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之歌
2006/09/08 02:14:43瀏覽717|回應2|推薦29

我總覺得每個作家都像一塊田。

沒錯,在我們開始進入知識的荒野之前,就要知道自己有沒有可能空手而返,然後決定是不是該開始工作;倘若有幸得著一方可以讓人耕耘的田,不妨在土地上灑下希望的種子,在我們確認未來發芽之前,必須預測這些豐饒我們靈魂的食糧,是不是同樣可以滿足其他追求飽足的夢境。

茁壯前的幼苗,完全無法獲得長久的安歇,除非那些飢餓的野獸來偷食,我將不會架設驅趕的稻草人,偽裝起嚇人的模樣;倘若自己已經施了渴望的肥料,只要定期在我的境域裡守望,經由天與地的護祐和明亮陽光的照射,或許我可以平安度過每一天,並且得著成長所需求的種種撫慰。

對所有的人來說,未可知的創世者賦予了沃土,讓你能夠滋養自己的果實,沒有人天生會遭受匱乏之苦,只要人們曉得如何以勞力來交換萬物的恩賜,並且在雙手盛滿回饋的當兒心懷感恩,必然可以享受富足。

你選擇走到別人的田地裡,空手參與不平等的交易,那些以空言和誑騙得來的報酬,將要使良心和自尊付出必然的代價;除非你的買賣合乎情理,否則所有的財獲只會增長貪婪,使你面目可憎,並且讓無辜者跟著飢餓,燃起仇恨的野火。

沒有流出血汗去耕種自己的良田,便造就了無用的曠野,這片肥沃的大地,也會叢生許多無用的雜草。究竟,我們在閒暇的時光之中必須不時休憩,還是得兢兢業業地不停在生命的苗圃上耕作?

心靈如果沒有在成長中確立逐漸走向的目標,就會喪失自我意志;到處亂長的野草,終究無法在秋收時頤養自己。

想要在冬藏前悠然儲蓄自己的穀倉,就必須在春天開始播種,到了生命的夏天,纔有足夠的精力將接踵而來的憂思在耕作時拔除;我的土地會在某一個季節中開花,那些施以良種的田畝,必然滿地馨香,使人留連。

在我的田中央,可以靜謐觀察那些窺伺的鳥雀,也能夠整理那些偶然冒出的雜絮,將所有的感動留給日後的閒暇,作為人生最值得回憶的款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6/09/09 04:04

  作家不一定都懷有夢想,不過在這個部落格興起的年代,只要有夢想,還能努力經營自己的網頁和寫作不輟,就能成為作家……

  與各位網友共勉!


請幫我買香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作家都是作夢的人
2006/09/08 13:27

又或許,每個有夢的人都是作家?


怪客不自知何許人也,也不存在人生目標,混吃等死,飽食終日,欲求營生不可得,妄念離世沒勇氣,平生以幻想為職志,庸庸碌碌亦不知悔改,默默無聞也不求上進,人稱二十一世紀末最後的草莓族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