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夕雜感
2006/08/01 19:46:00瀏覽819|回應13|推薦30

某一年七夕,老情人用玫瑰花和糖果紙包裝了愛情,說要把他的心送給我,但在那繁複的包裝之下,誰也看不見誰的心,感情或許只值那疊拿來換成禮物的紙鈔,僅僅在庸俗的交換昂貴禮品之際,收費沒有思念的靈魂。

我問你:Combien coute mon coeur?(我的心值多少?)你回答不出來。

分手的那年七夕,我在台北,你在另一個地方,生根在斷了鵲橋的夜,牛郎織女已隱沒在滿天的星河底,缺了羽翼更是沉重;你說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戀愛,就算是一隻蒼鷹,也得孤獨地飛向遠方,不再回望故鄉,只有戀家的鴿子,纔會回到自己的巢。

我又問你:你是那隻獨自尋覓青空的鳥兒嗎?你不願回答,我怎能安心離開而不悲傷呢?

不,我無法離開這城市而心靈不負傷,只因在這異國,我曾經度過許多痛苦的永晝,以及更多孤獨的長夜;這些街道上,有太多我遺落的心靈碎片,許多我所喜愛的景象,曾經讓我無法放下手邊的相機;七夕相會,只有一個晚上,我不是看見鵲橋的搭起,而是看見那橋一次又一次地崩落;等待明年重會的期待,你留在身後的不只是一種意念,而是盼望而飢渴的心。誰又能夠毫無惋惜,只願與自己的痛苦和孤獨道別?

只要活著,我們就有見面的希望,就有機會在某一個時空中相遇;再也不能躑躅的夜,召喚一切的夜空,正在召喚著會面的男女,我們必將分開,只要還活著,就有希望見面。

最後一次過七夕,第二個情人來了,他送了我一束玫瑰,當作情人節的禮物,後來我桌上的玫瑰花謝了,我們的感情也散了,只因虛偽在凋萎,萎靡在貪戀的嘴角;那一晚,看著天上的星光,我獨自吃著巧克力,甜得膩死人的紀念日,遲早會消失在傳說裡,逐漸蒼老。

在昨夜,我在樓上向著天空眺望:我望見那星星跟著夜色一同到來,那時,我的心門豁然大開,我的喜悅跟著遠飛過河;於是,我闔上雙眼,在靈魂的靜穆中祈禱,祈求年年都有今晚,都有個讓更深的夢境來臨的日子。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
2006/08/09 20:51

  感情的事情很複雜,不是因為一束花就讓兩人分手,而是交往的時間太過於短暫,而且當時對方瞞我太多,受騙的人也是我。傷得深的人,纔會一直忘不了對方啊!

  順便挑個小毛病:在一般的情況下dust(風中之塵)是Non count noun,不可以加上s,至於例外嘛,有兩種說法,可能得請您回顧一下英文字典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桌上的玫瑰花謝了,我們的感情也散了
2006/08/09 10:22

是不是太現實了

我們看事情的角度決定我們內心的喜樂或憂懼

We all are dusts in the wind.  What do you hope to fill up your short life with?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很短啊!
2006/08/08 00:20
  剛過七夕只有一個禮拜就吹了。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稻柏臨:
2006/08/03 21:42

  莒哈絲(M. Duras)是一個同時兼具傲慢與自卑感的女人,她的矛盾特質,使得她與最後的情人楊(Yann)的故事,變得比小說還要戲劇性。年華老去的女人就不能戀愛嗎?可是六十幾歲的莒哈絲,卻愛上可以當她孫子的十幾歲男同性戀者,這是多麼諷刺的悲劇!

  沒有人是完美的,性別的區分是不完美的,年華會老去也是不完美的,生命就是因為這些不完美的產生,纔顯得更為豐富,像我傾向女性主義,也只是在某些程度上羨慕那些女作家或女藝術家的奔放而已,能夠超越各種限制而不斷追求愛情和理想,這種想法和作為是不是很棒呢?

  但我真的無法想像自己年華老去的模樣,有時也不免猜想,或許莒哈絲追求的不是愛情本身,而是永遠也追不回的青春夢想吧!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uras???
2006/08/03 21:19
有點嚇人ㄟ!
Duras 與Yan 的故事, 只是聽說而已, 涉獵不多,
夠讓人驚愕的了.
難道"男性主義"真的會讓某些女性產生與"我對Duras"類似的感受嗎?

我有時認為, 人類現在是在為"男性"主導的社會形態付出代價 而近代的一千多年當中, 男人竟然把女性驅逐在社會的角落(無法想像當年英國女性為爭投票權而絕食時的狀烈).
與其說男性愚蠢, 不如說男性也不是完美的,
兩性主義比任一性主義好吧!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哀斯朵剛:
2006/08/03 02:11
  莒哈絲(M. Duras,詳見女人與藝術(二)女人看待戀愛:同性戀、雙性戀、異性戀:之二)她應該算是您所厭惡的超級女性主義者(我已經把您的文章全都讀過一遍了)。哈!

哀斯朵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
2006/08/03 01:42
Marguerite Duras  是那鍋人類學家 瑪格麗特 嗎?
Frankly, my dear, if you insist on that I won't give a damn.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稻柏臨:
2006/08/02 20:48
  學Simone de Beauvoir?還好,我的想法一向接近大女人主義,還想過要學Marguerite Duras呢!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千山獨行:
2006/08/02 20:42
  既然我也選擇「獨行」了,緣分應該就沒啦,哈哈!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弄巧成拙的節日
2006/08/02 09:16

總覺得這些節日真的是出錯的機會比圓滿的機會大.

沒這些節日, 似乎生活的愜意多了.

今年的七夕一個人過, 明明就是一天罷了, 卻無限的感傷.

何必?

Sometime, I don't even think we need lover, (or we need more lovers according to西蒙多娃等女性主義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