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準高中生
2011/08/25 22:37:59瀏覽669|回應4|推薦1

女兒新生訓練第一天,抱回一脫拉庫的課本,還有另一半的課本等著第二天發完。

看著堆成山的課本,直搖頭猛嘆氣,尤其看到厚厚一本論孟選讀,沒好氣的說:「我們為什麼要背死人說的話?」,「現在誰講話聊天用文言文說話?」,「開始後悔讀公立高中」.....................開始碎碎唸發起牢騷。

我站在廚房邊做金桔蜂蜜檸檬汁邊聽她唸,心裡覺得好笑,基測考試這麼拼,不就為了要唸公立高中。

她說的也沒錯啊,她將來出社會工作,也不可能用文言文與客戶對話吧?文言文一向都是她的死穴。

學校第一天就跟她們說,學分沒修好不能畢業,尤其是數學,女生天生數理就較弱(她唸女校,她的第一志願),最起碼要60分才能過關,最多補考一次,沒過就死當。哇塞!新生訓練就說這個喔!我看她已經挫勒等。

不過也不是沒有好玩的,正傷腦筋不知如何在眾多社團之中抉擇,她看到學姐們超嗨賣力的表演,只有一個感想,那些學姐平常讀書壓力太大,壓抑太久.......哈。

她想挑熱舞社或儀隊社,否決了原先我想要她選吉他社的選擇,她說,全部看下來,那兩個社團的身材都超好,可以減肥兼運動。她沒有遺傳到我的舞蹈細胞,小時後教過她跳舞,肢體協調殘障一枚,也好啦,去訓練訓練,看能不能雪齒一直一來對她跳舞打不及格的看法。就像男生打籃球一樣,女生讀完書也需要放鬆及運動。

只不過如果填的人多過名額,就必須交由電腦抽籤,假設這兩個都沒抽中,還有另一個備案,「電影文學賞析」,這是我要她選的,一來可加強她國語文能力不足的部份,再來又可免費看電影,多好,她自己也覺得不錯,總之,現在一切靠運氣看她可以參加哪個社團了。

即將開學,女兒的高中生活即將展開,好日子不多了(),未來三年,就為了三年後升大學的指考作準備。我也將採跟以往相同的態度,放牛吃草,讓她自己能力到哪就唸到哪,不給壓力(學校給的我無法控制),我們能做的只有協助她釋放壓力,畢竟,要快樂,才能真正學習。

我已經幫她打預防針了,告訴她,不要管別人,按照自己的進度念就好,只要盡力了,即使全班最後一名也沒關係,要不然,全班九成九的人都戴眼鏡,妳以為還能跟國中一樣,保持在前五名內嗎?有20幾名就要偷笑了。能唸公立高中的沒有肉腳,這是她舅舅給她的一句話。

預祝與期許她未來的三年能夠順利,最重要的還是要快樂成長。

ps.我好像記錯,「電影文學賞析」是選修科目,不是社團,那是必需要修學分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und&aid=5580266

 回應文章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有高三畢業生
2011/09/27 13:49

離開聯考很久的我

不懂考試制度的我

問大女兒以後可以大學唸什麼學校

她回我...每個學校都可以唸

哈哈

當她高一的時候就選啦啦隊社團

怕她摔倒怕了一年

高二當上副社長   變化最多的是手機費用

連絡社員練團連絡教練教導

這樣又撐了一年

到了高三終於有多一點點的時間可以唸書了

就看她個人造化了

看著孩子長大   感覺我們認識好像很久了齁))))


ZeroZero(round) 於 2011-09-28 07:48 回覆:

現在的孩子很幸福,少子化,學校多,隨便都有大學可以念,不像我們那個年代

多子化,學校少。不過如果孩子有能力念好一點的大學,那當然再好也不過

不過,我不會強求,一個人的一生,除了努力,能過什麼怎樣的生活,早就天注定

在你投胎的時候,就知道你來世間要學習的功課是什麼。

我來到聯網超過7年了,碎碎唸也7年了,看著大家的文章這麼久

真的好像一路看著你的孩子成長(文字裡看著成長),

歲月真的是一個很可怕的東西

我初來聯網那年,現在階下囚那位剛撿到總統大位

那時我女兒才剛上國小一年級說

現在已經高中了....................................真的很可怕

我一隻腳都採棺材一半了


叮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8/31 01:40

恭喜您家有女初長成

趁此串門子的機會,偷偷的告訴您一個內線消息「文言文真的好用好記又好讀」

您家小小姑娘可能用錯方式或選錯「邊」。

建議她從〈古文觀止〉進入。

文言文真的是個非常棒的寶庫。

這是世界上各個語系所無法達到、比擬的。

請這位小小姑娘不要急躁慢慢的進入。

文言文;那真的是一個真善美的世界



前往【心靈花園】城市免費專車
ZeroZero(round) 於 2011-08-31 18:46 回覆:

謝謝叮咚大哥的引薦,找個時間到書局去買<古文觀止>

我以前書沒唸好,所以這本我自己也可以學著讀讀看(我想我看懂的機會應該很小)

叮咚大哥也可以教教我家小小姑娘,要怎麼樣才能讀好文言文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父母不簡單
2011/08/27 12:04
給自己拍拍手.
ZeroZero(round) 於 2011-08-29 15:10 回覆:

其實有非常多孩子的壓力都是來自父母

這年頭,需要被教育的是父母,而不是小孩哩~~~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甚麼要背別人說過的話?
2011/08/26 23:22
中學時我也對老師說過這句,老師的回答是「你現在不背別人說過的話,以後就會聽不懂別人在說甚麼?別人也不想聽你說甚麼!」
ZeroZero(round) 於 2011-08-27 00:14 回覆:

這位老師厲害,這句話讓人無從辯駁,只有乖乖認份的背論語孟子

只是現在的孩子很可憐,這也要學,那也要學,今天他又帶回另外一半的書

兩天發的書加起來總共50本,說老實話,真的蠻變態的

然後三年後的指考,又說什麼多元升學,除了唸書還要有其他才藝可以加分用

我看是多錢入學勒,苦了我們沒錢人家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