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arcelona理性與感性,西班牙
2005/07/14 05:26:24瀏覽2067|回應3|推薦11

去年初辭掉工作,放棄當時工作上的所有,孒然想自己流浪一年.但事與願違,種種因素使然又回到台灣.九月再度背起行囊,到巴塞隆納逛了四天.這四天,除了不停的搭地鐵跟走路,好像什麼都沒做.到嘲笑自己像某種程度的”電車痴漢”不停的在這個城市搭地鐵逛景點.

最後一天留在巴塞隆納逛啊逛的走到了當地的火車站.到過西班牙的Bilbao, Valencia & Alicante等城市…記憶中西班牙城市的火車站總是非常的乾淨,而且有著彩繪玻璃的大牆或相當美麗的拼布式磁磚廊柱或建築.不過巴塞隆納的兩個火車站反到有點讓我失望…雖稱的上乾淨但少了些藝術的美感.

當天我到的是靠港灣的Estció de França火車站,主要是經營西班牙境內的火車班次.那是個星期二的下午,因為已經走了許久找了月台旁的椅子坐著歇歇,並看著一排排空盪盪的月台發呆.

車站中除了列車長跟站務人員,幾乎沒有旅客搭車,說實在的這個觀光客爆滿的城市,難得有這樣人煙稀少的空間.

坐了一會兒突然有人從我背後出現,用西班牙文打招呼.因為身邊空無一人的空間突然冒出個人來我著實嚇了一跳. 他一看我會講點西文,馬上坐下我身旁跟我閒聊.

起初,我有些戒心,一邊跟他聊一邊稍微看看身上錢包及證件是否還在…

我對我當時的”安全防護措施”非常滿意,一件皺巴巴的夾克罩著腰間霹靂包,諒他是個小偷或扒手,也無法施展他神偷的功力.

他說他來自南斯拉夫來這邊等昨天才認識的朋友,約了下午六點在火車站碰面但是他的朋友還沒出現…

接著他說他來西班牙才10個月.從南斯拉夫出來先在落腳西歐一些國家,靠非法打零工維生.現在存了些錢要去德國找他的舅舅…

他話很多大部分時間都是他在主導我們之間的話題.說實在的,他的西文流利到我幾乎懷疑他是西班牙人,因為他的動詞變化根本沒有問題..談話中他不時拿出他身上的東西秀給我看,一會兒是護照,一會兒是相片,還有他的出入境資料,匯款單上舅舅的地址…

他說在南斯拉夫找工作他的每個月收入不到50塊歐元,根本無法生存所以才到西歐討生活,現在存了些錢想匯錢過去南斯拉夫然後再想辦法搭車回祖國.他還很得意的告訴我說該學學他在西歐流浪的生涯,並且推薦我一定要到瑞士打工,那邊的生活水準較高,打工機會比較多…

我對到西歐非法打工沒有興趣,不過他無厘頭的談話方式還有豐富的肢體語言倒是解除了原先對他的戒心.說實在的我們還聊的蠻投緣的,不時逗的我哈哈大笑.談話中他不時問到台灣的情況,並稱說他修過政治學,了解一些台灣的狀況.知道台灣有個中正國際機場!...真的不簡單…他還知道我們國家的門面…

不過我也注意到他問了幾次我知不知道當地的郵局在哪裡,他要帶我去.不過我對看郵局沒興趣,找些別的話題岔開聊.

我們約莫談了快半個小時,他突然話鋒一轉說要請我幫一個忙…他說希望我用我的護照幫他匯款到德國給他的舅舅.

突然間這個問題,讓我心防再度升起…這樣不太好吧,這算某種程度的”洗錢”…若他是個騙子怎麼辦?

我拒絕了他的要求並告訴他我不懂得匯款的程序

他接著說:”他不能用他的護照去匯錢因為他是非法入境,他需要使用我的合法護照去匯錢,他會教我怎麼匯錢,會將錢交給我…”

頓時,我了解了他攀談的目的,也了解了為什麼他所謂的”朋友”沒有準時赴約的原因.我告訴他這是非法的行為,我不能幫他這個忙.

顯然他有點急了,直說這個是合法,他會將錢交給我,並秀出他口袋內的所謂回鄉的”車票”說他要回到故鄉去.

車票上寫了什麼我不清楚,但我清楚的知道不應該幫一個陌生人隨意做”匯款的動作”,這極可能讓我陷入無法預知的”麻煩”.我想我唯一該做的應該是”趕快逃離現場”.

他一再的懇求我,叫我一定要幫他這個忙.但我不理會他的要求,跟他話別後起身快速的歩出火車站…

出了火車站,我回頭看了看這個陌生的南斯拉夫人是否有跟著來?看到後面沒有人跟蹤,心理緊張的情緒才稍微緩解並快速走入巴塞隆納觀光客滿滿的port vell舊港區人群中.

一個人獨自旅行,到處走走停停...你會碰到許多人,許多事…該多放些赤子之心學習,同時也該學會如何保護自己,不讓盲目的感性去征服理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io&aid=27759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帝常在我左右保護我
2005/07/23 01:09
看了你這篇文章 我才發現自己太膚淺 要是我心軟又經不起拜託 搞不好會上當 幸好我不會西班牙文 而且英文也很破 忽然間發現上帝常在我左右保護我 居然出國數不清多少次 還沒被騙過 真是狗屎運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去郵局觀光
2005/07/15 11:22
還好你沒去,  否則被 剝光光 !!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良苦
2005/07/14 17:10

這些金光黨可是用心良苦! 至少, 沒動手搶已算文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