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蕉蛋糕
2007/05/18 06:34:43瀏覽4959|回應18|推薦42

吃,有時候不只是為了要吃。食物除了色香味能吸引人,常常還跟記憶掛勾,一不小心扯出來一個悠遠的過去,不經意間想起一段褪色的戀情,或者自以為遺忘了,卻又被撩起的一個不堪的故事。

當然也不必那樣驚心動魄。更多的時候,只是牽扯上一個人、一個簡單的聚會、或是某個秋涼的早晨。

例如,望著水果攤上昂貴的木瓜,不管現在他們來自象牙海岸或者是巴西,不論他們是巴掌大還是碩壯如人頭,總不免要想起二十多年前那個知道我愛吃木瓜,不厭其煩的,總是提著這重實的水果到麗水街來看我的人。

或者,啜飲著鮮奶,遙遙地想起那個叫自己羅布泊的朋友,和我們那些促膝在歷史博物館飲食部一起喝牛奶的夏日午後。樓下植物園的荷一枝枝擎天立著,每年的夏天都不曾缺席,然而,羅布泊,妳還在寫詩嗎?

還有,簡單樸實平凡如香蕉。

香蕉的氣味在廚房裡蔓延,虛空裡有著濃郁的熱帶氣息,彷彿凝滯卻又浮動。初始香氣中透著青澀,不多時便已轉為化不開的熟成。那香蕉原本在嫩黃色裡透著幾絲青綠,接著轉成濃稠的蜜黃,正式宣告生命中的燦爛歲月即將消逝。代之者是無可避免的斑點,漸漸泛出過氣的顏色,於是深棕與墨黑上場,食用有效日截止到期。

烏黑的香蕉幾近腐敗,然而卻濃香膩人,正好可以拿來做蛋糕。在重山之外有一個人,第一次到家裡來時,剛好我做了香蕉蛋糕。那天我們在廚房裡聊天,他有時站在窗口,有時站在水槽邊,就是不坐下來。請他吃了一塊蛋糕,看他吃完後自己又去切了一塊,咂嘴舔舌,竟是意猶未盡。

香蕉蛋糕材料簡單,作法容易。用新鮮香蕉當然也可以,但是比較不容易打碎,香氣也略嫌不足,最好還是利用變黑以後人人嫌醜的來做。我一般是用圓形蛋糕烤盤,烤好之後淋上一層糖霜。有時候用長方型容器烤,做成長條麵包型。如果是為了帶去學校給小朋友當點心,就用馬分(muffin)的烤盤烤成一個個的小蛋糕,方便個別取用。唯一要注意的是,用不同的烤盤,得分別拿捏烘焙的時間。

首先,把四到五根香蕉磨碎碾成泥。200g的糖倒在大碗裡,加入200g的室溫奶油,充分攪拌成糊,然後加入香蕉泥繼續拌。四或五個雞蛋打散之後也倒進去混合,接著放乾料:500g的麵粉、兩茶匙的小蘇打粉,一小撮鹽,稍微拌一拌之後即可放入烤盤裡。這是可以做24個馬分的份量,做蛋糕的話材料全部減半就好。

烤多久?呃,我不知道。聞到香蕉跟奶油混和的濃郁香氣,就差不多了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874552
 引用者清單(4)  
2007/06/30 01:29 【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難得賢慧》熟香蕉變身成撫慰冰棒
2007/06/04 07:20 【我家的五四三網誌】 盤古開天之芝麻開門篇
2007/06/04 07:17 【我家的五四三網誌】 盤古開天之芝麻開門篇
2007/06/04 07:07 【我家的五四三網誌】 盤古開天之芝麻開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二
2007/05/18 19:51

張爺,巧克力蛋糕吼~好像很理所當然的排都不用排就是第一名?那如果我再來寫一篇我的巧克力蛋糕呢?

悠悠媽媽,用什麼香蕉會失敗我想還不至於。可以想到的原因,第一個是沒有用小蘇打。我試過用泡打粉代替小蘇打是失敗的,蛋糕發不起來。再不然,就是乾料倒下去之後攪拌太多也不行。

安姜,瞧你說的!沒有啦,只是很多水果我吃了過敏會喉嚨發癢,香蕉是少數幾個沒問題的,所以囉~


簡單的複雜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一
2007/05/18 19:43

馬丁,我可以確定你沒有春天惱人的花粉熱。可是,我已經被你打成風花雪月派了吼?能不能翻身哪

大老鷹,你跟我說過,人生不能只有風花雪月鴛鴦蝴蝶,可是,你看,我連寫個吃的,也逃不出這範圍。是不是沒有藥救了,我?

wit,史博館喔,你也去販賣部喝牛奶嗎?呵呵!

tracy's shoes,我的孩子也不喜歡木瓜的味道,他們說臭臭的。沒人跟我搶木瓜吃呢,多好。


簡單的複雜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香蕉愛成癡了妳~
2007/05/18 16:30
看妳寫得幾乎快變愛戀情懷了~ 又甜又香又濃又滑膩.......om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7/05/18 15:57

我香蕉蛋糕失敗的原因是:沒擺爛

待會兒上露天市場揀爛香蕉回來做蛋糕。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克力蛋糕之外
2007/05/18 13:25

我的排名是

蜂蜜蛋糕→香蕉蛋糕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木瓜和香蕉
2007/05/18 11:08
讓我想起小時候不敢吃這二種水果............可是長大了居然也能接受及品嚐它們獨特的果香...............啥都不敢吃的年紀真得好遠了................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巧
2007/05/18 10:10

我今天要去歷史博物館,因為這篇文章,想必你會進入我的記憶。

爛香蕉做的蛋糕也是,我的愛最喜歡吃爛香蕉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甜好膩ㄚ
2007/05/18 09:32
老是從四小姐的字裡行間, 嗅到濃濃的愛情味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