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過去的情書
2006/08/23 22:43:45瀏覽1561|回應0|推薦27

寫給過去的情書,每個字句都充滿了遺憾;如果彼此互不認識,就不會有過多的期待,也不會有這種無比的歡快,更不會有這樣易感的思緒,然後就不會有這種悲傷的心情。

你曾經不由自主想去擁抱誰嗎?你曾經清醒地做愛過嗎?你曾經理智地熱吻嗎?是什麼樣的昏厥,讓意識飄得愈來愈遠?是什麼樣的感動,讓你們臉上充滿歡顏?是什麼樣的眼神,讓我們彼此迷醉?是什麼樣的誓約,讓期待日積月累?是什麼樣的欲望,可以讓情緒高昂到無法自拔?要是太清醒、太理智的話,這種感情豈不是顯得太虛假、太浮華?

如果我可以是個男人,如果我不單純是個女人,如果我可以是個相對的異性,我就可以愛著每個人;我願自己能夠開放襟懷,我願自己的胸口漾滿愈來愈多的愛,我願自己可以對這無解的感覺作出解答,我願自己是沒有性別的觀音菩薩,我願自己是無分男女的活物,像曾經出現於許多傳說中的傳說,飄蕩在每個人夢的邊緣。

戀愛像是一種病。像許多電影和傳記,我可以瞭解到那兩個女孩在電影《夢幻天堂》(Heavenly Creatures)裡的友誼,當現實無法造就永恆的戀人,生活不斷出現殘酷的陰影,難以實現的感慨與落寞,就匯集為詩意慵懶的同性感傷。

你曾經愛著一個人,卻覺得還愛著其他人嗎?你曾經做愛,卻覺得身心冷感到精神出軌嗎?你曾經熱吻,卻覺得交疊的唇冰寒到無法忍受嗎?

當你跟心目中的白馬王子或女神共枕,當對方的全部都展現在你面前,當他或她的胴體橫陳,當你發覺此刻任何的遐想都似乎很愚蠢,當這幻境終於被狠狠戳破,你還是覺得神智不清,夢醒時纔發現自己病得不輕,因為你的感情被現實所治癒、沒了病,因為你已經褻瀆了愛。

……所以我寧可多生幾次病。

有一些時候,你會愛著那些知性的眼神,會渴望他人在臉頰上的親吻,那些歌聲是值得一再重複聆聽的曲目,直到感受到手心的溫度,閱讀過共同喜愛的書籍,在分別和再會時熱烈的擁抱,以及體貼彼此的笑意。

你不必摒絕肉體,也可以嚮往真理;思想是美好的,正如暗戀也是一種美好的情操;當靈魂被肉體的罪惡所感染,人們追求真理的願望或許不會得到滿足。但是,真理與愛情相悖,還是肉體的接觸無法獲得真理?

肉體的迷戀不是罪惡,同時心靈的吸引也不該如此孤高,情人的一種喜好只會連結著另一種怪癖,你將依戀著某人髮上的香味,傾慕那人的思想和各種體會,將會無法忘記每一次肌膚的觸感,每當你回味情人唇瓣的柔軟,你將會沉醉在他充滿夢想的閃亮的雙眼內,膜拜彼此青春的各種狂想。

於是你大聲喊著:「跟我來!」(ΑΚΟΛΟΥΘΙ‎!)

你可以使用那種只有Plato(柏拉圖)纔懂得的語彙,瘋狂在人群前面叫喊,並且闡述詩歌能夠拼湊成的情思,讓自己的心靈成為自由人的後裔。

如果一個人一輩子只能戀慕著某一個人,只深愛著某一個片段,只能聽取某些理論,我在別人的眼中是個愚蠢的平常人,過得庸俗平淡的生活,每日每夜都麻木地看著日出日落,然後我的生命就是一個笑話、一種懊悔,我的存在就只是一場又一場無聊的輪迴。

如果我不愛你們,如果我心中沒有愛,如果我心目中從不曾有過這麼美好的存在,我的靈魂從不曾在時光中有過這麼美好的期待,就讓時間沉澱我的愛情吧,因為我終將對自己易感的心靈感到驚訝;有一天,當我在你們心中不再只是個回憶,然後我將學習Diotima(迪奧蒂瑪)教誨Socrates(蘇格拉底),傾囊相授所有愛情的真諦,就在那些騙徒般的哲學家面前,我會傳述永恆的秘密,將自己全心全意地奉獻給你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