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道浪花
2006/10/30 03:25:30瀏覽671|回應5|推薦31

第二道浪花緩緩漂浮過來,午夜時分的海邊開始漲潮,那些在墨黑水面下游離的泡沫,就像是每個失眠者腦中不斷起伏的思緒。

你們有些人說我個性孤高,或許我正在學習傲慢,酣醉於自己的孤獨裡,他們曾經說了,有個人拒絕與人交往,卻始終獨坐在電腦前面,朝螢幕鄙視我們的城市,並且書寫所有黑暗的秘密。

我還在懷念只有自己的生活,沒有家人羈絆,也沒有朋友叨擾,不會有任何電話打亂我的寂靜,隔絕起一切敲門按鈴的拜訪者,讓我快樂地用文字幻想屬於自己的時光,細數所有需要一個人冥思的頃俄。

我的確曾經爬上礁石,或者流浪街頭,然後到寂遠的地方散步,透過網路認識陌生的世界還是勝過行萬里路,只因所有的觀測都是為了欣賞距離的美感,如果不是從很寬廣的視野察看我們所屬的地方,又怎能探觸他人心底的感受?一個人若是不在遠處,又怎能真正地接近彼此呢?

網路上可以網羅什麼樣的風暴?爲什麼人們尋求自己不可得的事物?當我們在網路上狩獵似地尋找那些不可及的對象,並且以言語擊打他們,或許我們就是獵人,追逐著虛擬世界中那些空幻的鳥兒,用各種文字充作劍弩,刺穿他們飛行的雙翼。

可能我們所尋覓的,只是視窗中某個跑馬燈式的大我,狩獵者也相互獵捕,我們許多的箭雖然飛離手中,卻回頭射入了自己的胸膛;那些傷口不會致命,卻始終無法痊癒,倘若想要避免受傷,就得回到腐朽的日常生活之中,不再迷戀虛無的網路。

信仰使某些人變得偉大,只要學習信仰某些理論,人就可以脫離深陷這片寂寞海洋的痛苦,然而在網路宗教之下,懷疑論就是我的聖經,因為我時常探入自己憂慮的傷口,猶疑不定地看著我的電腦,然後經由鍵盤當起了另一個上帝。

在沒有網路的時代,是不是一個誰都記不得的夢想造了這座城市?從真實的海洋和陸地上越過的,是不是那些被我們遺忘的人們創造的東西?如果我們能看見那止息的思緒,是不是就無法發現其他靈感的波動?

假使誰能聆聽古人的私語,就無法再忍耐今天沉默的悲鳴;誰又回憶起前人的夢境,接著訴說起自己已經逝去的夢想?只有那些囚泳於網海不斷掙扎的人,能夠在第一次迎候思想的潮浪之時,繼續激起第二道浪花──第二道屬於自我的浪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6/11/01 20:24

雪梨情

  你自己在電腦前面當起真神,就可以放棄猶疑在基督和佛陀之間的執著了。

anybody

  妳也是我喜歡的留言者之一,可是我最喜歡的鴨子還是非妳莫屬啊!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K!鴨婆回應雪梨情
2006/11/01 10:43

那麼我要說恭喜

你總算找到門道了

Rosy是我最愛的作家之一

人家我鴨婆都很快找著門道呢

Rosy你說是嗎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nybody,我也插個嘴。
2006/10/31 20:13
這裡沒有雞,好像只有一隻鴨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雞婆回應雪梨情
2006/10/31 02:05

在自己精心構築的世界裡

不管是真實的人生或是虛擬的網路世界

扮演上帝真的一點也不困難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雪梨情:
2006/10/30 19:40
你現在就可以試試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