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之歌
2006/07/31 03:31:47瀏覽604|回應9|推薦30

你總是以為,自己所擁有的絕對比別人少,事實上,你所失去的,不過是昨日的夢境,你所擁有的,卻是屬於明天的秘密。

每一顆心靈都需要理解者,每一個人都渴望聽見生活的共鳴,在你眼裡一個重要的概念,於他人輕如鴻毛,我卻覺得重如泰山,因此我們需要溝通所有分歧的看法,雖不需要將相對的理論取得一致,至少我們分享過了,並且享受了分享之後的互信與互諒。

如果一個朋友的死亡,導致我眼看著自己心靈的死亡,我們的友誼就只是一種瞻前顧後的交往;假如我的國家被人侵略的時候,我纔去保護我的親友,纔去準備抵抗敵人,我就只是一個苟且自私的公民;倘若我的思想遭到誤解,我卻選擇放棄辯解,那我就是一個怯懦的平凡人,沒有正義和強烈的情感,無法使靈魂達到偉大的成就;要是我視自己的生命為一切,把自己看得比情人更寶貴,我就是一個不足觀的人,和其他的凡夫俗子一樣變得市儈而平庸。

有一種慷慨可以像大海一樣浩渺無涯,也有一種感情可以像海一樣深沉豐富,我告訴你們,當你將自己的慷慨釋放出去的時候,你就能獲得愈多慷慨的贈禮,假使所有的感情都能在文字中間釋放出來,讓讀者們獲得更為多采多姿的想像,那麼我將不只是書寫自己的想法,而是書寫各式各樣的動人意念;分享可以和智慧同時存在,只因這兩者都是無窮盡的,兼而有之的人,自己的人生就能夠變得更豐富,倘若你只是把自己的想法深埋心中,或者學習裘樂.維勒(Jules Verne)一樣將偉大的文字深鎖在保險箱裡,小說《Paris au xx Siecle》(廿世紀的巴黎)塵封一百多年啊,多少讀者的生命因此變得貧乏而寂寞。

信念的分享,總是太早來到我們的生活之中,不同教派的佈道者來到我們之中,傳播他們堅持的信仰,於是我們被幽閉在一座恐怖的聖殿之中,讓所有的無知抵擋住自己的眼界;分享不是強迫摧毀身邊的藩籬,而是寬容解放所有拘束的觀念,佛陀可以是一個實在的心靈伴侶,上帝能夠當作生命救贖的榜樣,你的偶像站在高高的台上,讓你跟著崇拜歌誦,是出於你的自由意志,而當你把這種想法散播出去,這就是分享。

青年應該闔上自己的書,然後去閱讀老人和孩童的思想;男人和女人能夠相互瞭解,不是出於性愛的需求,而是滿足彼此的疑慮,容忍雙方的缺陷;觀其友而知其人,你所交往的朋友,就是分享你部分思想的傾聽者;尼采(Friderich Nietzsche)這樣偉大的的狂人,總是選擇躲在自己的孤獨裡,若他學習易卜生(Ibsen)的懷疑精神與研究態度,不強迫自己陷入難以拋開的煩悶之中,絕對不會陷入嚴重的精神分裂;才華洋溢的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如果不是深陷自我的悲觀之中,也不會憤怒得將吵鬧的女房東推下樓梯,並且被判賠償這個可悲女人一輩子的醫藥費。

批評也是分享,你深入瞭解一齣戲或一個人,你論斷一件事或一個新的理論,並且就內涵來加以討論,這就是增進智慧與知能成長的過程;所有的批評都是主觀的分享,所有客觀的意見,不過就是綜合所有人的意見,過去你無法與所有的人交談,現在你可以將自己的主觀意見先藉由紙筆或網路釋放出去,讓那些不認識你的人,開始慢慢從分享之中,敲開了你建築自閉的象牙塔。

分享你的言語,言語是思想,是行為,是一切的符牒,也是表達處世哲學的工具;你尚友古人,僅僅是在你的小書房裡照見自己,閱讀終究只是本能的自我對話,走出你的靜物世界,將想法表達在眾人之前,你獲得的不會是電腦這頭的虛偽快感,而是傳送壓縮空間和時間限制下的人生精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376394
 引用者清單(1)  
2006/07/31 14:16 【仙鄉陋室】 重貼:撼動人心的復仇故事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馬亞、稻柏臨、雪梨情:
2006/08/08 00:22
  謝謝三位的分享!分享是作家絕對的責任啊!

馬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分享
2006/08/02 12:33
只有敲開自閉的象牙塔,才能好好的分享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06/08/02 09:05

是該定期把"老"詩拿出來貼貼的.

這篇回應其實是今年春天寫的, 之前有大約一個月都放在首頁 (英文嘛! 能有共鳴的人還是少些囉).

偶然照的相片, 不是"隨便"照的. 趴在雪地上, 總共照了二三十張,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

除了照相技巧, 還要老天配合, 所以稱之"偶然".

我的首頁中有其他幾首詩, 有空來指教我這半調子的"詩人"一番吧!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稻柏臨:
2006/08/02 01:05

  這麼好的詩,不應該只放在我這裡,應該要貼在作家首頁給所有的網友欣賞。

  這算是隨便照照的?真是佩服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是我隨興寫的
2006/08/02 00:35
相片是我偶然之下拍的
現醜了!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06/08/01 18:31

  感謝稻柏臨的分享,讓大家也能欣賞這麼美的圖片和如此動人的英文詩(讀起來像是散文詩),愈讀愈覺得心靈因此洗滌、沈澱、成長。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心意
2006/08/01 17:58
Listen to the heart

Watch,
to see all the visible.
Listen,
to hear all the audible.

Touch,
to feel the softness and the hardness,
to feel the smoothness and the roughness.

Standing still on the top of hills,
lying immersed in the ocean tides,
just to feel the touches from the nature.

Exchange thoughts with conversations,
expressing the knowns with all those speeches.
Study,
to learn about all the rules.
Meditate,
to realize how much are still unknown.

Think just because of to-be
Write just because of care,
because want to remember.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6/07/31 15:10
  分享不是一種強迫性的認同,而是互相體諒與增進瞭解的溝通。共勉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
2006/07/31 15:03
您這美好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