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話題:純潔?不純潔!(下)兩性觀念歧異
2011/03/23 01:54:40瀏覽4196|回應6|推薦64

前文請參照:女人話題:純潔?不純潔!(上)女人話題:純潔?不純潔!(中)潛規則

這些天看到日本核災的報導,導致人心惶恐不安,在這種時刻,連寫作或閱讀都成為一種煎熬,似乎目睹了那樣的災禍,心情都無法平靜。

為了平靜就只能貼文章,先說點個人感想:字打多了就是自尋煩惱

以前習慣性最少每篇要貼出兩千五百字以上,有時思緒停不下來,往往一篇文章就是一萬字以上,使得閱讀似乎對網友們造成負擔。

尊敬的網友們,感謝各位的閱讀,你們的支持使我感動,就截一張遊戲圖片來當作感謝。

或許在文章裡面要寫點具備意義和邏輯的內容,也得參考讀者的意見,有時字寫得太多,就有網友私下抱怨,所以這回把一次可以講完的主題分為三段內容,區別一下三段的分項主題。

繼續來談「純潔」二字。

「純潔」是什麼?

為何人們總是會「心猿意馬」?

「心猿意馬」是一種人性,見了好看的、美麗的人事物,於是就想要得到的企圖,或者是親近的慾望,誰也無法避免,要一個正常人「繁華不掛眼」而能意守於心,這個要求絕對是有點高度了,我很誠實地說:極為困難

「純潔」的心靈是如此難得,就像無邪的孩童,都是成人世界以外的珍寶,但人總是會成長,並且認識到這個世界的陰暗面,最終對於醜惡的現實感到麻木與熟悉。

然而,不去觀察那些邪念或惡意,又怎能明白「思無邪」的美好呢?

這個活色生香,紙醉金迷的年代,純不純潔已經不能用一個人和多少個人發生過性關係來衡量了。

例如一個男人回到家,看見家裡桌上擺著山珍海味,還打算要到外面覓野食,這種想法就不談了,我寫過太多小說,什麼題材都有,最不缺的就是這類無法「持正守阿」的角色,由生活之中觀照創作,實際上就是「反映社會,表現人生」的反思過程。

如果一個男人或女人不重視對象的出身存款、家世相貌,似乎已經有相當的難度,等到面臨健康與否、廿四小時必須仔細照料的生活,很容易就會有所動搖,哪怕服侍自家爸媽喝碗湯也會引發惡感,這時就能強烈感受到「久病無孝子,患難見真情」之類的老祖宗名言了。

我一直認為感情是很脆弱的東西,無論是環境、時空、現實種種,隨便一個藉口就能當作指控或厭棄的標準,要能義無反顧和一個固定的對象一起牽手到老,並且和此人在一起直至嚥下最後一口氣,平日眼裡只有對方,這就足夠鍛鍊耐性與毅力了。

工作環境很單調,同事們有的同樣來自台北,就會試圖尋找共通的話題;曾經和許多朋友聊天,通常都是別人開口,我靜靜待在一邊聆聽,希望能等到有趣的故事,這樣的過程往往充滿了刺激感,因為真實世界的真相,絕對比想像來得誇張。

譬如一位男性朋友,就與我分享了很多他的戀愛趣事,我曾在私人授權下寫了出來,女性朋友反而不太願意授權,就像我的高中同學曾答應要「講古」,結果等了快十年,那位姑娘在我的暗示與明示之下,至今還是隻字都不願吐露。

我問那位男性朋友:「你覺得純潔的女人該是怎樣的?」

他說:「這個問題很難給個答案。」

「純潔」類似於一種執念,如果能以這樣的想法去經營一段關係,不管情愛構建於何種前提下,都可以是美好、快樂的,但「純潔」這個詞他好久沒使用過了,只能傻笑著對我說:「這個詞有些陌生。」

朋友接著想起一個笑話,在他當兵的時候,跟幾個袍澤聊起了自己的女朋友。

A說:「XX純潔,她是處女。」

B說:「『純潔』和處女有個屁關係!」

身為C的男同事,當時接不上話,聊天那時的都僅有廿幾歲,他說自己當時無法理解,後來則是從自身的體會,明瞭了這句話的真實意義。

現今社會複雜,「純潔」不意味著善良,反而是異類!

就我個人而言,曾經覺得「純潔」不是個褒義詞,而是不曉得什麼是黑暗的人,但最後依然努力區別開來,將那些「什麼也不知道」或者「什麼也不願明白」的人,稱之為「單純」。

「純潔」的貶抑面,就發生在我這位男同事的身上,他第一個女朋友是嚴謹保守的基督徒,婚前絕對不同意發生性關係,年輕時導致兩人為了上床與否吵架幾回,後來導致交惡而分手,那個女孩多次罵他是「不純潔」的「臭男人」。

後來,這位男同事交了一位活潑可愛的女朋友,還在念大學,私底下體貼溫柔、細心乖巧,兩人發生了婚前性關係,他發現這「看來純潔」女孩竟然不是「處女」,立即勃然大怒,在十幾年前的社會上,並不如現在這麼開放,偏偏這位男性朋友對此耿耿於懷,最後逼問女朋友「究竟和幾個男人睡過」,結果依然就是分手。

事過境遷,至今身為單身貴族的這位男同事,在談起過去的時候惆悵地告訴我:「純不純潔根本不重要,現在想想實在很後悔。」

「純潔」的雙眼,總會在生活之中不斷轉而為「不純潔」的渾濁,這就是成長的代價

當人們眼裡的黑暗變成一種常態,心思便容不下「純潔」的白了。

心智成熟的人,看遍了黑暗的真相,倘若還能相信人性的美好,就是一種「純潔」,這是我和朋友達成的共識。

因為黑暗不是常態,常態就是黑混著白,還有點灰色,這樣的真相總是使我們憂鬱,或者是厭煩。

寫作的時刻,我喜歡一心二用,偶爾聽聽網路上播出的新聞,首先接受的就是這個世界的各種顔色,內容絕對不是「非黑即白」,並且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將心思朝向白色而努力。

什麼都不知道不是「純潔」,那是一種「無知」而已,可惜明白的人不多。

為此,我從來不會避諱任何題材的創作,什麼主題都願意開展,一個作家很難心思「純潔」,在多元化、多樣化、多變化的廿一世紀,能夠下筆的內容,通常都會趨於極度「不純潔」,現實社會裡的人性有多醜陋,由法國的Marquis de Sade到清朝的金聖歎,全都在探討著「不純潔」的世界觀。

人生下來都是「純潔」的,無論是身心兩方面,或者是四周圍繞著自己、願意付出愛與關愛的親友們,大抵都是如此,慢慢的就……

因此,「不純潔」的資訊想當然耳,就是成長最大的豐收,那些畫面或者哲學性的思想,往往能使「純潔」的心靈受驚,也讓人性朝向不同的方面發展。

對於第一任女友,這位男性朋友沒有太多留戀,僅僅說是「以前太年輕」,後來對「純潔」也不在乎了,這樣的觀念轉變需要時間和自我成長。

男同事在那場對話的最後告訴我:「『純潔』算什麼呢?管她之前有過多少個男人女人,是幾個,還是幾十個,誰不曾年輕過?誰不曾輕狂過?此刻有愛,就足夠了。」

再者,現在如果說某個心智成熟的人「純潔」,我不認爲這是個誇讚的詞,而帶有些許貶義。

對於個人來說,「純潔」的基準不僅包括對愛情和性的看法,還應該包括對工作、生活、金錢、人際關係與價值觀的衡量,很難立即就產生「純潔」與「不純潔」的二分法。

爲了保護自己,並且將自身的利益最大化,誰能保證不去防範他人、不去嫉妒、不想攀比、不對事物評估品評,甚至是不對別人的行爲、外貌、家世等世俗觀點,進行得失的衡量,在內心品頭論足?

到了現今這樣的社會,不起害人之心、不構陷別人、不在別人失意的時候落井下石,就已經算是正人君子了。

話說這時候,到了這個部落格的陌生網友,誰還能擁有完全「純潔」的心靈呢?

這些條件下,沒有幾個能說自己是個「純潔」的人,特別是此格主的文章多半不純粹,小說內容也不單純,筆下的生活更是充斥著扭曲的歷史八卦、別樣的哲學思想、滿是灰色而使讀者充滿厭煩的冗長文字,以及「防人之心不可無」的立格觀點。

所以,在一個「人心便是江湖」的社會上生存,我會思考的就是古龍小說的陰謀幻想,會進行探討的就是懷疑主義論調,會持續追蹤的就是憂慮的出發點,就是這樣種種的複雜心思,能夠讓一名作家成長,而且創作的基調永遠也不會「純潔」。

順便說說題外話,有一個歌唱團體叫Enigma,他們創作了一首名為《Return to Innocence》(反璞歸真),我很喜歡那樣的音樂,美好的旋律加上天籟般的台灣高山族歌聲,背後卻曾經是「不純潔」的訴訟與剽竊,所幸最終達成了和解。

或許在看透人性的本質之後,「純潔」成為了一種阻礙成長的觀念,譬如角色的轉變,一個女子沒動過腦筋去思考如何保護自己、一位少年不曾思考過該怎樣遠離幫派毒品、一對父母未能預先想想能怎麼教養或輔導自己的孩子,這些不是愚鈍,又是什麽?

在這樣的基準下,如果有人宣說「純潔」,恐怕誰也高興不起來,甚至會感到恐慌。

如此一來,「純潔」成為一種堅定需要調色的白紙,雖拒絕浸淫於墨色之中,卻要教育如何面對黑暗。

沒有人能夠「純潔」得不沾塵埃,曾經「不沾鍋」是多麼讓人景仰的崇高心性,然而置身於三教九流之所,就不見容於蒼松翠柏之性;想要保有此身高風亮節,那就不要涉入落魄與藏汙納垢之地,便可保持光風霽月之心。

冰雪般晶瑩剔透之心,無法捱過外力的影響,所以時空環境的轉變,使得人們無法永遠保有「純潔」,縱然自己的面容同樣會隨時光而改變,只有不變的初心,可以避免自己去接近「不純潔」的人事物,盡量修養好自身的心性。

「純潔」與否,其實和性行爲本身毫不相乾,只與性的目的有關。

只要性的目的是單純的、不帶有功利的目的,便是「純潔」的,至於或多或少,往往取決於性格,以及本身的認知。

我認識一位女性朋友,她有過十五個前男友,目前同時有兩個男人追求,足夠組建一支足球隊再加上一支籃球隊,而且其中不乏聯合國的外部成員(她對外國人有很強烈的吸引力,外表比較洋派),可是她實在是個非常單純善良的女孩,思想完全不功利,從不欺騙他人,也沒有好高鶩遠的品性,最多就是活得有點自我,在堅持的事情上顯得固執了點。

對她而言,性是水到渠成的事,她長得清秀可人,每個朋友都喜歡這樣一個風流但不下流的女人,或許也可視之為一位面對感情或許不專一,可是對眼前的男人愛得很專注、很專情的女子。

我不否認「純潔」的存在,但是以二元對立的理論爲基礎,往往會開始憤世嫉俗,恐怕男人想從現存的處女來尋找對象,數量會稀少得難以想像。

請原諒格主說話刻薄的特質,從狂風暴雨中走來之後,我時常微笑地望著其他的友人,看著他們面上的烏雲一點點散去,並且對那些轉身離去、連背影都沒有留下的戀情,抱持同情而無奈的旁觀者姿態。

「純潔」的年代早已遠去。

跟隨大環境而使自己不再「純潔」,是採取面對現實的一種實際措施,「純潔」表現的程度也不一樣了,隨著時代的改變,「純潔」的底線也不再簡單,只要心胸坦蕩,掩飾也成為一種自保的方式,本來拒絕複雜的態度,也能轉而為接受心思駁雜、動機繁多、標準劇變的新觀念。

就如同女人,到了一定的年紀還素面朝天,就是不懂禮貌;一張白紙可能毋須彩繪,一塊璞玉更需要雕琢刻鏤;因為要開發屬於自己的價值,與其永遠一片天真,不如慢慢開竅,認識善意的本質,計算可能的威脅,並且將得失私下列舉,盡量避免被人坑害。

在如何自保的層面上,格主承認自己很「不純潔」,因為我非常喜歡下面這本書,當然在對照《水滸傳》的同時,我能明白古人想要藉由創作來教育人心的初衷。

生活就像是上面的漩渦,你不願捲入其中,可是現實又不得不使自己置身其間,這就是成長的痛苦,卻也是必須學習承受的壓力。 

時至今日,我已不是一個心思「純潔」的人了,但我願意在千山萬水中尋找「純潔」的友誼,期待在雜遝的世界遇見「純潔」的心靈,同時也讚許那些保持了本心,始終沒有屈服於現實的「純潔」人們。

現在的世界這麼亂嗎?

也許,反證中東在暴動,北非在戰亂,東亞在地震,日本在核災,生長在俗世的人也要為了生存而痛苦,這樣壓抑的時刻絕對要紓解情緒,唯一的管道就是尋找或香豔、或搞笑、或輕鬆的管道,甚至是使人熱血沸騰的主題描述,可以給廣大網民分享一些照亮夜晚的思緒。

不過,誠如格主所述,創作主題不可動搖,「純潔」於此時此刻大概無法存在一樣,我無法寫出夢幻的世界,而僅關注或探討於充斥著惡念與劣質的現實。

目睹繁花似錦的景象,我會想到土壤之中的蟲虫;賞心悅目的美女,我會描摹她去除人工雕飾、洗盡鉛華,剝除一切掩飾與遮蓋的真實面貌。  

童真的生活無限美好,只是太過於短暫;到了應該成長的時期,就必須學習世故,但還是可以保持美好的意圖。

曾經有位外籍男同事說我有一張「不純潔」的「SLY face」,或許聽聞的當下有點受傷,後來覺得這樣的神情或許出自於內心的堤防,我雖渴望擁有朋友,但並非能夠接受所有的人,甚而分享真實且無隱的想法。

可能只有在這樣的部落格之中,我的一字一句都出自於內心的呼喚。

我願意贊頌他人,我樂於幫助網友,我不免關切陌生訪客,緣於心底最真實的想法,因為網絡隔離了現實的羈絆,不怕有人走後門、行歪道,文章也能做為鏡鑒,蚩妍易辨、好惡皆照,儘管那些心思「不純潔」的人總是看著我礙眼。

可喜的事很多,確實該怒的人也多,駭然可怖的總存在於現實,往往戚然可憐的,臨到了電腦前面,還是難以下筆。

如果不應該學習人情練達,那麼活在現實就是沉重的煎熬;假使「純潔」的判斷成為是非不分,這樣還不如洞悉人性、設想周到,盡量在生活中保持平安喜樂,並且避開「無知」造成自己傷痕累累的結局。

如此一來,我大概會繼續寫一些「不純潔」的人事物吧?

希望這樣的分享,可以讓網友們都能獲得不同的思考方向;交換不同的想法,就是塑造觀念與建立認知的成長之始,與大家一起共勉。

最後分享一些貌似「不純潔」的對照集合圖,非常逗趣,或許這樣「純潔」的畫面存在於許多國家的洗手間,更可能就位於您的家中,但仔細觀察下來,兩性觀念或者單純看待不同族群的設計出發點,依然是一種相當有意思的對比。

(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夠看!
2011/03/24 00:09
我上回也放了一些廁所的指示牌在自己的格子裡,
不過,還是您這兒的比較夠看。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4 03:34 回覆:

各國洗手間都有著不同的秘密,有些創意實在很驚人,譬如那個「插頭插座」的畫面,在某種意義上相當傳神。

很高興您覺得「夠看」。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於直搗人性深層的觀點
2011/03/23 16:28
真佩服Rosy,從這麼一個簡單的字眼''純潔''延伸出這麼豐碩的內容,我想,純潔本就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它不是用來形容具體物件的乾淨與否,既然純潔本是一個抽象的概念,那麼它應該是與形而上的靈魂相關,換句話說,一個人的純潔與否在於她/他的靈魂是否純潔,至於性行為的方式,與靈魂無關,我們的身體只不過是靈魂的包裝而已。

總之,喜歡Rosy勇於直搗人性深層的觀點。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3 16:53 回覆:

這個主題出自於日常對話,在異地的時候,人都會需要溝通與閒聊的對象,所以我常常聽別人傾訴工作上的痛苦,這點對於寫作很有幫助。

你的留言就像詩句一樣美好而真實,我特別欣賞「性行為的方式,與靈魂無關,我們的身體只不過是靈魂的包裝而已」這句話,簡單一句就闡述了這長篇內容的主旨。

謝謝問候囉。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書在謀略蝦米 ?
2011/03/23 16:05

「水滸傳的政治與謀略觀」這本書的內容在談些什麼 ? 好奇ING ...

該不會是宋江屢屢要北宋朝廷招安,最後害死眾家兄弟吧 ? 真奇怪,不先清清君側,將高逑、蔡京、童貫這些鳥人捅死,何來招安之議 ? 水滸愈讀至末尾愈生悶氣,此書在謀略蝦米 ?  或者妳可寫一本 「劉備與白帝城」哩。

那些男女分道的圖騰,的確有趣。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3 16:32 回覆:
補充一下:作者其中之一是金聖歎,出版社為「老古」,這是很棒的一本絕版書,作者的名頭就不需要我多解說了,大才子的見解非常值得研究。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3 16:25 回覆:

那本書在算計的東西很多,譬如「如何學習宋江龜縮的本事」,或者「吳用何以無用的機關算盡本事」,總之,就是《水滸傳》背後這些人厚臉皮無恥本事。

假如拿來對照現今國際局勢或政治,就會覺得很有趣,我看這本書是為了感受一下古人的智慧,而且有旅遊上的需求(必須去研究要造訪的故事發生地)。

現在我們所讀的《水滸傳》是經過刪改的,沒刪改的部分很精彩,這是個人感覺,大致上梁山的都頗有故事,也是很殘酷的現實故事。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他人無關的幸福
2011/03/23 11:39

文章看到一半,突然想起以前學姊們常聊的一個話題

如果是你 .. 你想要 ... 你的另一半

身體完全屬於你,精神去愛上別的男《女》人?

還是精神屬於你,身體去奉獻給男《女》人呢?

問題說的就是 ....

你能接受《 身體出軌的人 》還是《 精神出軌的人 》呢?

  人們呀!很不懂得珍惜,手上所擁有的人、事、物

卻在最需要抉擇的時刻,老是想起,聽到,他人的道德標準

在兩難之下,往往作出的決定,就是日後反悔的皺眉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3 13:23 回覆:

「心猿意馬」太容易了,這就是人性,沒有人在長大後能夠保有真實的「純潔」。

在許多次與男性朋友的聊天之後,我一直都有種強烈的感覺:多數男性容易後悔,年輕時也不明白「珍惜」的定義,哈。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羈不住的春情, 生人可憐
2011/03/23 10:37
男女天生, 之間的動靜, 雖受社教規範, 但也取決個人的原則和選擇,
重要且必須的是, 兩人相互的尊重, 男女互相的理解。
至於純不純潔, 並非一個主流意識, 或緊要的議題,
反像無事生端的宗教的嚴以待人、揭人隱私。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3 13:27 回覆:

「互相的尊重」和「互相的理解」在學習上是很困難的,往往好不容易學會之後,時過境遷,人事全非(也就是我上面所寫的悲劇故事)。

「純不純潔」對於某些人是很重要的,其實說來也不過就是「尊重」和「理解」的問題,現在大家的觀念都已改變,這是好現象。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曲與直
2011/03/23 03:43
任一個圓規都能畫得一樣圓
一根尺只要正反面畫出來的線能夠密合重疊
到也未必需要用其他的尺來證明其是否正直...



只是隨性而寫~
讀過了忘記最好
如果有些文字
   會像蟲子在心頭上爬來爬去
   我想
   那就是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3 13:28 回覆:
我那位男同事現在就很後悔他年輕時的「尺」有所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