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了愛妳「臺灣」,還能愛誰?
2009/03/17 20:12:14瀏覽385|回應0|推薦0
我今年快40了,從小土生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雖然有出國過幾次體驗外國優閒舒適的生活。但是還是覺得自己雙腳踏在臺灣這塊土地上心理感覺最為踏實,畢竟她是自己的故鄉。回憶台灣在解嚴之前,師長教育我們要愛自己的國家,當時指的當然是「中華民國」。但解嚴之後,由於社會台獨意識逐漸高漲,迫使要愛「中華民國」這樣的話已不能輕易說出口,而要改成說是愛「臺灣」。這樣的情形尤其到了民進黨執政後達到了最高點。當然,曾幾何時我也期盼過民進黨能夠帶領我們走向國際大聲的說我們要愛國→「台灣國」。但事實上這個理想很明顯的因陳水扁下台,已埋在歷史的灰燼中了。那麼,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如我,還能愛什麼呢?我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除了愛妳「臺灣」,我還能愛誰?
當國民黨說都準備好了執政之後,我所看到的仍然是臺灣島上的人民依舊被政治相互撕裂得彼此體無完膚;曾經引以為傲的經濟奇蹟、十年教改、棒球卻慢慢的被對岸我們所稱的「共匪」迎頭趕上。不過就在皆輸的同時,我們仍然還是能理直氣壯的說:我們還有一樣能贏,那就是我們引以為傲的民主經驗,那是大陸人民所無法體驗的。但好景不常,這樣的自豪沒多久,就在張銘清於台南被追打後,連剩最後一點的民主自尊也已蕩然無存矣,還被對岸視民主為笑話一樁!此時,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如我,還能愛什麼呢?我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除了愛妳「臺灣」,我還能愛誰?
當棒球經典賽又輸給大陸隊後,全國一片嘩然,正當慶幸妳終於能痛定思痛的同時,卻有個打撞球的說他要離開我和妳,也有個打小白球的說如果妳不辦比賽也要走給妳看。唉!妳就甭傷心了,因為有很多人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如我,除了愛妳「臺灣」,還能愛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ybox0612&aid=275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