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忘的醫師
2021/02/18 13:08:47瀏覽1227|回應1|推薦38

年輕時,我因為跳樓,導致腳踝內側有個傷口。就醫的第一家醫院處理不當,有時甚至兩天才換一次藥。有一天醫師要幫我換藥時,抽出用來塞傷口的棉條,那棉條竟然像一條大毛毛蟲,黃中帶點綠。於是轉到大醫院。實習醫師一天來換藥兩次,她如此勤換藥,不但讓我的傷口長出肉來並癒合,和她哈拉也撫慰了我當時憂悶的心。

跳樓的後遺症是慢性骨髓炎,因為粉碎性骨折的緣故。那些年腳常常出狀況,需要開刀。有一回傷口遲遲不癒合,骨科醫師幫我拿掉腳底一小塊被細菌感染的骨頭,整型外科醫師則負責幫我接神經和血管。整外醫師幫我開刀前,我跟他說我很怕,他就在我麻醉之前放西班牙情歌給我聽,惹得其他助理醫師紛紛好奇詢問他為何會西班牙語,我的心也跟著放鬆得安寧。

2010年我住進精神科病房,主治醫師用了好些方法幫助我,包括畫圖給他看、和自己的內心幼童對話等等。當我向他訴苦,他總是有辦法讓我哭成淚人兒;不過他從來不給我八股答案,反倒用自己類似的經歷安慰我,說他用生命陪伴生命,一點也不為過。後來他因為父母生病,將我轉介給他的學弟,氣質跟他相仿,人也很好。

我遇到的好醫師很多,如果要一一寫下來,可能要花一萬字的篇幅了。

原刊於繽紛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xanne21&aid=156523815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8 13:47
向妳的勇氣致敬!寫這篇文是須要很大勇氣的。
也恭喜妳已找到可以讓自己心身平衡的方式。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1-02-18 13:58 回覆:

謝謝您的鼓舞

我還有更需要勇氣才能發表的文章哩微笑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