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力,用力,再用力!
2007/01/14 04:16:34瀏覽964|回應8|推薦27

.

.

女兒念二年級下學期的時候,有一天從學校回來說她頭痛。我看她人好好的呀,能吃能喝照玩照睡,沒事,休息一下就好了。 後來,又說坐在教室前幾排不舒服,看不清楚,得走到最後一排去才能抄黑板的字。我於是去學校找老師,拜託他讓女兒坐到最後一排去,老師很樂意配合。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後來連在家坐著看書也不行了,總是說頭痛,趕緊帶她去看醫生。家庭醫生是從她出生看著她長大的,瞭解所有的病歷病史,但是檢查結果一切正常,結論是,得去看眼科,也許媽媽戴眼鏡,哥哥戴眼鏡,妹妹也得配一副。可是,我們都是遠的看不見,她是近的看不清呀?!

法國眼科醫師的門診是超級難訂約的。我六月份打電話,心想,過個暑假回來就剛好啊。可是,秘書居然說已經排到明年三月了。什麼?那也太離譜了吧?!我女兒的眼睛不舒服,頭痛耶,不能插隊嗎?秘書一定時常回答這種問題,她用平板的聲調,制式的回答:我可以給您一個比較容易約到的醫生的電話,您去試試看。於是,我約到一個十一月的門診。對,十一月。

廢話少說。終於等到門診的日期到了,醫生用她那很大的儀器轉過來又轉過去,東量西測的,又問了幾個問題。我等著她告訴我應該要去配眼鏡,可是她卻說了一串我聽不懂的話。這下糟了,連字典也沒有帶,不用配眼鏡,那究竟是什麼問題呢?土法煉鋼,請醫生用淺白的字眼解釋,似懂非懂,她說是兩眼聚光焦點不同,所以看遠處沒影響,看近的時候眼睛肌肉用力就造成頭痛。比方說你伸出一根手指頭放在離眼睛三四十公分的地方,慢慢的往眼睛方向移動,兩眼注視著這手指頭,在某個定點時手指頭會從一根變成看到兩根。正常的那個點應該靠近眼睛,在鼻前幾公分處。可是女兒的卻在二十公分外。哇!那,那,那,不就是斜視了嗎?完全看不出來呀,我女兒很美的耶!重點是,怎麼辦呢?

醫生說,要去看一個專門的矯正醫師(l'orthoptiste),讓眼睛做做體操,把肌肉拉一拉。我連聽都沒聽過,上哪兒去找?她給了我一個地址電話,還寫了一封信解釋女兒的問題(八成包括了媽媽的語言障礙),於是,隔週的週二我們就去見了「視軸矯治醫師」。再隔一週,我們開始了每個星期兩次的眼球運動。

下面這張相片,是女兒頭頂著矯治機,雙眼盯著鏡筒,依照醫生指示,在達成目標時說一聲。例如醫生要她把看到的兩隻小兔子變成只看到一隻,女兒就得調整兩眼注視的焦點,同時醫生又不停的搖動機器增加難度,強迫她拉緊或放鬆眼球的肌肉,當她只看到一隻兔子時就說:一隻。然後醫生就換另一個目標物。

這張看到的是醫生一手拿稜鏡,漸漸的換格子改變光折射的曲度(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一手拿標的物,慢慢改變小車子或小母雞向眼睛靠近的距離,做類似的眼球練習。一節二十分鐘的門診,就聽到醫生不停的說:用力,用力,再用力!透過稜鏡,看到女兒眼睛被弄成了鬥雞眼,真是心疼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644490

 回應文章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由小看大
2008/05/29 10:46
我應該可以想出四娘ㄉ嬌美模樣ㄦ了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8-05-30 04:39 回覆:
咳咳咳,燒狐狸你可能想錯了。我這貌如天仙的女兒長得像爸爸,一點兒都看不出來是我生的柳~據說只有發呆的時候有一點我的神韻……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美人
2007/01/18 02:59

是啊,謝謝大家的慧眼,在我眼裡她也很美,但是是一個小霸王!

我最高興的是她不必戴眼鏡,可以秀出她美麗的眼睛和長長的睫毛~


簡單的複雜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緊張
2007/01/17 12:23
現在開始除了除了教孩子平日注意用眼
現在雷射手術也很進步

ps 妳女兒真的是個小美人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先天性散光
2007/01/14 23:27
ㄚ?有音樂,趕快開喇叭聽.
很動感,但我已跳不起來了.
當年,還是舞棍一級棒,現在不行囉.

悠悠也抱怨看書時,字會愈跑愈遠,
原來是先天性散光,沒藥醫,只能帶眼鏡矯正,
她常忘了戴,老師很好,常提醒她.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一定更美
2007/01/14 10:27

自然捲的濃密頭髮

好美哦


Eliz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07/01/14 08:47

小美人一個!


⋯⋯⋯⋯⋯⋯⋯⋯⋯⋯⋯⋯⋯⋯⋯⋯⋯⋯⋯⋯

發自內心的善念善行

就是此生最好的修行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唉唉
2007/01/14 07:06
這個樣子的近照,你就當作沒看到吧!我改天再來貼她的相片~
簡單的複雜

Nadine
greatsong
2007/01/14 04:58

終於看到Thalia的近照了...

I love this song.Is it from Joash's iP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