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獎者這個女人
2006/10/26 22:14:06瀏覽751|回應5|推薦31

(台北縣文學獎的得獎感言。又來老王賣瓜了。)

得獎者這個女人的生平與思想,就像一般寫作者的自白,開門見山來說,起始的段落還是得描述一下個人生平:首先她出生於一個古怪的年代,所處的環境總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衝突,更有種種不廣為人知的喜怒哀樂;不可否認地,由於感知了奇妙的人心,還有這個烏煙瘴氣的世界,為了反映社會、表現人生,於是便以自身的經歷創作了這篇小說。

小說家的一項真理是:筆下完全可以寫出身邊發生過的所有事件,而且真實事件的曲折離奇比起純粹想像的虛擬情節,往往還顯得更為殘酷。人的內心世界是曖昧不明的,有時也是搖擺不定的,如果只是剖析性格的平面,或者以觀念來批判他人,亦或是把過去的罪惡提升為崇高的手段,更甚而去預言未來的走向,這是不是模糊了人性本來就不會缺乏的矛盾和不確定性?

想想自己當初寫這部小說,只是想要捕捉住不安定的現實和變幻莫測的命運,最要感謝的是我的乾爹,以及其他參與故事的諸多主人翁,這些人物和我的記述有不可分離的關係,沒有他以生命帶給我的啟示,或沒有他們的現身說法,僅僅是根據幻想和借助於虛構的能力,我就無法順利完成這部小說;再來,我也要感謝那些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和醫學專家,莫不是這些人的啟迪,我無法從分析及創新各種理論的角度,轉而為一個不斷追求真實的文字工作者,來做文學性的發揮與表現。

我必須感謝長篇小說獎的評審委員,人類彼此學習而生活,所以我的創作因為你們的肯定而變得真實,變得永遠現實,也永遠屬於完成的一剎那,就在得獎的那一刻,我明白了自己將會帶給本文讀者更多的思考,這必將是最大、也是最值得驕傲的獎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6/10/28 04:21

anybody

  只是地方文學獎,沒什麼大不了的,要是能像賈平凹那樣拿到華人文學紅樓夢獎,那纔值得驕傲呢!我打算慢慢來,先拿足幾個小獎,再來想大獎,以洩長久以來被退稿的心頭之忿。

  致主編們的一封信我有看,呵呵,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啊!

雪梨情

  我有個男性的醫師朋友,還有兩個從事護理工作的女性朋友,加上閱讀楊醫師的文章,其實這也沒什麼,只是覺得以前和他們交談時特別能夠激發新的靈感。

  哈!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些天知道你得獎
2006/10/28 02:50

很高興

今天再看這篇得獎感言

更覺你真是實至名歸

恭喜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雪梨情:
2006/10/27 21:10
沒有。為什麼這麼問?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6/10/27 12:51

♀醫說文擷字

  謝謝醫師,我對醫院和醫師都有種複雜的感情,呵呵。

繡花枕頭

  我真的非常感謝各位的鼓勵,您的留言讓我好開心。

雪梨情

  這篇小說在比賽前被退稿三次。我打算把自己回覆各大出版社編輯退稿信的諸多內容也一併貼過來。哈!

浮光掠影‧攝影筆記

  您的鼓勵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之ㄧ。謝謝!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啪啪啪
2006/10/27 00:05
恭喜Ro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