‧‧‧‧

想起埃迪走在街上,笑啊,笑啊,笑不停。

想起埃迪在學校舞台上扮演老人。

想起跟他在沙發上、沙發旁,玩足球守門員救球。

想起過生日‧‧‧‧‧我喜歡過生日。

不限於我的生日——別人的也算。

祝你生日快樂‧‧‧‧‧還有餘興節目。

還有蠟燭,一定會有許多蠟燭。

 

 2008/10/04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th918&aid=2270989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05 18:24

喜樂

每個人都有過傷心

誰都蠻不喜歡傷心

但是碰到了.............只有將傷心化成力量

這樣子傷心才不會侵蝕偶眠的生命能量

喜樂(ruth918) 於 2008-10-12 20:58 回覆:

有時傷心也是一種力量

你說對了

天涼了

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