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想寫詩
2006/07/28 01:03:26瀏覽867|回應0|推薦22

今天想寫詩,總覺得內心向著未來的自己呼喚,離別的日子,能是相聚的頃刻嗎?那溯向黑暗的黃昏,也該重新被視為我即將到來的黎明?

夜裡,我將寫下什麼?當我尋求靜默的時刻,煩躁的言語無法說出更多屬於詩的秘密,於是更多的念頭需要留在心裡,直到黑暗中火焰陡然點起,照亮眼前的靜默。

所有的文字已經在腦海中組合好了,只再吸一口這靜止的空氣,只再作一次充滿愛戀的回顧,我那些子孫的祖先,曾經多少次在夢魂中,成為渴望幻想的先行者,選擇在清醒的時刻降臨;如果沒有接近不眠的痛苦,蜿蜒的思緒將無法顯現出光輝,那些已經遺忘的感動,將無法化作真實的筆觸,我的詩會缺乏愛情,詩對我也將缺少熱情,那些連綴的詩句必然平淡如水,詩歌底下少了性靈。

雪萊(Percy Bysshe Shelley)問:「為何我不敢高攀那暗慕的唇?」
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答:「為了禁止哲人懷有這種情愫。」
紀伯崙(Kahlil Gibran)說:「我為詩人喚起靈感。」
最後徐志摩給了答案:「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我聽見那些聲音叫喚著詩人的名字,在過去沼澤中私語的低沉,從遠處的天上吶喊的高亢,這彼此呼應的氣息,是讚頌過去的嘆息,那些李白的仙氣,杜甫的哀傷,王維的佛語,布雷克(William Blake)的天空,聶魯達(Pablo Neruda)的謬思,濟慈(John Keats)的頌歌,拜倫(George Gordon Byron)的冥想,還有那些朝著我們傳遞寄寓、哲思、希望、悲懷、荒誕和狂想的詩文,都是啟發歡樂的天籟。

我學赫塞(Hermann Hesse)那般大喊:
我渴望成熟!
我抱著不死的決心!
我懷著再生的決心!

於是我成為流浪者,過著知性而缺乏理性的生活,直到傾聽了記憶中的詩,誦讀了永不湮滅的詞語,並且將之傳唱給未來,我該愛那斷句裡的沉默,也能尋得殘像裡的雅致,只因沒有詩的一日,都是極其寂寞的一日。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