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心咫尺(廿一)豔照門、人生ABC、劉晴川的感情線
2012/05/24 04:58:41瀏覽2557|回應0|推薦33

春心咫尺(廿一)豔照門、人生ABC、劉晴川的感情線

對於男人,趙頗黎瞭解的並不算多。

可以說,在成為女人之前,她只能從旁的資訊來查明真相,譬如電視報導,或者是一些書刊,總之她的生活單調得很,反而只能從網路或新聞中尋找異想天開的刺激。

星期一的早上,在她跟小黃做了一番奇特的對談之後,忽然覺得自己開竅了。

譬如對於黃悲這個男人,以前趙頗黎覺得調酒師是不正經的工作,過慣了夜生活,肯定粗野或庸俗,搞不好還有什麼黑道背景,總之,應該不會是什麼尋常人會從事的職業。

星期一的早上,他們談了一些事情,小黃出乎她的意料,竟然邊吃邊聊天,忘了還在抽痛的下體,也把一整鍋的小米粥給吃完了。

黃悲那時狀若隨意地問她:「妳對胡行樂知道多少?」

「啊?」

見她一臉傻樣,黃悲不耐煩地說:「我的意思是,妳有沒有問過他什麼?」

趙頗黎搖了搖頭:「通常在一起的時候,都是他問問題,我回答。」

「嗯,他那人從不浪費時間,也不跟誰囉嗦,妳倒是個異數。」

「我看他好像跟你也聊得來?」

「那當然,我跟他認識差不多三年了,哪還能不熟?」

「原來是這樣……」

「我說妳啊,現在還沒從被甩的情緒跳脫出來?」

「我——」

「真是蠢得死心眼,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說妳了。」黃悲聳了聳肩。「瞧我也跟妳講了一堆廢話,要有一個像妳一樣的胖女人,被一個男人緊緊盯著,還是那麼一個高富帥的男人,芳心總要蕩漾一下下吧?只是妳這蕩漾法也真不夠聰明,既然男人一去不復返,那樣折磨自己不覺得太笨了?」

趙頗黎沉默了,她沒有辦法反駁,雖說真覺得自己真是自尋煩惱,卻老是免不了感到難受。

「我真的很笨麼?」

「總算有點自覺了。」黃悲點了點頭,然後給了她一條公式:「不聰明=笨,笨=豬腦子,胖=豬的成長,最後,豬的成長=被屠宰……」

趙頗黎自怨自艾地說:「反正你就是嘲笑我又胖又蠢。」

「要說到戀愛,哪個女人大概都會蠢笨起來吧。根據統計,初戀90%都不會成功的,妳要真學聰明了,以後就離胡行樂遠點,他可不是妳這種女人能招惹得起的男人。」

趙頗黎覺得頗有所感,既然90%以上的初戀都會失敗,那她也算是那九成人口數的其中之一了,只是那10%的良率實在太低,那些人也真的太幸運,可以在那樣低的機率中獲得真正的幸福。

後來趙頗黎又想,如果一個女人一輩子只有經歷一個男人,到底算是幸或是不幸呢?

於是她無奈地坦承:「那是我的初戀。」

「妳是活在幼稚園還是怎樣?」黃悲同情地望著她,「人都卅幾歲了,還初戀?」

「我說的是真的啊!」

黃悲繼續搖著頭,再問:「那天晚上,阿樂把筆記電腦忘在飯店房間,妳有沒有打開來看看?」

趙頗黎立即否認:「哪能啊?別人的東西,隨便打開來看是不道德的!」

「道德?妳跟阿樂那種玩家講『道德』?」小黃噗哧一笑:「聽過灌C哥吧?『豔照門』事件的男主角。」

趙頗黎點點頭。

「有沒有看過灌C哥拍的一千多張豔照?」

她搖了搖頭。

「沒看過?」黃悲一臉恨她不開竅的模樣:「那可是人生教材,要多看、多聽、多學著點,像是灌C哥這種男人,套句常來我酒吧的陸客口吻,就是『裝B來行A片之實,猛拍照片存檔灌爆電腦C槽』,妳瞧,這就是『人生ABC』了。」

「真的?」

「只要是男人,打開電腦都會藏了一些什麼豔照之類的好東西;好比我有個小表弟,以前去他家的時候,剛剛步入了叛逆期,弄得阿姨整日頭疼兼神經衰弱,他的電腦資料庫可就精采無比了。」

接下來,黃悲開始描述自家表弟的往事。

黃悲的小阿姨努力諮詢了青少年心理學專家,專家指示當媽媽的要跟兒子好好談一談,結果這個小兔崽子撇撇嘴說:「我們之間代溝太大了,無法溝通。」

這位僅有十五歲的小表弟,平時常常跟爸媽頂嘴也不聽話,既然此路不通,黃悲的阿姨決定偷偷看一看他的日記,可惜現在的青少年沒有這種東西,只會花比讀書更長的時間上網與打電腦遊戲之類。

黃悲的阿姨某天趁幾個小孩不在,順便摸進兒女的房間,結果在兒子的電腦發現很多類似「豔照門」的圖片,去女兒的房間裡更搜出了「代溝太大」的「boys’ love」男同志書刊影片,也就是俗稱「腐女」最愛的那些玩意兒。

黃悲搖了搖頭:「話說,過去大家頂多看一些三點式泳裝或辣妹照片,可能都得偷偷摸摸,我還是大學成年之後纔開始欣賞日本A片,沒想到我那只有中學一年級的小外甥女,小心藏起來的都是G照,許多動作片的兩個主角也全是男的……」.

「不是吧?」

「現在的小男生和小女生,腦子比從前複雜得多了!我那小阿姨打開了她女兒的電腦,破解密碼只是小意思,結果被嚇了一大跳,她女兒放在桌面的圖片是兩個長得還不錯的帥哥,只是沒穿衣服還抱在一起,差點讓我阿姨有心肌梗塞或腦溢血的驚嚇感,這年頭沒點色情小祕密的男女,反而在他人眼中更不正常。」

趙頗黎一臉震驚,完全無法理解這樣的現代世界。

黃悲轉而正色看著她:「所以我說妳蠢,怎麼沒看看阿樂的電腦?搞不好他的秘密更誇張呢。」

趙頗黎難以置信地說:「阿樂……不會那樣吧?」

「妳又知道了?」黃悲「嗤」了一聲:「像妳這樣的傻女人,別談什麼真正的感情——比如阿樂,其實他沒有錯,是妳自己太執著了。要是不掌握對方的弱點,妳能怎樣控制他那樣的帥哥?」

趙頗黎不說話了,胡行樂是她心裡的毒瘤,挖不去亦留不得,只能承受噬心的痛,或許也只有慢慢學習淡忘,並且努力治療自己的傷口。

就像小黃,若人人都能如他那般旁觀者清,世間還會有那麼多的恩怨情仇?

就在趙頗黎還在神遊的時候,黃悲忽然說:「妳的廚藝還不錯,這鍋小米粥……很好吃。」

她一愣,微笑道:「我在很小的時候,媽媽出了車禍,全身骨折嚴重得無法下床,還有許多併發症,家裡的事情都落在外婆身身上,我有空也跟著學,就是那時候學會了煮飯,當然是最簡單的掏米、洗米,後來自己喜歡研究食譜,就繼續學習一些家常菜。」

「那時候妳幾歲?」

「大概六歲不到,記得外婆的飯做得不好吃,媽媽卻總是吃了許多,她說:『還是自家人做的飯美味。』然後她會憨憨地笑,因為我母親做的飯也不好吃,她總是為此感到內疚,摸著我的頭髮告訴我:『做了一輩子飯都做不好,等妳長大結婚了,一定要找個好男人,天天給他與家人做最營養美味的飯菜。』」

「後來呢?」

「大概六歲不到,記得外婆的飯做得不好吃,媽媽卻總是吃了許多,她說:『還是自家人做的飯美味。』然後爸爸會憨憨地笑,因為我母親做的飯也不好吃,她總是為此感到內疚,摸著我的頭髮告訴我:『做了一輩子飯都做不好,等妳長大結婚了,一定要找個好男人,天天給他與家人做最營養美味的飯菜。』」

「後來呢?」

「我爸去世了,外婆也是,母親後來嫁了繼父,如今我年紀大了,自己的手藝也算很好,可是有空的時候還是不免翻出許多舊食譜,因為我很想念媽媽的味道,想念外婆帶著我下廚的快樂。」

「這樣也好。」

「啊?」

「知道嗎?每個人生下來都有自己的使命,有時候僅僅是為治療另外一些人的傷痛而已。」

「嗯。」

趙頗黎能夠明白,在她的心目中,無論是外婆也好,亦或是自己母親,都用那些還殘留在舌尖的味道,保留了一絲屬於幸福的感覺。

卻聽黃悲最後說:「這是第一次給妳上課,人在江湖,可別輕易相信男人!看在妳煮粥還不錯的份上,再免費送妳一條黃金定律——未必要嫁一個有錢人,卻要選個有情人——遇到了有情人,對這男人什麼手段都要使得出來,纏、嗲、哭、鬧、狠,什麼工夫厲害就使什麼技巧,知道沒?」

趙頗黎有些發愣,但又沒辦法不同意,這的確是屬於一個世故之人的真理。

「沒能遇上有情人,或許是我運氣太差……」

「感情不講運氣,只問手段,就像賭博一樣。妳沒放手一搏,怎麼曉得最後的結果?」

黃悲並未多說,又強調自己得好好休息,便要趕她走人。

眼看就要耗完一整個上午,趙頗黎還是得回去辦公室上班,只是當她偶一回眸,望見小黃那微笑的面容,心裡湧上一種很奇怪的感覺,心底描述不清楚,但是卻很溫暖。

好像那笑容也與從前有些不一樣了。.

她幫著收拾好鍋碗瓢盆,又重新煮了點肉粥,將炒好的兩盤青菜套好保鮮膜放在吧檯上,便轉身離開。

捷運很發達,公車很順暢,在最短的時間內,趙頗黎終於抵達了位於工業區的廠房。

回到公司廠區的大樓,正巧在午休時刻,人人都在休息。

趙頗黎剛進門,便看到自己的助理石磊與業務部門的劉晴川在門口抽菸,兩個年輕男人正小聲交談著。

就聽石磊說:「……要我看吶,你這人都是自尋煩惱。」

「現在經濟不景氣,誰不煩惱呢?」

「聽人說,這條是感情線。」石磊捺熄香菸,纖細的手指輕輕劃過老友攤開的手掌。「這條。」

劉晴川啐了一聲,說道:「拜託!你這會兒怎麼成為手相大師了?」

「本大師一瞧,兄弟你的感情線好雜啊,這麽多分叉,看來是個多情的傻子,而且命犯桃花,劫數不少。」聽見石磊這麼評論,趙頗黎也有些好奇,她湊了過去問:「在說什麼呢?」

石磊說:「黎姊,剛剛我們去休息室看了電視,小劉喜歡那些命理節目,就要我給他解說一下他的掌紋。」

趙頗黎問:「原來你會看手相?」

石磊哂笑:「說起這個,我更會看臉色,反正手心就這麼幾條線,解說來解說去,也不過是剖析這些掌紋的統計概念罷了。」

劉晴川忍不住問道:「那是怎樣的概念?」

「簡單,一萬個人裡面,掌紋類似的挑幾個當統計學研究範例,就是這些術士能夠說得天花亂墜的命相學了。」

趙頗黎愣了愣,不免瞧了瞧自己的手掌,然後問:「我天生是斷掌,那又該如何解釋?」

劉晴川與石磊同時往她看去,只見那只伸出來的白嫩肉掌,確實橫切了一條又深又直的紋路。

劉晴川滿臉迷信:「斷掌的女人,聽說剋父又剋夫。」

「也不能這麼講,」石磊瞧了兩眼,然後說:「應該反過來看,既然感情和智慧都能一以貫之,表示能力很強,能夠憑藉自己的意志力獲得職場上的成功。」

「那感情呢?」

「有了成功的事業,還怕沒有感情生活?」

趙頗黎對這樣的評論很是不解。

男人和女人不一樣,卅歲的男人事業成功,可以有藉由財富和經驗來累積豐富的感情生活;女人則在耗盡青春之後,就算事業有成,怕是有心想追求感情也已經太遲了吧?

於是她問:「掌紋無法改變,人卻能夠改變自己,是不是和命理研究有所相悖?」

「大概吧。」

石磊微笑,那張年輕平凡卻又睿智的臉上,浮現一種瞭然的神情,只見他從口袋掏出一袋零食,拈了一粒話梅丟進嘴裡,「咯吱咯吱」咬著,還扔了幾顆給自己的主管,就繼續研究劉晴川的掌紋去了。

趙頗黎摸了摸自己的手,不免想著:怎麼自己沒有那條「感情線」呢?

是不是那條讓感情線與智慧線結合起來的宿命,讓她總是少了點理智,所以遇上胡行樂之後,自己也就沒頭沒腦給人騙了?

又想起小黃對自己所說的話,她不禁有些迷惑起來。

(代替ROSY貼)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6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