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英雄
2007/05/16 23:53:03瀏覽1152|回應4|推薦50

關於英雄,我們不該只是崇拜,卻不去追溯他們的內在。

一旦我們進入現實的生活,所有偉大的事物都會被單調的機械化日常所淘汰,我們毀滅的不是幻想,而是自己愚蠢的自我設定。

人生在世,總是想要在別人面前隱藏自己的缺點,這並非出於自身的虛榮,而是擔心自己所愛的人會太過於困擾;這是真的,想當英雄的人,都希望盡量表現得無所不能,他們的能力似乎能接近上帝,但這都與虛榮無關,而是一種自我保護和掩飾的習慣。

人類的真理究竟是什麼呢?或許,就連那些犧牲自己生命的人也不會曉得,他們是為了怎樣的原因,犯下許多無可辯駁的錯誤。

一個高瞻遠矚的人,他的志向必須超越時代,不僅要高出眾人的眼界,也得在行為和判斷上出類拔萃,甚至於擁有超越正義公理的高度,這樣的人物,纔能變成人類存在的偉大絕響。

存在的本質,不只是吃喝玩樂而已,一個人可以選擇何時赴死、如何赴死、為何赴死,這些都決定了自己在歷史之中永遠的評價。

一個英雄最重要的一刻,不是他的降生,而是他離開人世的瞬間。

是什麼造成了英雄的偉大呢?同時面對自己最強烈的痛苦,還有他人最殷切的期盼。

偉大的人物,往往會以殘酷的眼神來觀察這個世界;一個擁有高強武功的俠客,他所殺的人必然比所救的人還要多;具備超越當世創見與才能的人,看普通人往往如同見到蟲蟻;上帝和眾神或許矜憐祂們的信徒,但是對於異教徒,多半的神諭都是殺無赦。

存在的其中一項目的,就是在評估所有讓自己存在的價值。

請不要把自己的命運託付給某個「英雄」,自己的存在要由自己的雙手來爭取,而非仰賴某個特定的人物;倘若自己所託非人,豈不是白白葬送了自己未來與所有的可能性?

一個人所擁有最大的特權,不是名譽,不是財富,不是智慧,不是所有能誇耀的擁有物,而是存在於永恆的神話和傳說,永遠毋須面對死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7/05/18 00:51

邾游天下

  我以前讀《士師記》,一直有個疑問:這些士師算不算是「英雄」?英雄有弱點嗎?不敗的英雄傳說,或者關於宗教的神話,就如同我在羅馬歷史中,始終看不到耶穌這個人物和天使Rosiel一樣。

  可是那些「士師」大多有弱點,而且其行為不太讓人能夠崇拜……

wit

  沒有人物,英雄事蹟不會憑空發生,但是錯誤的認知,又將歷史的責任攬在一個單一的角色上面。

  自我保護,在我看來不盡是虛榮,或許有可能是被人傷害得感到不由自主的畏懼罷了。

  事件的成因與後果,一定有必然的關聯嗎?沒有重點人物貫串其間,就發生不了事件。

B

  妳的心性淡泊,我則相反,凡事都要爭個勝負,除非真的比不過人家,我是死都不服輸的。我虛榮嗎?肯定是。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17 17:34

認同wit的觀點~
所謂的"英雄"是事蹟而非人物.
被當成英雄受崇拜, 其實背後常有太多"非"常人性的作為!

成為英雄萬古流芳又如何? 義理沒有絕對, 人也不可能十全十美....
寧願只是個有情有淚, 不偽善不為害的普通又快樂之人.

在意名氣=虛榮? 相對會重視缺失, 因而更加善於掩藏.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英雄
2007/05/17 10:06

我喜歡針對英雄的“事蹟”,而非英雄本人。我認為,事蹟才是源自文化又推動文化的力量,只是我們常把它籠統的歸給這個人。個人是不可靠的,嚴格來說,沒有任何人經得起嚴格的檢驗。

對於虛榮,我是從生物學的角度,把所有爭取“出頭”(名聲)的行為都視為虛榮。自我保護是一種“保名”的行為,在我的界定裡,它也是虛榮(寫在〈虛榮原罪〉一文)。當然,這只是個人淺見,提供參考。


國際日報/時代論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英雄
2007/05/17 08:58
英雄總讓人心情澎湃,不崇拜也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