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atowich海關的刁難,波蘭
2005/06/30 19:18:37瀏覽4605|回應5|推薦9

東歐地區的海關可不像們台灣的海關那的和善,通常上總是著很嚴肅的表情。話說我第一次一個人出差到波蘭KATOWICE時抵達機場過海關的時候他們除了問東問西還要看的機票外.檢查雖冗長了些不過也還好沒其他特別的要求。但是當要返回台灣要離開KATOWICE那情況則是大大的不同。那天中午我準備搭波蘭航空的班機到法蘭克福(FRANKFURT)轉機回台灣,因是小機場就我記得一天只有一個班次飛到法蘭克福(FRANKFURT)。

CHECK IN完後要入海關做安全檢
,安全檢前還有兩個閘口,一個是需要申報的閘口,另一個則是免申報的閘口。敝人在下我呢沒有帶什違禁品,也沒帶多少美金,所以當然是走免申報的閘口。所以過了海關我則悠哉悠哉的坐在椅子上等候飛機的到來。眼看著飛機已經從法蘭克福(FRANKFURT)飛來且櫃的小姐已經停止CHECK IN,在登機口做準備要馬上登機了。但是就在這個時候,突然寧靜的小機場傳來一陣急促的廣播。

“ Mr. T
sao, Mr. Tsao, please come to the customs now!”


當時還沒意會過來,不過稍微想了一下:

“Mr. Tsao,…那不是叫我??”


我想不通是什
事情,躡手躡帶點靦腆的走到海關櫃台問:
“I am Mr. T
sao, are you looking for me?”


海關人員表情嚴肅的點了點頭叫我等一下之後,往裡面的辦公室喊的幾聲。後來從辦公室裡面走出來一位全身武裝的軍人。

當時我心理突然閃過一個念頭:

“到底是什事情需要把駐機場的軍人找來,這下可不妙…”

此時海關人員突然指著我放在一旁的一只行李箱問我說裡面裝什


哎喲,那不是我的行李箱??怎麼要登機了還沒上機??我不是早一個半小時已經通過行李檢單獨我的行李箱會被放到這邊來.???.


我回答海關說:” 一些衣服和一些樣品,因
我來這邊看展..

“沒有別的了“海關不等我說完就接著追問,一付不耐煩的樣子。


“還有一些糖果我買來要給我的家人的”緊張的心情下我仍勉
的擠出一些微笑來回答他.


我在登機前
到飯店旁的超市買了些波蘭的糖果,因已經換了波蘭幣ZLOTY,帶回台灣也沒有用就索性把花完再補台幣給公司


此時軍人略帶微笑點了點頭好像已經找到他想知道的答案,轉身往辦公室走去。不過這個海關人員卻不死心,語氣更加嚴厲的繼續追問:
你為KATOWICE?”


"奇怪了,我不是回答過他了,幹嘛他還要重複的問呢?"我當時愣了一下,心理這麼想著

我再次回答來看自行車展並拿出參展期間的參觀證以玆證明。而且我辦的也是商務簽證,完全依照規定辦理.


沒有什需要申報的”海關翻著我的護照繼續追問.似乎我的答案不是他期待的回答。


“沒有”我畏畏縮縮的回答,同時想了想我有沒有帶其他怪怪的東西。

的沒有要申報的東西

海關的語氣除了嚴厲之外更加的不耐煩,眼神銳利的上下對我打量。

我這次想了幾秒才回答:“沒有”


不過我這時已經懷疑起自己是否帶了什
不該帶的東西沒申報。

“這是我最後一次問有沒有需要申報的東西?”海關除了不耐煩之外,他的語氣已經出現威脅的氣氛了!特別將語調加重…

這時我慌了,我的思已經完全打結了,不過我的記不得我的有帶什有危險性的東西。這位海關到底想幹?要錢賄賂?還是故意找我的麻煩?

我鐵了心很堅定的回答他:“沒有”反正我也被他問的有點煩了,反正沒有就是沒有,他若要純心刁難那就看著辦

這位海關頓了頓,保持沉默一陣子,眼睛向雷達一樣銳利上下的掃描著我,彷彿很enjoy在折磨我的過程中.終於他又開口了,還是不死心

”這是我最後一次問,有沒有需要申報的東西這次他可是把”最後”LAST TIME這句英文拉的長長的語氣,並露出一副似乎對我不肯善罷甘休的態勢。

“沒有”我還是這樣回答,因的沒有帶違禁品或超過美金1,000。

他仍不死心的又重複的問一次,我還是給一樣的答案。

“他是在跟我暗示給他錢
?若的需要錢賄賂要給多少?若是會錯意我會不會被去坐牢?他會不會放些東西在我的行李內故意要栽贓給我?若回不了台灣怎麼辦?現在在台灣可是放春節的假期怎麼辦,若回不了家怎麼?”


我心中閃過好幾個念頭最後我還是決定繼續跟他
下去,誠實去回答及面對…若他的要對我做什,客人目前還在KATOWICE打個電話叫他來保我出來好了…

海關再往我上下打量了幾眼,停了幾秒後說:“好了,可以走了…”


我突然很驚訝這句話從他的嘴裡面說出來。
緊離開海關往登機閘口去。很快的就在我到登機閘口後閘口馬上開開始登機。只有約莫十多個人搭此班飛機,且只有我一個人是來自亞洲,也只有我被海關特別的照顧。

很快的飛機起飛了,空姐有兩位
是上了年紀媽媽級的資深空姐,只願拿著擴音器廣播而把服務的工作都留給另外一年輕的空姐。這個年輕的空姐呢則是一副啷噹樣,從飛機起飛到降落始終嚼著口香糖。

我試著把我的思放在這兩個另類的空姐身上,但是我不能.因第一次到如此嚴厲的海關,當時對峙的時候我直覺他是在刁難我,不肯輕易的放過我

飛機已經緩慢的起飛,慢慢的飛離波蘭的領土。嚼口香糖的空姐送餐點來了,我無意識的吃著餐點,思
仍凍結在剛剛的情景。這時我突然發現握著咖杯的手不住的顫抖著,突然領略到一個人旅行除了孤獨外更多了無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io&aid=21255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波蘭自助旅遊時
2005/07/21 14:41

我在波蘭自助旅遊時 大致上所遇上的人都很願意幫助別人 即使語言不通的情況下亦然 不過 從共產黨國家改革開放之後 許多習慣吃大鍋飯的公務人員 可能態度上仍舊過於保守 雖說已經加入歐盟 但與諸多先進鄰國 顯然還有改善空間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歧視??想太多 ...
2005/07/03 00:20

哈哈? 你想太多了吧...

我只是把遭遇寫出來 ...

記得我的最後一句留言:

"其實他們大部分心地都很好 只是因為語言還有文化的隔閡 不得不防外人..."

只是??你為什麼留言 卻又沒有連結???身分不明??

哪個國家都一樣...旅途上總有一些讓你開心 或不開心的事情發生

每天 都有讓你喜歡或不喜歡的事情出現

至於看事情的角度要怎麼切入 端看自己怎麼想...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海關更扯
2005/07/02 21:38
可千萬別歧視共產國家的海關...

我曾在日本海關, 遇見生平最惡意的刁難.  是那種存心惡意的刁難.  事隔多年想起來,  還是讓我噁心不止..

常旅行的人, 可發現人性的劣根性, 哪個國家都一樣...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捏捏 "出門行舟三分險"
2005/07/01 19:44

嘿嘿 沒想到您也有相同的經驗

真的 很討厭 還有 不好受吧....

我還碰過那種 兩張登機證給她 但她一張可能掉在桌上 還猛對我拍桌子追問

為什麼你只有FRA飛HKG的登機證....

啊遇到這種"天兵海關" 那你能怎麼辦....

反正比較共產色彩的國家過海關 本來就不是很友善...

總是撲克臉 然後東問 西問 前問 後問 還追著你到機場外面

(我都還怕他搶我勒 他還怕我偷偷進入該國作壞事...)

明天還會一篇 更恐怖的遭遇....

其實他們大部分心地都很好 只是因為語言還有文化的隔閡 不得不防外人...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門行舟三分險
2005/07/01 13:38

看完老黃貓這篇文章, 不知不覺地心情沈了起來!!

出門常常遇到不親切的海關, 那是司空見慣,  但捏捏能了解老黃猫那種

委屈, 無助的感覺, 尤其在共產國家, 會發生何等怪事, 也不足為奇吧.

捏捏遇過兩次類似的海關經驗,  一次是出 古巴, 一次是 進 斯洛伐克

壓力很大,  最後像是逃生一般, 爬上飛機...   再也不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