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有一天我死去
2006/07/23 15:45:25瀏覽1472|回應4|推薦23

如果有一天我死去,親愛的你,請別為我哭泣。我的死不過是一具軀殼的消殞,只要留下這些文字,只要你能閱讀那些小說和詩句,我的精神將再生無虞。

如果有一天我死去,請為我高聲歡唱一曲,我願你們學莊子鼓盆而歌,在那樣暢意昂然之際,朋友們,我願成為你們永遠的聽眾,這一來,人生的結束也可以劃下美妙的休止符。

如果有一天我死去,請火化我這令人憎惡的微賤之軀,我憧憬迦樓羅神由火焰中再生的美感,也願我焚身為熾烈的焠煉火髯,即使此心不能化成晶青琉璃,倒也無所罪愆,因為我將回歸塵泥。

如果有一天我死去,親愛的你,請不要太過舖張我的喪禮,我出生與死亡的孤獨是一種應許,該是走上審判台聆訊,我就該當懸上十字架,身受釘子深刻入骨、穿透血肉的痛楚懲罰;如果我該下地獄,請讓我毫無歉疚地跟著牛頭馬面,經過閻羅十殿,刀山油鍋只給心中有愧的人受刑,我願走入另一段美好的輪迴,下輩子再與你相見。

如果你上了教堂,進了神聖的聚會所,請為我輕輕地在心中默禱幾分,並且祈求:「神啊,請庇佑這個罪人,阿門。」倘若你沉默地走到了一間廟宇,請為我焚起一柱長香,立於神像前溫柔地微笑祝禱,別在那塊醜陋的墓碑前哀傷啜泣。

如果有一天我死去,為了享受死亡的快活,為了那天死神的到來,劫數難逃,一個垂危墮落的靈魂將為此而解脫,如果有一天我就這麼死去,親愛的你,請別為我悲傷,請永遠記得我,因為我將永遠忘不了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亭竹:
2006/07/24 15:23

  事實上,這篇散文寫在我一個很敬愛的親人去世之後,由於他沒有留下遺囑,導致兒女們對簿公堂,實在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

  我個人非常喜歡微根斯坦(Ludwig J.J. Wittgenstein),他認為人只要能在自己的人生之中達到理想的完美境界,也就不虛此行,走前也能毫無罣礙,這種想法讓我十分受用。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千山獨行:
2006/07/24 15:07

  其實我常常想的是:「未知生,焉知死」。

  如果不能完全理解存在的意義,也無法在生命的每一刻善用時光,我就會覺得愧對自己,所以乾脆先想想遺囑該寫些什麼,只要把自己的想法寫了下來,以後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就不會感到煩憂了。那,死又何苦呢?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早立《遺囑》
2006/07/24 10:57

站在創作散文之文章品賞的另一個較實際的角度

是的,不管賢愚智昏、功彰德貶,這是每個人早晚都須面對的

『死有重如泰山,輕如鴻毛』~~說白了_給自己一個交待罷了

時下流行什麼【生前告別式】~說真的_我不知道它的意義何在...見仁見智囉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早立《遺囑》倒是必要的,免得後人措手不及,滋生事端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從沒想過
2006/07/24 09:47

如果有一天我死去

要交代些什麼


       千山的貓