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疑之歌
2007/06/11 23:57:14瀏覽1018|回應7|推薦60

我做了一個夢,我看見一個人,我吃了一道美味的菜,我讀了一本深奧的書,於是,懷疑成為我的宿命,我對探索未知和求證已知的需求,超越了所有的可能性。

人的年紀愈大,愈容易產生懷疑的想法,有研究顯示或許這與荷爾蒙的分泌不足有關,然而一個人的年齡和智慧的成長,總會使得自己產生愈來愈多的猜疑。

想要瞭解別人,一番努力是不可缺少的,想要瞭解自己,只消對著鏡子看一眼,毫無疑問,裡面的人是你,卻不是你想像的自己。

苦難讓人倍增智慧,困境使人更顯才華,好運教人不再珍惜所有,對於萬事萬物的懷疑,除了加速智慧、才華、所知所得,更隱現了個人所未察覺到的天資。

差不多在人生的任何一種處境,無論是好是壞,是快樂或怨懟,全都受到我們看待處境的態度,以及我們對於生命感到疑慮的影響。

雖然人生多苦難,但是只有對命運產生反抗性的疑惑,纔能在最後戰勝它。

為何人類需要水、空氣和陽光,也需要足以維持生存的養份?這是生命的必然。但是,一個人如果不去懷疑他從存在所必須攝取的,究竟是來自於何等需求,或者他只知道接受一切未可知的而缺乏自省,這樣的人生也是可悲的。

人的性格陶冶不僅需要歡樂,也需要考驗和困難,以及在歡樂中的迷惑,還有考驗與困難當時所思索的各種疑義。

人並不是偉大的萬物之靈,我們只有一樣東西勝過萬物,就是在特定環境下選擇自己的生活態度的自由,並且在自由的思考中,懷疑自己和世界並存的各種目的。

悲劇讓小人物成為英雄,懷疑使普通人成為思想家。

自己甘願追隨他人的引導,受到命運的反撲也是活該;他人想要控制你的生命,就會將你腦中所有的懷疑一併強迫掩蓋。

我發現生活是件悲慘的事情,尤其是只爲別人而活著,卻毫不懷疑自己生活的意義與標的。

人們一生下來就開始哭泣,而每一天與日俱增的懷疑,都表明我們想要哭泣的原因;直到我們死亡之時,我們還是在哭泣,所難過的,只是自己耗盡一輩子卻無法得著解答的生命奧秘。

如果想擺脫苦難,就得讓自己成為神或是死靈,想想他人的不幸,面對自己的人生,對於害怕未知的人,這個世界就是一種苦難,那些使你疑惑的信仰和恐懼,就是你無法避免的苦難。

懷疑能使人的智能得到升華,迷信會讓人的理性趨於瘋狂;尋求真知有時讓人獲得更多,而過多的揣測卻常使人心胸狹窄,産生疑神疑鬼的心理。

處在千百個疑問中的人,不該把精力都集中在所涉入的危險和困難上,相反地,應該要集中在最可能得到解答的機會上,因爲危機中總是存在著機會,困難時通常能看出真理。

小疑問,大聲叫嚷以求得他人解惑;大困難,悶聲不響來反思自己是否智勇兼備。

除了我們自己以外,沒有人能懷疑我們;如果自己夠堅強,就沒有什麽惡質的企圖能打敗我們。

沒有懷疑,何來發明;沒有發明,何來進步;沒有進步,何來榮耀;沒有榮耀,何來懷疑?

懷疑主義者總是想像自己實現過什麼,憂慮別人說過了什麼,思索物外的世界可以有些什麼,以及自己該立定何等的目標。懷疑主義者如何能不偉大呢?

或許一個人不能支配自己的心,也不能左右自己的行為,只會聽從他人的指示生活,毫不懷疑他人的居心和手段,就無法使自己的命運產生轉變。

懷疑時顯現惡行,相信時展示美德;前者的懷疑,只是一種宗教上的解讀;後者的美德,僅僅出現在心靈的渴望中。

從解答疑惑中得到歡樂,忘記這種歡樂則會逐漸變得苦悶。

中文的「懷疑」分爲兩個字,一個意味著心中所介意的事物,另外一個則要把這種介意化為疑問。

最難忍受的懷疑,是那些從未發生的臆測;最可怕的臆斷,就是針對那些必然發生的事件,採取完全否定的態度。

愈是爲了解決問題而拚鬥言語,一個人就會變得愈急躁;在懷疑某項事物的同時,切記,一定要保持冷靜,在錯誤的思路中陷得越深,也越難擺脫那種急迫所引發的痛苦。

生活的悲劇,不在於人們曾經受過多少苦,而在於人們從不思索自己是否錯過了什麽,或者曾經相信了什麼。

對於以前所有懷疑的推測,往往構成了新的猜謎方向,這是一種難得的樂趣,可以讓人永遠處於推敲和檢視過去的準備之中。

意志堅強的懷疑主義者,必然能夠用「世上無難事」的人生觀來思考一切問題,愈是遭受悲劇打擊,愈是表現得堅強;性格薄弱的各種信徒,或許總是成為「有心人」,向來不願花太多時間去回顧生命,在他們的字典中,「懷疑」就是浪費時間和腦力,然而他們的時間和腦力,早就被愚昧所消耗殆盡。

懷疑是智慧與思想之鑰,我們都有足夠的力量來懷疑這個世界的真理,也都有充份的理由,可以一再質詢那些前人所創造的法則;只要一息尚存,我們就要爲自己的真理而戰,就要去開啟自己能夠通往真知的門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NEWS:
2007/06/23 00:21
謝謝您的讚美!

甜園樂趣之開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來參一腳!
2007/06/22 12:38

羅莎比亞 妳好! 女大英豪耶~

真的好聽! 當之無愧喔~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7/06/14 02:29

Empty Traveler

  看您用了不少問號(?),想來比我的懷疑還更多。萬事皆可疑」是我的一貫原則,說是天性也好,後來對於生活的看法也罷,這樣的想法,讓我避免了不少無解的問題,還得著更多的答案。

  多疑,哪裡不好?人生本來就該抱持永遠懷疑的態度來做學問、求生存啊。 

一襲白衣

  謝謝您!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羅莎比亞
2007/06/13 09:12

羅莎比亞

加油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斷疑可生信?
2007/06/13 03:46

Humm... a good contemplation ...

為疑而疑 心胸視野確不能博大 不能決行

為斷疑而疑 或可生真理之"信"

"信仰產生力量" (好像是國父說的 ?)

"為學日增 為道日損"

君子坦蕩蕩對未知的全然信任(也叫神經大條)

或許也是斷疑 不惑之年後 化繁為簡 對人生真理信心的力量 (?)


「你所抵抗的東西會持續存在,你所靜觀的東西會漸漸消失。」 ─與神對話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7/06/13 00:38

wit

  今天晚上我的網頁一直當機,不知為何貼上文章還一直當,所以剛剛回覆又被洗掉了,唉!

  我忍不住要懷疑又懷疑啊!  

  「宗教」就是要人 「信」,有「信」纔有「望」跟「愛」嘛,不能說這樣的理想不崇高,這樣的美德不值得人景仰,只是我心中充滿了懷疑,在人家眼中就可能算是異端了。但我還是肯定別人的宗教信仰,我只是懷疑太多了,信不了啊!

  謝謝你把我和莎翁放在一個水平(我真是虛榮啊)。「羅莎比亞」這名字不錯哦!

季非_2天後暫休眠

  還好我在你休眠前發現這個留言。

  在爛泥之中打滾的人生,如果自認為是一條泥鰍,會不會覺得更有意思?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古風
2007/06/12 08:54

懷疑=惡行,宗教上的解讀;相信=美德,僅因心靈的渴望。

說得好!

今天我突然覺得你的散文很有“古風”。我有時會看看名人的嘉言,如莎士比亞。我發現你的散文總是像他一樣發出智慧語。當然,還有許多我叫不出名字的古代作家。

但在小說中偶爾發出和在散文中大量呈現,其中難易,是一目瞭然的。

嗨,羅莎比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