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月的《春之歌》
2010/02/11 23:05:49瀏覽1014|回應0|推薦24

引用文章~來首二月的《春之歌》。

花開的那天,我把自己的春衫展了開來,讓那鮮豔的色澤,能夠襯托這明亮的季節。

從那早晨升得更快的陽光裡,我聽見了啾啁的鳥語,顏色殊麗的矮牆邊,有著燦爛的野花,有著閃爍如淚珠的露水,節慶有著嫣紅如新娘面頰一般的歡喜。

我帶著一天的快樂出門時,悠閒地撕扯一株山櫻樹的花瓣,遲疑了片刻,這本來該是濕冷的春節之前,竟然有著如此晴朗的天色,我把收集到的一切落紅放在自己腳邊,驀然佇立。

於是,春天來了,我一片片把它們排在路邊,因為早來的暖風,只留下一朵初綻的殘蕊在枝頭。是否,今年的春風吹得太早,凌亂了一地的香塵?

午間,旅人來了,拾掇起這些風華難再的落英,把它們帶往遙遠而不可知的地方。

我飛跑如一頭出閘的野獸,這是屬於春天的狩獵,因為冬眠過後的飢餓,開始要發狂,飛跑在沒有人知道的陰影底。

夜是二月上旬的夜,風是南方吹來的風,這樣的暖意,簡直要將冰寒的歲月整個融化,消失在難以回憶的年華裡。

我迷失了自己的時空感,這個過於熾熱的暮冬,或者是這個早來的春天,是否會將時序繼續攪亂,並且讓萬物徬徨歧途,追求自己得不著的,卻得到了自己從不想要的?

春光裡,我自己有了慾望的形象,從心中跑了出來,四處流竄,手舞足蹈,像個瘋忙的幻覺,在耀眼的世界中倏忽地飛翔。

我或許能把它牢牢捉住,就像這難以逆料的春天,醒來的動物們在熱望中撲拍著翅膀,透過你我的籠子,想像這是夏日,這是春老虎,這是我們彼此想要瞭解的願望,這是我們深切追求的節慶,竟然比七月流火還要熾熱。

是不是上天搞錯了季節?還是機緣湊巧之下,冬天留在昨日的北京,夏天來到今天的台北,而我心中的春天,始終沒能與自己在此際相遇?

或許是命運的安排,我要悄悄低語,擁有這樣的懷疑,或許我真不知道哪兒是棲息的地方,在春天氣息被大太陽掩蓋的時刻,知識與科學都像神話一般脆弱。

亦或這是上天欲予故奪的遊戲,是自然欲露故藏的謎團,一些難以明瞭的氣息,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都是人類無用的掙扎,而春天與你我之間,不過是單純的夢境。

一剎那,繁花盛開的時節已經來臨,沒有超越現實的神祕,沒有對不可能的事物太過強求,沒有隱藏在魅力背後的圖謀,也沒有在黑暗深處的摸索,這些都是今年未知的春日,將滯悶的想像帶進汗涔涔的腦海之中的後果。

可能這樣的轉變,並不背離一切屬於春天的美好,歌者也不會走入永遠緘默的無聲世界,我們並不向虛空伸手祈求超乎希望的期許,不致從歡樂中榨出痛苦的醇酒,因為我們所獲得的,在這樣的春日都已經超越了足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